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县区动态

东湖区以“匠心”提升环境品位

精细化常态化推进城市治理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8-17 09:23:48 浏览量: 字体

如何让文明之花常开盛放?这是文明创建工作的一道必答题。为解好这道题,一直以来,东湖区秉持一颗“匠心”不断探索,积极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以东湖一域之光为南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添彩。

扮靓人居环境 生活品质不断提升

出门见景,抬脚入园。在东湖区,一个个小而美的绿地小游园,把城市的角落变成了“诗和远方”。“现在公园多了,环境美了,没事的时候就出来转一转、看一看,心情也更愉悦。”和家人一起在王家庄小游园散步的市民王志强开心地说。  

为构建“城在绿中、路在林中、人在景中”的城市空间,东湖区秉承南昌“海绵城市”的建设理念,全力开展小游园建设,并积极改善老城区道路绿化质量和景观品位。目前,中心城区形成了点、线、面、环相结合,乔、灌、花、草科学配置的城市绿化网络,绿化覆盖率、绿地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逐年提升。

宜居,落点在“居”,而起点在“人”。在持续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东湖区坚持用绿色基底涵养城市,不断提升辖区环境品位,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让更多近水亲山、文脉传承的公共空间给市民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新气象、新变化。

近日,在东湖区扬子洲镇联民-晏家洲Y006乡道庙后村“白改黑”道路建设现场,大型沥青混凝土摊铺设备进场,数名工人们冒着高温对已经铺设好的沥青路面进行施划道路交通标识线。在工作人员的努力下,一条宽敞、平坦的崭新沥青路面呈现在人们眼前。

庙后村村民黄浩看着眼前焕然一新的沥青道路,颇有感触。“原来这是一条水泥路,没有改造之前破损严重,灰尘特别大,人们出行非常不方便。”黄浩告诉记者,这几年得益于东湖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道路平坦了,我们的出行也方便安全了。”

今年以来,东湖区结合农业农村“两整治一提升”三年行动和扬子洲镇熊万村后万自然村点打造经验,聚焦农村基础设施落后、村庄环境整治水平不高、群众文明卫生意识淡薄等重点问题,集中力量开展攻坚行动,全面提升农村地区文明城市创建水平。在农村路域环境整治方面,增加了扬子洲镇南江路路面养护中修工程、上房老村至渔业村路面改造工程和南洲村道路硬化工程等3个自选项目;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将建设3个共同富裕样板村和1个乡村振兴示范村,打造更高质量、更加宜居、更具活力、更可持续的村庄。

开展文明治理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

“小朋友乘车也要佩戴头盔。”“电动车不能搭载成人!”连日来,在东湖区中心城区各主要交通路口,区公安交警、城管部门联手集中整治交通违法现象。

文明交通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一个窗口。为提升东湖区文明交通治理水平,今年6月,东湖区开展了“加强文明交通治理,争当文明守护者”活动,组建文明交通劝导队对全区机关干部驾乘机动车不系安全带、骑乘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等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导。东湖区紧盯“十大”不文明行为及交通乱象,共查处各类重点交通违法行为13000余起,拖移乱停放共享电动车5000余辆,清理乱停放车辆100余辆。

同时,东湖区全力推进垃圾广告大整治和共享单车集中整治,按照“全面覆盖、不留死角”的原则,对垃圾广告采取了网格化管理模式,将沿街店面、庭院、楼道分块划片,对全区主次干道、商业大街、公园广场以及楼宇楼道、背街小巷等区域的垃圾广告进行全面清理。今年以来,共清理垃圾广告4万余条,面积约800平方米。

今年6月22日起,东湖区城管执法大队联合共享电动车企业开展“清篮除藓”专项行动,对辖区内共享单车车篮内垃圾进行清理,对车身小广告进行清除,并将无序摆放的电单车摆放整齐。针对全区主、次干道及重点拥堵场所车辆堆积情况加强巡查整治,共督查共享单车乱停放问题92处,各中队共计出动执法人员1488人次,规范乱停放非机动车13236辆。

红灯前等待的脚步多了,大街小巷的“牛皮癣”少了,骑乘电动车自觉佩戴头盔的人多了,车辆乱停放的现象少了……随着东湖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不断推进,一张全民共创的城区网络日臻完善,一种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文明倡导之风正在广泛传播。

坚持便民利民 深耕精细化服务

东湖区马家池社区住宅区密集,商业区繁华,人员流动性较大。记者按照路边指示牌,几分钟就找到了背街小巷里的马家池南公厕,十分便捷。

马家池南公厕于1994年投入使用,属于一类公厕。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公厕整体环境整洁,内部还种有绿植。公厕管理员张雪芳向记者介绍说,全区500米之内的公厕都已经安装了导向牌,在一些密集地区,100米甚至是50米之内都有导向牌。

据了解,在过去的“厕所革命”三年行动中,东湖区新建公厕52座,改造公厕70座,环卫公厕数量由原来的82座增加至133座,其中城区范围内公厕90座,扬子洲镇范围内公厕43座,厕位数量由852个增加至1304个。

公共空间的强弱电管线是保障城市运行的重要基础设施和“生命线”。如今,走在东湖区的城区小巷,横七竖八“空中飞线”消失不见了,路边一些密密麻麻缠绕着无序线路的电线杆也变得整齐了。“飞线整治让整个小区焕然一新,现在感觉头顶的天空都敞亮了!”东湖区百花洲街道小金台社区居民黄女士笑着说。

根据要求,东湖区对辖区内59个社区、8条主次干道、2条主要商业街、1个交通场站、8个大型商超、写字楼、4个农贸市场的空中管线情况进行了摸排,根据各街办的摸排情况,牵头电信、广电、移动、联通四大运营商根据摸排道路上的情况进行分工,目前已完成三经路、八一大道、抚河北路、阳明路、蓝海购物广场、小金台社区、江药社区、洪城社区、经纬社区、芭茅巷社区、裘家厂社区、南京西路南社区空中管线整改,共整改管线5850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