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县区动态

东湖区未来三年将新增7400个优质中小学位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2-05-23 09:16:58 浏览量: 字体

3所学校新建、7所学校改扩建等工程正加快推进

5月21日,东湖区豫章小学教育集团光明校区挂牌,意味着光明学校正式融入豫章小学教育集团,这是东湖区纵深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一次生动实践。

在复工复产复学的第一时间,东湖区3所学校新建、7所学校改扩建等工程正加快推进,其中,邮政路小学教育集团天骥校区在疫情期间实施全程封闭施工,确保今年秋季开学投入使用。今年以来,东湖区加快推进办学模式改革和学校建设,积极谋划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从学校基础条件建设、校园品质打造、城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教研教改深入推动、教育队伍优化建设等方面入手,精准下好“关键棋”,将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推向纵深。

“项目攻坚”破局 推动问题解决更加精准

学校面积小、入学需求多,城乡校际差距大……作为老城区的东湖区,存在着土地面积有限、历史遗留问题多等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瓶颈困境。

为破解瓶颈难题,东湖区以“项目化”推进思路,确定了“优质校建、资源盘活”等十大工程18个具体项目,区级财力全力向教育倾斜,在2021年预估专项投入“优质均衡”发展经费5.85亿元基础上,随着工程的推进,预估投入总金额将达8.16亿元;推动入学座位、托幼园位等“七位一体”民生工程建设,按照一年建成一所学校的整体步骤,未来三年,将新增优质入学座位7400个(其中初中优质入学座位2700个、小学优质入学座位4700个),极大满足区域居民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迫切需求;大幅增加教育用地,由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牵头调研摸排,协调省市有关部门,7所城乡小旧学校逐一敲定改扩建计划,新增教育用地土地面积22000㎡,新建改建扩建学校占到区属学校一半以上。作为东湖区唯一农村地区的扬子洲镇,学校改扩建总数更是占比达到60%,扬子洲学校的精心打造,荣获了教育部第二批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典型案例。学校面积狭小,入学座位不足、农村学校薄弱等瓶颈问题将得到极大程度化解。

“两化两力”布局 推动教育改革更加精细

作为全省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试点县区、全市第一梯队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的县(区),2018年以来,东湖区以教育布局优化为抓手,创新实施“两化两力”办学模式改革。

以“集团化、学区化”优化办学布局,扩大区域优质教育资源。通过“合伙人”联盟式发展,打造“六联”平台,以“学校共同体”促进学校协同发展,在全区形成四大教育集团加一个优质大学区的“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新格局,优质义务教育资源覆盖率达到80%。辖区内“育新学校、南昌三中、二十八中”等教育品牌同时向区外持续输出。以“内生动力、外引活力”推动教育科学优质发展。建立四对城乡帮扶连心校,内引名校力量精准托管农村校,通过文化共建、资源共享、教学共研的方式实现协同均衡发展,在全省率先与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签订教育质量监测合作协议,连续四年监测学科成绩均达到三级,东湖区连续四年获得国家义务教育质量监测优秀组织单位。得益于办学模式的改革创新,今年秋季,辖区学校将在全市范围内率先全面符合班额、校额国家标准。

“品质锻造”立局 推动内涵发展更加精确

东湖区把区域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打造作为推动内涵发展的核心动能,“品质”二字成为教育优质发展的总抓手,努力让每一所学校都成为优质教育的高地。

在历经十七年“一校一品”建设的基础上,东湖区聘请上海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专家团队,对中小学(幼儿园)品质课程建设进行打包管理,成为全国第一个全域所有中小学幼儿园全面推进品质课程的区域,豫章小学“美雅”课程、阳明学校“致良知”课程等20个学校品质课程脱颖而出,《学校文化与课程变革》等12本东湖品质课程建设经验系列丛书成功出版;大力推行“琢玉计划——教师课程执行力提升项目”,遴选肯干、能干、有研究精神的“种子”教师,依托以赛促训等师训模式,锻造高品质师资队伍。仅近三年,全区就新增特级教师4人、正高级教师4人,洪城学师5人,副高级教师35人,省学科带头人(骨干教师)10人。同时推出集团化交流、学区化交流、结对互助交流等五大交流模式,盘活优质师资资源、拉近校际师资差距,实现“重硬件、更重软件”的优质发展目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