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昌高新区全产业链布局VR产业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0-14 09:33:39 浏览量: 字体

厂房面积达5780平方米的北航江西研究院已完成装修施工,预计将于年底前搬迁入驻,这里集航空产业技术研究、虚拟现实技术研究、军民融合技术研究于一体,将被打造成为一流的科技创新、科技成果转化、高端人才培养平台。与此同时,由洪都集团智能所和清华大学共建的江西智能制造VR研究院将构建工业智能制造和VR的融合产业平台,力争年底能完成组建并运行……

发展VR产业,南昌高新区不遗余力。该区以“5G+VR”特色产业园为主平台,以VR硬件制造为主攻方向,全面推进5G与VR产业深度融合。目前,全区集聚VR软硬件、5G及移动智能终端企业共计30家,其中软件服务、内容制作等企业14家,硬件制造及上下游配套企业16家。据初步统计,今年1月至8月,全区实现VR产业相关营业收入约105亿元。

高新区引进VR产业相关企业进行全产业链布局,硬件生产、软件开发、内容制作和分发平台等领域均已落子。其中,联创电子已实现VR/AR激光发射镜头及模组量产,研发团队获评2019年江西省首批VR产业创新创业优秀人才团队;华勤电子已承接20万套华为游戏手柄及VR视觉模块产品生产。

持续加大的VR产业项目招引培育力度让更多企业纷纷抛来“橄榄枝”。其中,太若科技集团5G+MR研发、生产项目,已就项目落地与高新区达成一致。项目主要建设MR研发中心、灯塔联合研发实验室及MR生态平台,打造行业标杆定制化5G+MR云服务解决方案。中科伟青云VR/AR虚拟现实研发应用中心项目致力于建设VR/AR相关的博士工作站、院士工作站、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实验室及国防教育培训室,场地装修已完成80%,预计2020年底投产。

融合应用,“5G+VR”特色产业园是高新区重要抓手,目前正在编制《南昌高新区“5G+VR”特色产业发展规划》,重点打造以移动智能终端制造、5G研发创新、VR硬件制造及应用为主要特色的产业综合体,重点推进产业融合示范合作。目前,高新区与中国移动南昌分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协调三大运营商与华勤、兆驰半导体、龙旗信息、努比亚等企业开展“5G+工业互联网”合作,拟将龙旗厂区确定为高新区首个智慧工厂建设标杆。

下一步,高新区将进一步培育应用示范企业,逐步开发行业应用场景,超前谋划好园区重点企业的5G网络建设,为VR场景应用提供支撑。注重产业融合发展,推动与关联产业的融合共生,借助区内“5G+VR”特色产业园的平台优势,加速推进移动智能终端企业向5G和VR/AR应用布局,在产业市场成熟前,形成可迅速在短期内成型的VR硬件制造产能。

此外,高新区将推进链主式招商,充分挖掘产业增量潜力。结合虚拟现实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方案,重点围绕5G、VR和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链的链主,如迅特通信、华勤电子、龙旗信息等链主单位,全面梳理链主企业的上下游供应链名单,通过供应商大会、链主引荐等招商方式,全力引进与链主企业配套的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进一步优化完善园区产业结构,推动产业集群发展。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