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 打造“中国门窗·安义智造”新名片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0-24 08:48:03 浏览量: 字体

工业邻里中心地块已完成设计工程量的75%,高端门窗生产基地的6家企业共计24个单体已全面开工建设,完成招商引资项目落户7个……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位于江西安义工业园区,规划面积1000亩,总投资估算约86亿,项目分二期开发建设,将打造成“中国高端智能门窗工业示范区”,成为展示“中国门窗·安义智造”的一张产业新名片。

入驻国家级检测中心让安义门窗走向世界

“过去我们企业生产的门窗产品都需要到外地进行检测,不仅手续繁杂,来来去去还耽误时间。”10月20日上午,在江西安义工业园区,金鑫发铝业的创始人王春华正在检查最新的一批高端智慧门窗产品,他告诉记者:“随着中国建科院门窗幕墙安义检测中心项目的落户,以后像这类产品在‘家门口’就能完成检测。”

王春华口中的中国建科院门窗幕墙安义检测中心项目就落户在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内,项目总投资1亿元,由中国建筑科学院和安义县共同投资,设立门窗幕墙安义检测中心。检测中心建设面积共4175平方米,将依托中国建科院强大的科研、人才、实验设备优势,对省内外建筑幕墙、门窗、型材、玻璃及五金配件产品进行检验检测。

“国家级门窗检测中心的入驻将极大缩短门窗的检测时间,让安义的门窗可直接在这里检测,走向全国,面向世界。”江西安义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规划建设办主任余海强表示。

建成后可年产300万平方米高档门窗主营业务收入36亿元

作为全国三大铝型材生产基地之一,安义县域人口30万,16万在外务工人员中,80%从事铝合金、塑钢型材及不锈钢的加工和销售,业务范围遍布全国60%以上的县级以上城市,形成了数千个批发网点和数万个加工网点。

而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的建设无疑是安义门窗产业发展的助推剂。“目前,小镇已落户6家国内知名高端智能门窗企业,进驻了国家级门窗检测中心,将于2020年底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年产300万平方米高档门窗,实现年主营业务收入36亿元。”余海强告诉记者,小镇建成后将成为我国中部地区最大的门窗特色产业小镇。同时,标志着安义县建材产业将实现由初级型材向更加高端的门窗产业转变,为安义产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中国高端智能门窗工业示范区”

“我们安义人,对门窗总有着说不出的情感。”余海强说。安义县内有丰富的历史古建筑群,当地门窗产业也有着深厚的历史产业基础。从制作传统的木门,到生产塑料材质的门窗产业,再到如今开始在流行的铝合金门窗的制作流程上添加特色的仿古工艺,安义的门窗特色产业始终贯彻着传统劳动人民的智慧和汗水,有着独树一帜的文化魅力。

据了解,安义门窗特色产业小镇位于江西安义工业园区范围内,规划面积1000亩,总投资估算约86亿元,项目分二期开发建设。其中,一期项目用地约554亩,投资估算约36亿元,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工业邻里中心、高端智能门窗生产基地及小镇内路网、围墙、室内外绿化景观、硬地铺装,市政综合管线等。小镇按照产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进行规划,致力打造“中国高端智能门窗工业示范区”。

推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

“在安义,从一滴胶水,到一根型材,再到一扇成品门窗,我们都能自己设计、生产,这是过去做梦都不敢想像的。”对于安义门窗产业的发展,金鑫发铝业的创始人王春华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而安义门窗产业快速发展的背后正是政府无微不至的服务。

“我们在体制机制上有创新有举措,采取量身定做方式,引进国家建筑幕墙门窗质量监督检测中心,为门窗产业园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服务。同时与南昌职业大学建立‘政、校、企’合作办学模式,实现园内‘产、学、研、检’一体化,充分彰显内生力,全面推行‘一站式’办公、‘保姆式’服务,形成了亲商、富商、安商的良好氛围。”余海强表示。

对话项目挂点领导

记者:为唱响“中国门窗、安义制造”品牌,安义县是怎么做的?

安义县副县长、工业园区党工委书记刘志伟:安义县坚持育龙头、补链条、建平台、保要素、强集群,重点围绕铝型材产品由初加工向门窗终端、民用型材向工业型材两个转型升级下功夫、做文章。今年以来,推进了在建工业项目32个,引进了强链、补链项目23个,产业集群不断壮大。组建了中国建科院门窗幕墙检测中心,全国第一所本科铝材门窗学院挂牌成立,研发检测、人才培育等十大平台初具雏形。向上争取市政府出台了《关于支持安义县铝合金塑钢型材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制定了《安义县促进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支持工业骨干企业做大做强的措施》等政策,助推行业企业不断壮大。

记者:安义门窗产业未来将如何布局?

刘志伟:目前安义县共有建材门窗企业302户,总产值达320亿元以上,产能170万吨,铝型材产能占全省80%以上。安义县铝塑板、铝单板、不锈钢型材占全省产能70%以上,建材门窗产业集群总产能位居华东第一、全国第二。接下来,安义县将走高质量品牌化之路、转型升级之路、招大引强之路,力争在2025年实现建材门窗产业集群产值过千亿目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