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进贤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 构建完整的医疗器械生态体系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0-10-24 08:46:57 浏览量: 字体

车辆穿梭,机械轰鸣,在江西进贤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内,医疗器械数字影像设备中心的作业区一片忙碌,工人们为建设栋栋高楼紧张施工。据了解,江西进贤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总投资约100亿元,用地1950亩,总建筑面积150万平方米,建成后可实现产值350亿元,税收20亿元。

打造成“高精尖”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

10月15日,记者来到江西进贤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数字影像设备中心地块,项目建设方负责人罗文龙告诉记者,项目采取规划、设计、投资、融资、建设、招商、运营及管理“八位一体”的方式开发建设,可为落户企业在研发链、生产链、服务链、资金链等方面提供全方位服务,也将成为南昌市首个“生命体”周期资源产业园。

“医疗企业厂房建筑要求严格,为了确保数字影像设备中心达到标准,我们强化对恒温、恒湿、无菌、洁净、污废水特殊处理等方面建设标准。”罗文龙说。

数字影像设备中心的建设标准,代表了产业园内的建设方向。诸如此类的高标准建设,也为产业园向着“高精尖”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发展奠定了基础。

江西进贤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科技产业部部长杨伟刚介绍,作为省级高端医疗器械产业园区,这个园区具备着平台设置前沿、建设设计高标、产业集聚度高、产业链完整、园区服务配套足等诸多特点。

“目前,整个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项目将承载数字影像设备、体外诊断试剂及设备、医用高值耗材、医美器械、中医理疗器械、口腔设备六大产业区块,产业发展与功能平台设置上相互支撑,将打造成为国家级医疗器械产业园的核心区、江西开放型经济试验区、江西科技成果转化示范区和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创新区。”杨伟刚介绍道。

建成后将形成千亿产业新格局带动就业超3万人

莱福医疗设备有限公司DR影像设备项目,产品今年将全面推向市场,预计年产值超2亿元;江西益莹医疗器械公司手术医用高值耗材生产线项目,已经投产,年产值将达4.2亿元;江西东行医药有限公司医药销售配送中心,今年8月建成,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值达10亿元;工控“进未来”高端医疗器械特色园项目,一期项目正在装修,年底可投产,全面投产后预计产值15亿元……

厂房拔地而起,企业纷纷入驻,产业园集群集聚势头强劲。截至目前,乾康医疗、赛图默飞、奥翊科技、美械宝、恩普诺等企业均已签约落户,已经入驻企业50家,2019年度主营业务收入28.56亿元,实现税收1.6亿元。

“产业园建成后,借助我县原有的医疗产业链优势及完善配套功能平台,有望吸引大量的高端医疗器械制造企业入驻,进一步提升园区产业集聚水平、丰富产业链条,逐步构建完整的医疗器械生态体系,形成具有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的千亿医疗器械产业新格局。”杨伟刚说,待产业园全部建成达到满园满产状态后,可带动就业超过3万人。

树立医疗器械产业风向标

医疗器械是一个成长性高、综合效益好,发展前景广的朝阳产业,也是进贤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首位产业。

目前,该产业园内正在建设的有高端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项目、工业控股二期标准厂房建设项目、质量检测分中心项目以及会展交易服务中心项目,形成了医疗器械产业技术研发、产品生产、质量检测以及会展交易的产业链项目建设。

“我们把标准厂房建好,让企业直接拎包入驻,投入生产,并完善相应的配套,让企业享受到更好的服务。”上海产业合作促进中心主任唐德根说,“大部分企业选择进贤,都是看好医疗器械产业园区的投资环境和公共平台建设。”

“我们产业园是按照全产业链的模式打造,在国内这样功能完善的平台还不多,建成之后将对整个产业的发展起到风向标的作用。”杨伟刚说道,“项目建成后我们将引进1000家企业入驻,从而形成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在产业链上相互配套、磨合,形成了强劲、持续竞争优势的蓬勃态势。”

提供全生态链贴身服务

优质服务,才是让入驻企业发展得好、走得稳、走得快的关键。对园区的服务,产业园区内的工控“进未来”项目方给与了高度评价。

“进贤打造的高标准厂房,可以做到独栋产权,可租可售,让入园的企业无后顾之忧,同时提供注册办证、研发生产、销售融资全生态链贴身服务。”工控“进未来”高端医疗器械特色园项目负责人万和国说,项目建成后,可满足70家中小企业入驻,将创税5000万元以上,安置就业3000人。

不仅如此,产业园内还设立了南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贤医疗器械监管分局,可提供便捷的注册办证服务及规范化的质量体系指导服务。围绕完善要素保障,产业园正在加速建设研发孵化中心、展览展示中心、金融中心、总部大楼、人才公寓、职业培训学院、综合性医院、商务酒店等功能设施,做到办公与科研、生产与生活相适宜。

“在配套上我们引进了江西省医疗器械检测分所、注册办证平台、3C智造中心(CDMO CRO+CSO)、企业服务平台、大数据招商平台、园区智慧管理及运营平台等功能服务平台,全方位提升园区的承载力。”杨伟刚说,“我们还会鼓励企业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技术创新、金融创新和管理创新,对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和培育实施重大创新项目,均给予大力扶持。”

对话项目挂点领导

记者:江西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的落户,将对进贤的医疗产业将带来什么影响?下一步,进贤县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进贤县委常委邓之武:江西进贤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是我县有史以来建设体量最大、投资总额最高的综合性项目,关系到进贤医疗器械产业的未来,能全面提升进贤医疗器械产业的发展速度。

按照产业园的产业规划布局,我们重点围绕“6 1”产业细分领域(医学影像设备、中医理疗器械、高值耗材、医美器械、口腔设备、体外诊断试剂),推动现代化医疗器械产业园人、产、城、文、景等一体化发展。同时在研发、孵化、加速、量产和市场五个维度发力,系统做好招商、落地、注册、投产工作。

记者:下一步,进贤县将采取哪些具体的举措来带动产业园发展?

邓之武:接下来,江西医疗器械科技产业园将高规格、高标准完成标准厂房建设,提升项目的承载能力,并加快完善10大功能平台建设,根据补短板、强弱项原则,加快推进注册办证中心、3C平台、会展交易中心等建设,做优产业链条,促进医疗器械高质量发展。

同时,还要对已有政策进行梳理,根据产业发展新需求及企业诉求,在产值提升、税收贡献、重大项目落户、技改扩建、注册办证、成果转化等方面出台扶持政策,创建良好的投资环境。目前,我们已制定了《关于支持进贤县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和《关于支持进贤县医疗器械企业提质增效的十条措施》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