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安义县“三拆三清”深入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9-16 09:13:51 浏览量: 字体

秋日的午后,艳阳高照,凉风习习。安义县长埠镇长埠村大屋龚家自然村,危旧和闲置房被拆除后,大片的空地被“腾”了出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启动至今,大屋龚家村已拆除无人居住的危旧农房213幢,猪牛栏舍等闲置房716间。这些被拆出来的空地,将分配给有建房需求的村民,并按照统一规划,采用新户型,建设新居。

今年以来,安义县以改善群众生活条件为底线,以全域整治村庄环境为重点,以建设美丽宜居试点县为目标,开启了一场“干得迅速、拆得彻底、清得干净、建得漂亮、管得长效”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一个月时间里,安义拆除的危旧房占地面积197万平方米,清理垃圾15万吨,实现全县910个自然村全覆盖。

安义是连续13年的全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县。7月13日,该县县委十三届八次全会明确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重点任务和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目标。今年,安义将建设2条美丽示范风景线、6个精品村、23个生态宜居示范村、260个新农村建设示范点,新建户厕3800座、乡村公厕200座。

安义县建立了县主要领导挂帅推动、县直部门分类主管、乡镇(场)主抓推进、村组具体实施、保洁公司专职负责的五级联动格局。在7月18日召开的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安义县决定启动为期一个月的“三拆三清”活动,拆除无人居住的危旧房、废弃的猪牛栏舍、旱厕,清理垃圾、塘沟、废弃物。

通过召开理事会成员会、村民大会、跨村学习观摩会,安义统一村民思想,并做拆除房屋房主思想工作、确定拆后宅基地使用办法和村庄建设筹资办法,同时绘制了拆除前的村庄现状图和拆除房屋权属图、拆后建设规划图,免去了农民群众“只拆我不拆他、只拆除不建设、今后建房权益无保障”等的担心。

长埠镇长埠村支书龚弟得说,大屋龚家村以前的房子门对门、墙靠墙,很多是见缝插针建的,毫无规划可言。村里的巷子弯弯曲曲,十分狭窄,不要说汽车开不到门口,就是电动车要骑到家里都费劲。村民骆水金的爱人几年前瘫痪在床,政府部门去年给她家送了一辆轮椅,可由于村道逼仄,她一直没法把爱人从家里推到村前广场。

整治人居环境,村民的愿望更强烈。“先拆的吃亏、建房无保障”等后顾之忧解除后,安义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迅猛推进。全县各乡镇(场)干部群众一起干、机械人工一齐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火朝天,以至于县里的挖掘机不够用,各乡镇(场)纷纷到奉新、永修、靖安等地调挖掘机……从7月18日到8月18日的一个月时间里,安义县“三拆三清”任务如期完成。

“全县每年审批农民建房1500幢。按照每幢占地120平方米计算,我们用1个月时间拆出来的197万平方米空地,可满足未来10年农民建房的用地需要。”安义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宗彪告诉记者,“‘拆得彻底、清得干净’为我们下一步‘建得漂亮、管得长效’打好了基础。”

记者了解到,安义县委托规划设计院对人口较多的中心村进行了统一规划,并明确了“一张规划图、一座乡村公厕、一个村民活动广场、一面乡风文明宣传墙、一个村民居家养老中心”五个元素。在此基础上,安义全力构建“秀美风景线+秀美乡镇+秀美村庄+秀美庭院+秀美田园综合体”的空间形态,形成村点出彩、沿线美丽、面上洁净的秀美乡村格局,创建全省美丽宜居示范县。

帅如琼记者吴思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