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高新区构建纪检监察、审计一体化监督体系提高监督质效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7-16 09:27:30 浏览量: 字体

“经过我们专业审计人员反复核算,2014年至2016年,昌东高校建设管委会违规发放私车补贴、节假日值班补助等共计696620.46元……”在大量详实的证据面前,被审查人终于低下了头,承认了其违规行为。

“这个案子是纪检监察和审计职能整合、无缝对接,破解资源力量薄弱且分散困境的完美体现,必须坚持和完善。”高新区纪工委、监察组负责人在总结该案时说。

高新区纪工委监察组历来不足10人,而审计室通常只有两三人,人员少且分散,这严重制约了纪检监察、审计工作的开展。去年以来,为提升监督实效,高新区党工委按照“合署办公、职能整合”的思路,将审计室并入纪检监察组,形成纪检监察、审计一体化监督体系,达到了职能整合、信息共享、优势互补的良好效应。

在职能整合后,纪检监察着重围绕纠正“四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及六大纪律等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持续保持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审计着重对“三公”经费以及其他经费的真实性、合规性、合法性进行监督检查,揭示和反映支出范围和标准不合理、支出审批程序不规范、内部控制不落实等管理漏洞。在各有侧重的同时,纪检监察与审计的信息资源还始终保持双向沟通、双向移送,审计和纪检监察人员发挥各自所长,达到了“1+1>2”的效果,一批隐匿多年的骗取财政补贴资金、私设“小金库”等问题得以查清,震慑作用大幅提升。

“纪检监察、审计整合后,不仅纪检监察工作逐年迈上新台阶,而且审计监督作用也得到了充分发挥。去年,共查出管理不规范资金1.88亿元,提出审计建议83条。”高新区监察室副主任卢祖洪介绍说。

2018年7月,在即将启动对艾湖村艾湖置业公司开展延伸审计时,该村出纳严某找到村书记主动交代,“前段时间一时糊涂,将公司的钱用于偿还个人外债,现在上面要审计,我怕被查出来。”纪工委监察组得知这一问题线索后,迅速指派纪检监察人员配合审计人员,很快便查清了严某先后7次挪用艾湖置业公司74万余元的具体细节。

下一步,高新区还将积极构建集纪检监察、审计、巡察、督查于一体的立体化监督体系,全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记者 江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