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安义县长均乡多位思考推进乡域人居环境整治出成效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7-22 09:22:25 浏览量: 字体

长均乡隶属安义县,也是安义的东大门。近年来,长均乡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在多年的实践过程中,长均乡探索出一条极富特色的环境治理道路,将人居环境治理与乡镇各项重点工作融合,形成了样样工作不离环卫、件件事情助推环卫的良好工作格局。

“要提升全乡人居环境整体水平首先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保洁员数量也要到位。”长均乡党委委员、常务副乡长袁鸣告诉记者,早年长均乡只有两个保洁员,人员配备严重不足,为改善这一现象,长均乡对南安铁路等八条主干道沿线的清理工作、全乡辖区内的垃圾清运工作均采取了外包服务的形式,同时投入大量资金用以增加各自然村保洁员数量、提高保洁员工资水平,加强基础设施建设,购置了大量勾臂式垃圾箱,及时更换破旧垃圾处理设施,大大提高了垃圾清运效率。“目前,全乡共购置148台勾臂式垃圾箱,真正做到垃圾不落地。”

除了硬件上的投入,长均乡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各项重点工作相融合,以推动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进行。“目前,安义县全面开展‘一号大调研’活动,我们也将整治工作与该项工作结合了起来。”袁鸣告诉记者,每月1日,各村帮扶单位在开展调研走访工作的同时也是对各村环境情况的一次检验。在走访过程中,一旦发现问题,会有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反馈至相关部门,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整改。

长均乡还坚持执行人居环境整治季度考核表彰机制。“我们不仅对行政村、自然村要进行考核排名,每季度还会评选最美保洁员和最美清洁农户。”袁鸣介绍,这一做法充分调动了村干部的积极性,同时激励保洁员更高要求自己,对全乡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起到了非常积极的作用。

不仅如此,长均乡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与综治工作也挂上了钩。据了解,全乡已设立9个综治银行点并建立综治哨所,同时设“固定哨”、“阵地哨”、“流动哨”三大哨所类型。“每位村民便是我们‘流动哨’的主力兵。”袁鸣表示,各村已构建了村级网格百名居民微信群,每个村都安排了“哨兵”开展每晚巡逻等日常工作,通过在微信群上传照片等上报方式,充分发挥哨兵生活在基层、工作在基层的特性,将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体现在日常、整改在日常。

“这项工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面对长均乡在人居环境整治方面取得的成果,袁鸣表示未来还有许多事情要做,不能停留于此。记者了解到,目前长均乡正全面筹划将各进村道路及各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服务外包,这一方式既整体提升了自然村人居环境整治水平又实现了行政村两委责任明细化,让村两委身份从“运动员”转型为“裁判员”,在减轻村干部工作负担的同时做到工作精准化、责任明确化。

“从前脏乱差的现象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如今家乡的环境越来越好,面貌焕然一新,我们老百姓的日子也越来越好了。”面对记者的来访,村民熊汗实喜笑颜开。在长均乡,很多村民都和熊汗实有着同样的感受,他们见证着这些年来家乡环境的可喜变化,通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越来越多的村民已经真真切切地享受到了美丽乡村带来的美好生活。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