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青云谱区唱响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主旋律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2 09:36:48 浏览量: 字体

凝心聚力新时代 成风化人谱华章

“书香青云”社区百科讲坛2016年获中宣部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2017“八大山人”全国写意中国画作品展社会反响强烈;2018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文化活动精彩纷呈;大型纪录片《大国海图——汪大渊的海上传奇》成功杀青……

近年来,青云谱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好青云谱故事,唱响青云谱声音,为建设“人文生态慧圃、都市产业新城”提供了有力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和文化支撑。

思想引领 理论武装更有力

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力量。青云谱区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理论武装工作的主线,系统制定了区委中心组全年学习计划,制定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区委中心组学习安排,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学、自觉学、深入学、持久学。党员干部学好了,基层学习也从未放松,青云谱区“书香青云”理论宣讲品牌继续深化,以社区百科讲坛为基础,推进党的理论学习走进社区扎根群众土壤。

58岁的青云谱区退休居民杨雪梅深刻体会到了“书香青云”走进社区后带来的好处。“社区办了讲坛,除了给我们解读政府的有关政策外,也讲了很多科普类的话题,对我的帮助很大,也让我的家里人养成了很多好的习惯。”杨雪梅说,讲坛的举办,给社区带来了很大的变化,“我觉得整个社区的素质都提高了。”

因时而动。去年,青云谱区在已有的“书香青云”的基础上推出了“书香青云”手机APP,创新建立“书香青云”手机APP网上学习平台,为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便捷学习创造条件,特别是创新开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专栏,推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第一时间在基层落地落实。

道德引领 社会风尚更文明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陈堃源、“爱心奶奶”毛美滨、“守护生命守护爱”的徐根保、“干一行爱一行”的袁政海、“情系聋哑孩子”的何兴武……近年来,青云谱区典型人物宣传成绩斐然,“美丽青云谱·十大最美人物”成功发布……从城市到乡村,文明花开,满城馨香。

《南昌青云谱区推动政府决策民主化、法治化 政府民生项目人大代表票决》等7篇独立稿件在《人民日报》刊发,引起强烈反响;《以点串线带面——南昌市青云谱区展开城市新构图》《青云谱区:从“工业摇篮”到“都市新城”转型发展蜕变化蝶》等头条重磅稿件,聚焦青云谱区高质量转型跨越发展,展示了青云谱区崭新形象。

在央视《新闻联播》《朝闻天下》推出《青云谱区花博园十万彩灯迎新春》等数篇报道,热度爆棚,梅湖景区美景刷爆南昌人“朋友圈”;《光明日报》以《江西南昌(青云谱):让历史文化看得见》为题,对首届八大山人艺术节进行了深度报道。一月之内,《光明日报》还先后以《美丽祖国 心灵家园》《湿地公园美如画》为题,对青云谱区“秋之恋”花卉艺术节、象湖湿地公园进行了大篇幅图片报道,青云谱区生态文明建设成果得到进一步彰显。

文化引领 文化发展更惠民

八大山人文化现象与南昌文化发展战略论坛、“八大山人”全国首届书法展、“八大山人杯”全国征联(楹联)大赛、纪念八大山人诞辰392周年系列画展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青云谱区挖掘文化资源的一次次有益探索。

文化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而青云谱区拥有丰富的文化土壤。青云谱区通过持之以恒扩大“八大山人”品牌影响力,“八大山人”全国写意中国画展、故宫典藏特展、读书沙龙活动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你方唱罢我登场……

开展2019江西文化发展巡礼“青云直上”市民文化艺术节、“红色文艺轻骑兵”下基层等活动;组织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全民阅读等公益性文化活动;深入开展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积极开展“非遗进校园”活动,深化城南龙灯“校地”合作项目……

今年,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青云谱区与中国美协联合主办第二届“八大山人”全国写意画展,配合八大山人纪念馆举办“回望与传承”——八大山人纪念馆建馆60周年故宫典藏特展……接下来,青云谱区将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持统一思想、坚定信心,坚持内聚力量、外树形象,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

不仅如此,今年青云谱区将围绕重要时间节点,进一步丰富文化惠民活动载体,加快推进城市书屋建设,加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目前,青云谱区首批布局建设城市书屋网点9个,将为“书香青云”品牌建设搭建新载体、赋予新内涵、注入新活力。青云谱区还将继续做大做强做优八大山人文化品牌,力争将八大山人文化品牌打造成弘扬传统文化的金字招牌。(肖邹周 本报记者 欧阳雨婷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