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坚持生态优先走好发展之路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4 09:41:07 浏览量: 字体

践行绿色发展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从县级工业园到成为国家级经开区,从荒滩荒漠到江西省首批生态工业园区。近年来,小蓝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追求用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效益,把创新作为绿色发展主要动力,用实际行动回答了如何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绿色发展的关系问题。

生态:

从荒滩荒漠到见绿见水

“如果你了解小蓝的过去,就会惊叹现在的小蓝。”小蓝经开区党政办主任周来华说,“小蓝是在一片荒滩荒漠中建起来的,这里的每一棵树都是南昌县百万人民共同慢慢种起来的。”

小蓝经开区成立于2003年,历经十多年终于在荒滩荒漠中崛起,通过“规划造绿、拆违造绿、见缝插绿、挖潜补绿”等方式,如今园区绿化面积达11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到32%以上。

去年5月,小蓝经开区开始着手建设成立以来第一批生态公园,分别设计了金湖公园、玉湖公园、雁沙湖公园。三大公园总投资3.2亿元,总面积1154亩,目前已完成了总工程量的80%。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园区打造湿地公园和一些小游园。”小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涂莉华说。

今年,小蓝经开区将投资约1.4亿元,对园区污水处理厂提标改造。届时,污水处理厂出水水质将由现在的一级B提升为一级A,日处理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同时,小蓝经开区与园区物联网企业飞尚科技合作开展智慧环保平台建设,对地表水质量、空气质量等方面进行24小时实时监控,管理者可通过PC端和手机端实时掌握水质变化情况。

产业:

用最少资源获取最大效益

提高绿色发展的质量,不能简单满足于见绿见水。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小蓝经开区一直承担着区域工业经济发展的重任,在当前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园区探索出了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用最少的资源获取最大的效益,是我们从经济发展角度对绿色发展的理解。”小蓝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建平说。

汽车制造业是小蓝经开区传统主导产业之一。在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小蓝基地,记者了解到,该公司涂装采用新工艺,以此减少烘干废气排放量。喷漆环节由机器人自动喷涂代替人工喷涂,喷涂效率由50%提高到75%以上。

除生产过程中采取更多绿色工艺外,不少企业通过源头减量、资源再利用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在江西煌上煌集团食品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墙壁上的电子屏不时有红色数字在跳动。“这是我们的mes系统,基于订单、生产各环节投入产出、能耗等数据,合理分配生产,从源头避免浪费。”该公司技术研发人员说。

水、热蒸汽、沼气等这些过去被忽视的资源,如今也被一些企业进行了充分回收和再利用。据小蓝经开区经发部副主任张炭喜介绍,目前园区骨干企业已初步实现厂区内首尾相连、环环相扣、物料闭路绿色循环。

创新是推动绿色发展的主要动力。近年来,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江西省新能源汽车大数据中心、哈工大(南昌)机器人研究院等一批高端科研平台的落户,为园区产业绿色发展提供有力的智力支撑。

“我觉得小蓝的绿色发展应该基于原有的产业基础上,而我们也正朝着这个目标努力。”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院长助理黄伍桥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近期该所薛卫昌博士团队围绕纳米涂层材料的应用已与园区汽车企业达成合作。

“我们主要是针对汽车发动机汽缸等关键部件,使用了一种全新的纳米涂层技术进行表面改性。”薛卫昌介绍,他们初步做了一个估算,该应用将降低汽车油耗百分之五并延长汽车发动机寿命。

成立3年来,该所共引进高新技术项目20个左右,孵化相关企业6家。

在园区绿色发展的氛围下,一些绿色增长点也逐渐崭露头角。

不久前,会发光的斑马线让南昌秋水广场成为全国“网红”。而该技术来自园区的江西纳恩新材料有限公司。“这项应用市场前景还不错,最近刚拿下上海市80个路口,江西萍乡也正在洽谈。”该公司副总经理徐镇田说。

理念:

绿色发展已“内化于心”

将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为自身发展动力,才能成为绿色发展真正的践行者。“这种内生动力并不是天生的,需在外部指引下,自我认识提高后转变。”涂莉华说。

在过去唯GDP论英雄的时代,几乎所有的工业园区都追求项目快速上马,以牺牲资源环境为代价换取一时经济增长。随着绿色发展理念的提出,在科学考核体系的引导下,小蓝经开区逐步构建起园区绿色制造体系,督促企业淘汰能耗高的旧工艺、旧设备,清理武藏野等200多家污染超标企业。

在对外招商过程中,小蓝经开区紧紧围绕企业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对能源消耗高、环境污染大的项目坚决拒绝,平均每年拒绝此类项目30多个。

“有一家上市公司想把总部和生产基地落户小蓝,预计这个项目投资额十多个亿。但是生产环节存在污染,我们果断拒绝了。”小蓝经开区招商中心副主任曾峥说。

加强工业建设用地管理,优化土地利用结构和布局,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和效益……在绿色发展的践行中,小蓝经开区逐渐尝到了种种好处。即使招商门槛提高,重大项目仍纷至沓来。2018年小蓝经开区新签约项目60个,合同投资总额375亿元。

最少的土地资源获取最大经济效益。2018年小蓝经开区亩均税收97350元,全省排名第一。

小蓝经开区在绿色发展的道路上不断强化动力、加快步伐。为鼓励企业绿色发展,园区设立企业成长奖励、企业环保奖励、企业节能减排奖励、企业环境优美奖励。

近期,小蓝经开区又出台“先租后让”等土地措施,继续深入挖掘土地资源。新供地项目原则上不再按最高出让年限直接公开出让用地,而是重点采取先租后让方式供地,先行租赁期一般为五年。

“过去是要我发展,现在是我要发展。我们思考的是,在发展中能为当地百姓留下什么。发展理念已经和过去发生了质的变化。”南昌县委书记、小蓝经开区党工委书记胡晓海说。(记者 余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