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龙头企业“顶天立地”中小微企业“铺天盖地”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5-16 09:28:44 浏览量: 字体

进贤县大力实施“五转”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

正业电子生产线上工人正在作业


近日,进贤县印发《关于大力实施“五转”战略,推动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大力推动“众创业、个转企、小升规、规改股、股上市”,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00家;引进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5个,投资总额300亿元以上,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创新发展,为把进贤建成“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注入新的动力。

设立五转办,培育一批龙头型企业

近年来,进贤县工业经济发展逐步提升,稳中有进,稳中有优,但工业经济发展总量不大、质量不高、龙头企业少,对此,进贤县提出实施“五转”战略,大力推进大众创新创业,引导“个转企”,推进“小升规”,开展“规改股”,推动“股上市”,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带动辐射作用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龙头型企业,形成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推动工业产业质变,实力前移。

“为更好地推进‘五转’及政策落实、奖励兑现等工作,我们设立了专门机构‘五转办’,协调相关工作。”进贤县科工信局局长陈箭说,进贤县将充分利用市级全民创业专项资金,让创业政策深入千家万户,鼓励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百姓创家业,激发全社会创业热情,壮大市场主体。

——推进“小升规”,让小微企业由“低小散弱”逐步向入规、入园、入标准厂房转变,建立全县“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加大对库内企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力争每年新增入规企业30户以上。

——开展“规改股”,支持公司资本额1000万元以上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行股份制改造,并在规范财务、资产变更、中介服务、引进人才等各个方面给予相应支持和补贴,产业发展、技术改造、科技创新等专项资金优先安排给改制企业。

——推动“股上市”,加快企业在主板、中小板、创业板、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交易市场上市挂牌步伐,建立拟上市挂牌企业培育制度,关注引导拟上市企业(市里认定)的股改,实施上市挂牌奖励制度,给予上市挂牌企业贡献补助,助推工业经济新旧动能转换,促进工业经济量、质“双升”。

龙头企业是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的重要支撑,进贤县在龙头企业“机器换人、设备换新、产品换代”、主营业务上台阶、贡献上台阶、产业内协作配套等方面予以扶持,促进龙头企业规模化、品牌化、标准化,并支持龙头企业建立开放性研发平台向中小配套企业开放,推动协同制造和协同创新,完善产业链,打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推动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培育和发展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

设立3000万元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专项资金

根据《意见》,进贤县将以“五型”政府建设为载体,着力解决企业反映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通过提升改善政务环境、人文环境、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和社会环境等方面,着力打造政策最优、成本最低、服务最好、办事最快、作风最佳的“五最”营商环境,为进贤建成“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提供坚强的环境保障。

进贤县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流程,实现审批提速、监管提效、服务提质,并完善现有的政策体系。同时,下大力气优化产业发展软环境,打破一切阻碍发展和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加大企业减负工作力度,放开市场准入限制,实行“非禁即入”,法律法规未禁止行业和领域全部向各类市场主体开放。

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是连接政府与企业的关键桥梁,是让服务机构与政府职能部门形成有效互动的良好机制。只有充分完善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才能助力中小企业加快创业创新、转型升级步伐,实现健康快速发展。进贤县积极完善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加快引进融资租赁、信托、创业投资基金等新兴金融机构,大力支持建立各类产业引导基金,拓宽企业融资渠道。

在资金保障上,今年起,进贤县财政安排3000万元建立工业高质量创新发展专项资金,实施专户管理,封闭运行。“今后,每年由县财政按照工业企业新增税收地方受益部分20%的比例,增加预算支出到资金专户,滚动使用。”陈箭表示,专项资金重点支持市场主体“五转”、中小企业技术成果转化、双创升级、绿色发展、品牌建设、市场开拓、企业家培育、双创载体升级、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融资服务体系建设以及招商项目优惠政策兑现等。

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00家

工业稳则经济稳,工业强则经济强。围绕实现“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目标,进贤县以“五转”为抓手,坚持大投入,做大总量,提升竞争力,促进新型工业化再上新台阶,力争到2020年,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7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超过200家,工业投资累计超过200亿元,其中,企业技改投资超过60亿元。

同时,进贤县坚持大招商,提升存量,引进增量,调整优化进贤现有招商模式,按照“共建共享”的原则,积极探索“合作办园”、“共建园区”等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力争引进重大产业项目支撑产业发展。至2020年,引进投资亿元以上工业项目65个,投资总额300亿元以上,其中,超10亿元项目9个,超30亿元以上项目4个。(本报记者 张代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