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唱响主旋律凝聚正能量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5-14 09:25:26 浏览量: 字体


——青山湖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奏强音


首届青山湖区罗家民俗文化旅游节“刷屏”“霸屏”,形成公交、地铁、广场全方位立体化的强大宣传声势,推出各类稿件200余篇(条);“抗癌厨房”全网点播量达1234.39万,传递正能量;拍摄《遇见青山湖》形象宣传片,在各大媒体平台、重大活动上进行展播……

去年以来,青山湖区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动作为、守正创新,用更响亮的主旋律、更强劲的正能量,有力推动了宣传思想文化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新突破,讲好了青山湖故事、传播了青山湖好声音、展示了青山湖新形象。

凝神聚魂“正心气”

理论学习宣传“走心走深”

今年初,青山湖区四套班子领导和区委各部门、区直各单位党组织书记等120多人齐聚青山湖区“八脉”党群服务驿站,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以“点亮‘十盏灯’党建‘指航程’——关于高质量党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专题党课”为题,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接地气的党课。“这堂党课让我感触颇深,作为领导干部,我们更应该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将理论的精神营养植入到思想上、履行到行动上。”听完课后大家纷纷表示。

在理论学习上,青山湖区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用好中心组、“三会一课”“学习强国”等各类载体和形式,推动理论学习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在理论宣讲上,青山湖区顺应人们需求的新期待、接收方式的新变化,把党的创新理论嵌入社会宣传、文明创建等各个方面,抢占内容制高点、议题制高点、网络空间制高点,让主流思想浇灌每个人的心田。去年以来,青山湖区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13次,参学率达98%以上。全区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进基层”微宣讲500多场,受众达6万余人。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老百姓“家门口的学堂”。为了能让党的好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作为全省试点的18个县区之一,青山湖区坚持先行先试,在区本级、9个镇(街、园区)和170个村(社),全面铺开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实现了文明实践在区、镇、村三级的全覆盖。

围绕中心“塑形象”

主流舆论宣传亮点频闪

推出《推动三区联动铸就精品城市》《创新引领党建阵地“百花齐放”》等一批展示青山湖区良好形象的重点稿件;《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每日电讯》等多家中央级媒体纷纷聚焦进顺村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变化,在全国产生较大反响;“抗癌厨房”“城市书房”“暖心开水房”被中央、省、市多家主流媒体集中报道,全国百余家网媒转载……中央、省、市主流媒体用一批有影响、有深度的重点报道为青山湖区经济社会发展加油鼓励。

去年以来,青山湖区围绕重点工作、重大事件、重要活动,集中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开工”“乡村振兴三看”“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等20多场集中采访报道活动。2018年,青山湖区对外新闻上稿位列全市第一方阵,在中央、省、市各级媒体上稿1690篇(条),其中,中央主流媒体刊发稿件258篇(条),在人民网、新华网、凤凰网等重点网站首页刊登稿件64篇,荣获“2018年度南昌市对外新闻上稿一等奖”。

成风化人“暖心田”

美德善行传递温暖力量

佐成、熊庚香夫妻坚持16年办“抗癌厨房”,演绎着“中国式的温暖”;邹勤敏为居民免费理发17年,诠释着一名老党员的朴实情怀……一个个凡人善举,传递着向善向上的正能量,折射了青山湖区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

去年以来,青山湖区坚持以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为引领,以城市人文提升和市民素质提升为导向,打造了罗家镇罗家党建文化广场、塘山镇高新社区等2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宣传教育阵地。志愿服务品牌化日益彰显,涌现了蓝豹平安社区志愿救援队、丹石社区爱心车队等一批优秀志愿服务队。“好人效应”凸显,涌现出了3名“中国好人”、4名“江西好人”、1名全省“新时代好少年”,温暖了身边人、感动着全社会。家风家训“上厅堂、挂门楣”;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写进了“村规民约”……从城市到乡村,文明花开,满城馨香。

以文润城“惠民生”

群众乐享优质公共文化服务

“五一”假期,首届青山湖区罗家赶集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展了文艺演出、非遗文化展示、民俗展演等16场活动,吸引了25.5万人次前来“赶集”。“非常感谢政府为老百姓搭建一个这么好的平台,大家都玩得很开心,这里不仅有好看的节目,还有许多儿时的记忆,满满的乡愁。”很多来“赶集”的人都有这样的感触。

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服务物联网工程、在全省首创青山湖区智慧文化服务云平台、打造全省首个户外“24小时自助城市书房”、区图书馆被评定为“国家一级图书馆”……去年以来,青山湖区着眼以文化人、以文兴业,加快发展文化事业,大力发展文化产业,不断完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广泛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全面构建“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特别是大力推进文化惠民行动,推出了以“奋斗新时代·幸福青山湖”为主题的文化活动300余场,演出各类文艺节目3000余个,吸引观众近百万人次,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需求。(李鸿发 本报记者 张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