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西湖区:人大代表督办10件票决民生实事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4 09:05:46 浏览量: 字体

为进一步加强对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政府民生实事项目建设的联系和监督,调动和激发人大代表履职的积极性与荣誉感,确保民生实事票决项目顺利实施,日前,西湖区人大常委会出台《关于2019年度西湖区人大代表联系监督区政府民生实事票决项目建设的工作方案》。

《方案》明确,由区人大常委会主任、副主任任组长,各专(工)委(办)主任任副组长,成立7个督查小组,对年初由全区人大代表票决产生的10个民生实事项目开展对口监督。监督内容包括履职情况、项目进度、绩效评估等,围绕票决项目实施情况,督促检查各项目责任部门是否负责担当、积极作为,在项目推进过程中所采取的办法及举措是否科学有效;重点察看项目进度与时间节点是否符合预期;对票决项目资金投入、监管职责、日常管理等方面进行定性与定量分析,看票决项目是否存在“短斤少两”,看项目实施成效是否与规划设计、民情民意相吻合等。监督采取季度监督、年度评估、大会测评的形式进行,在2020年初召开的区人民代表大会上,将专门听取和审议区政府2019年度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的报告,并对完成情况进行满意度测评。

据悉,为推动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制顺利实施,西湖区前期做了大量筹备工作。去年8月,全区各单位主动参与到民生实事项目的征集全过程,通过座谈、走访、调研、视察等方式,深入社区(村)、企事业单位,倾听和收集人大代表、选民群众对民生实事项目的意见建议187条,经过归纳整理确定了13个票决的民生实事候选项目。2019年1月13日,在西湖区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全体人大代表通过票决产生了该区2019年度10件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此次《方案》的出台,旨在强化对政府实施民生实事项目的监督,保障民生实事项目顺利推进,确保将民生实事办好、办实,真正达到让代表满意、百姓得实惠的目的。(胡国平 涂冰溪 记者 蔡欢)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