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新建区发展特色产业推进产业扶贫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4-12 09:38:35 浏览量: 字体

日前,记者走进新建区流湖镇上房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只见村民和贫困户正忙着采摘黑皮鸡枞菌。这些新鲜采摘的黑皮鸡枞菌将直销上海和广东,市场供不应求,带动了贫困户稳定持续脱贫。

“来了就是100块钱一天,一个月赚两千来块钱。”在基地扶贫车间,流湖镇上房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丁火根高兴地说道。

上房村食用菌扶贫产业基地,以江西省新赣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为龙头,注册成立江西省新赣食用菌农业种植合作社,吸引了113户贫困户用小额信贷资金入社。合作社采取保底分红模式,预计户均增收1000元以上。同时,基地还紧紧围绕带动贫困群众持续增收这条主线,建立扶贫生产车间,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让贫困户有稳定的收入。

“从食用菌的原菌培养、种植,再到深加工、销售,我们要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能吸引更多贫困户到基地就业。”公司负责人丁建新介绍道。

从去年起,新建区因地制宜重点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发展特色产业,区财政投入2535万元,按照每个贫困村50万元、每户贫困户1万元的标准,支持贫困村、贫困户参与到发展特色产业中来。

在石埠镇西岗村千亩芦笋产业扶贫基地,公司租用贫困户的闲置房屋作扶贫车间,不仅给贫困户带来稳定的租金收入,还就近吸纳周边贫困户和村民就业。基地负责人谈承标介绍说:“基地用工多的时候有220多人,一般的时候也有80人,现在有14户贫困户在这里务工。去年我们统计的务工费就330多万元。”

在象山镇河林村,该村依托低洼水田大力发展甲鱼、龙虾、螃蟹产业,不仅带动了当地产业发展,而且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在家门口就有稳定的务工收入。

新建区依托特色产业,让贫困户参与到产业链中来,让一个个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组成脱贫共同体。截至目前,该区共有20个产业扶贫基地,产业扶贫覆盖贫困户3972户。(记者 钟宏瑜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