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进贤县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径清晰明了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1 10:12:15 浏览量: 字体

倾力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

2016年全市绿色发展年度考核中评价指数列全市第一;2016年、2017年连续两年荣获“全省科学发展综合考评先进县”;2018年再次入选“全国县域经济强县”名单,由2017年的全省第10位前移至第8位……

近年来,进贤县依托交通优势、产业特色,承接大南昌都市圈的辐射,策应大南昌都市圈的建设,加强与大南昌都市圈空间规划、交通物流、产业发展、城镇体系、公共服务、体制机制等方面的一体化衔接,坚定不移地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打造大南昌都市圈“桥头堡”。去年,进贤县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68亿元,同比增长9%;财政总收入首次突破30亿元大关,达30.5亿元,同比增长17.77%。

生态优先基础夯实

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是新时代发展的核心。

实现绿色发展,进贤县有稳健基础。生态方面,进贤县拥有32万亩全国最大的县域内淡水湖——军山湖,常年保持二、三类水质;全县优良空气达标率排在省市前列,森林覆盖率达40.8%;富硒、足硒土壤总面积1364.5平方公里,数量、质量占比均位居全国前列。交通方面,随着架桥互通竣工、昌景黄高铁在军山湖设站,进贤县将建成“一县三高速、六通十二达、南北两高铁、快速一线连”大交通格局。产业方面,不仅拥有医疗器械、钢网架构、烟花美酒、文化用品等七大传统支柱产业,而且电子信息、装配式制造等新兴产业正逐步发展壮大。

良好的生态资源、优越的区位交通、蓬勃发展的特色产业为进贤县经济转型升级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成为进贤县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动力之源。

据了解,近年来,进贤县严守生态红线,确保生态红线区域的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倡导勤俭节约、低碳绿色、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突出抓好工业、建筑、交通、公共机构节能降耗;严格落实县乡村三级“河长制”,逐步实现山塘水库全面退养和集镇生活污水处理全覆盖;大力实施造林绿化、大气治理等生态修复工程,让“蓝天常驻、碧水常流、青山常翠”。

绿色驱动产业崛起

在洪达集团倾力打造的洪韵医疗产业园,3条从德国进口的全自动化血液透析管路生产线正在安装,投产后产值将突破50亿元。“透析器里的膜丝十分微小,管壁上像人的血管一样遍布微孔,制造难度相当大。我们通过自主技术攻关,掌握了膜丝的生产工艺,质量不低于进口产品,这等于拿到了打开千亿元级国内血透市场的‘法宝’,打破进口产品对市场的垄断。”洪达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洪达集团与上海理工大学合作创建了产学研基地,在血透领域实现技术突破,走出了一条产学研用相结合的发展新路。

传统产业升级转型,新兴绿色产业强势崛起。

在江西三一发达装配式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总投资12亿元的3条自动化生产线全面投产,可年产PC构件6万立方米。“利用这些PC构件,建房子就像搭积木,既防止了建筑污染,又极大地缩短了建筑时间。”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

此外,为打造绿色环保园区,进贤县按照“发展生产、便利生活、保护生态、企业生根”的理念,办好办实合作园区,加快建设污水处理厂等环保设施,严格环境准入,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健全省级医疗器械产业基地管理运行机制,引进一批链条项目、旗舰项目,推动医疗器械从首位产业成长为支柱产业。同时,以合作园区为载体,大力发展电子信息产业、装配式制造等环保新兴产业。

目前,进贤县构建了“南工北农中商贸”的产业布局,基本形成了“李渡医疗器械、张公钢构网架、文港文化用品、架桥合作办园”等4条特色产业集聚长廊;富硒产业园、马咀湖生态芡实、西湖李家等6个田园综合体建设全面实施,并引进了中国建材集团现代智慧农业、安徽井泉中草药种植、中铁中基猕猴桃种植等农业升级项目;居然之家、美好置业等一批城市综合体项目相继落户,上海韵达快递江西总部拔地而起,引领新型物流产业崛起。

提升建管城乡美丽

“我们村以前环境很差,改建后环境变美了,现在地下管网还在建,生活越来越舒心了。”进贤县南台乡宋家村火江自然村村民支凌云说,在外务工多年,这次回来,家乡变化很大,村子变得干净整洁,危房旧房和乱搭乱建的猪栏、牛栏都不见了,全村的房屋都进行了整改装修,垃圾不见了,基础设施完善了。

南台乡宋家村火江自然村旧貌换新颜,只是进贤县大力推进“美丽南昌·魅力进贤·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建设美丽绿色城乡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近年来,进贤县以青岚新区、后港洲、高铁片区为重点,按照“湖城共生、新旧共融、居游共享”的理念,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高铁公园等项目,补齐老城区垃圾中转站、公厕等公共设施短板。同时,严格落实环境综合整治“三令制”考核办法,让城市管理步入网格化、智慧化、人性化、精细化的轨道。大力推进“一乡一园”建设,运用“龙头企业+基地+合作社+农民”模式,发展乡村经济、集体经济,稳步提高农民收入。(周伟平 记者 张代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