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西湖区115件“幸福微实事”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米”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2-13 09:32:16 浏览量: 字体

办好小微事 实现大民生

1月31日上午十点,广润门街道商业繁荣、人烟阜盛。

白衣庵社区珠宝街25、27、29号楼合围的小院子里,阳光透过楼栋间隙照在地上,绿植在居民窗台前吐露芬芳,几位大妈围坐在崭新的石桌石凳旁聊天、择菜,老城区浓郁的生活气息扑面而来,生动而质朴。

“自从政府给我们把院子收拾干净了,街坊邻居们每天买菜回来都能在楼下歇歇脚、聊聊天。”87岁的魏火秀奶奶在珠宝街27号住了27年,她告诉记者,这里人多热闹、买东西方便,唯一让她不满的就是太脏乱,“现在环境变好了,我心里最大的疙瘩没有了,每天心情都很愉快。”

“不但院子焕然一新,政府还帮我们把楼梯护栏加高了。”住在五楼的胡梅兰大妈拎着择好的菜正准备上楼。顺着她手指的方向,记者看见,每层楼梯的护栏都加高了60厘米左右。“之前的护栏高不及腰,几乎起不到防护作用,一到晚上我就不敢下楼,现在完全不用担心了。”胡大妈高兴地向记者介绍。

“庭院美化、护栏加高都是我们的‘幸福微实事’项目,虽然只花了十二万块钱,却让老百姓赞不绝口,真正是办好小微事、实现大民生。”白衣庵社区主任郭艳艳如是说。

2018年初,西湖区在具有典型老城区特征的广润门街道和南浦街道共21个社区试点实施“幸福微实事”工程。从年度财政预算中专项划拨830万元,将民生工程延伸到百姓身边的角落、院子、过道、楼梯,着重破解基础设施薄弱、生活环境破旧、交通拥挤混乱、公共服务缺失等突出问题,切实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米”。

与以往不同的是,“幸福微实事”虽然是政府出资实施,但需要什么项目、先上什么项目全部由社区居民投票决定。项目的施工过程,也全程由居民代表监督。“我们组织社区干部挨家挨户上门走访,同时利用宣传栏、社区微信群、QQ群等平台,向居民广泛收集意见和建议。”广润门街道“幸福微实事”项目实施人刘高勇说,这种“点单”模式一下激发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我们街道共征集到意见8000余条。”

经过前期宣传海选后,街道又召开“幸福微实事”项目推选大会,并在社区设立多个投票站,由群众自己投票选项目。“投票现场人山人海,大家都非常积极,”胡梅兰对记者说,令她没想到的是,自己推选的珠宝街25、27、29号庭院美化项目能以1968票高票入选,“这说明居民们的心愿跟我一样,这个项目符合民意!”

在数万名居民的参与下,最终广润门街道和南浦街道共确定“幸福微实事”项目134个。经过一年的实施,共完成项目115个,惠及居民7万余人,涉及环境改善、休闲健身、便民服务、文化服务等方方面面。

“我们这儿属于开放式小区,没有物业公司管理,而旁边就是开着很多夜宵店的船山路。晚上经常有喝醉的人跑进我们楼道便溺,令人烦恼。”二郎庙社区居民黄玉花告诉记者,在“幸福微实事”项目中,居民们通过与政府共同出资的方式,在每个单元门口都安装了防盗门,安全多了。

“我们楼下长期停满‘僵尸车’、电动车,通行很困难,消防隐患严重。”下塘塍上社区马家园小区居民张艳兰对记者说,经过居民投票推选,政府出资对马家园小区进行了改造,不但清理了“僵尸车”,还进行了管线整治、环境美化亮化,小区旧貌换新颜。

……

随着一个个“幸福微实事”项目的实施,老旧社区环境变美了,居民出行便捷了,休闲场所更多了。看到的新变化、得到的新实惠,居民不仅幸福感增强了,参与社区公共事务的积极性也大大提高了。

“‘幸福微实事’项目是我区推行‘百姓点单’参与式预算管理模式的一次有效尝试,实现了‘政府定实事政府做’向‘百姓定实事政府做’的转变,促使政府精准施策,让公共资源配置更具效率。”西湖区区长黄小燕表示,今年,西湖区将在全区范围铺开“幸福微实事”项目,使居民能更大限度共享改革发展带来的红利,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陈文萍 记者 陶婧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