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高新区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为企业融资开辟新路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8-11-15 10:02:34 浏览量: 字体

让科技企业手握“知本”心不慌

融资难、融资成本高,一直是困扰中小微企业尤其是科技型中小企业快速发展的一大问题。为切实解决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日前,高新区创新融资模式,试水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将无形资产变成现金流,为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一条新渠道。

首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获贷

中小微型科技企业往往因缺乏抵押物,无法申请融资,直接制约了企业的发展。但这类企业也有自己的“财富”,那就是知识产权,那么怎样才能让企业手中的“知本”快速转化成“资本”?高新区一直在探索,积极为企业提供投融资服务,解决资金瓶颈难题。

近日,江西惠当家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当家)收到一笔200万银行贷款。惠当家是高新区一家新三板挂牌企业,公司专注于管理信息化领域,将现代信息技术与先进的管理理念相结合,成功研发了一套30多个子模块耦合而成的管理信息化系统,已在教育、政务、企业、农业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今年6月,公司因市场拓展急需贷款融资,但是我们属于轻资产企业,没有生产设备、没有厂房、没有抵押物,很难申请到银行贷款。多次碰壁后,10月份,在高新区的牵线搭桥下,我们通过商标质押从招商银行拿到贷款200万,这对公司开发省外市场起到一定的助推作用。”惠当家董事会秘书雷凌兴奋地说,“这一切得益于高新区科技金融的服务创新。”

三方合力打破融资僵局

知识产权质押是一种创新信贷担保方式,主要是指科技型、文创型等“轻资产”企业可以拿自身合法拥有的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等财产权作为保证措施向银行或担保机构申请融资。科技型中小企业虽然拥有技术、知识产权、商标等无形资产,却没有更多的固定资产作为抵押物,也没有其他机构可以担保,可以说,知识产权质押贷款为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开辟了新路。

银行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实施过程中,往往因知识产权实施与变现的特殊性以及价值不易评估、风险高等难点,能够给与企业融资的不多。那么,作为高新区首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受惠企业,惠当家是如何让银行破除这些疑虑呢?招商银行南昌分行高新支行作为贷款银行,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我们通过对企业资信评估、担保公司调查认定、专利公司判断三个方面综合判定,惠当家商标作为江西省著名商标,具备200万价值。”招商银行南昌分行高新支行行长鞠荣谨告诉记者:“这是我们首次与省信用担保公司合作,在政府、银行、企业三方共同推动下,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进展非常顺利。”目前,在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工作中,招商银行南昌分行高新支行还有5个目标客户正在洽谈。

推动更多知识产权“变现”

“惠当家获得融资后,我们会给予企业贴息补助。对于企业来说,可以降低融资成本,把资金用在企业发展上,真正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高新区金融办工作人员谢文嘉说。

目前,高新区有6000余家中小微企业,基于惠当家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试水的成功经验,高新区将建立包括评估、质押、交易等环节完整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争取年内向符合条件的中小微企业推广宣传,形成“示范性”效应,推动更多知识产权“变现”,帮助更多的中小微企业破解融资难题。(记者 张代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