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西湖区探索互助养老 “能量银行”:存储爱心获得回报

来源:江西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8-11-06 09:42:25 浏览量: 字体

“‘能量银行’让正能量传递,让我们老有所乐,还能老有所托,真好!”10月28日,在南昌市西湖区老年大学,沈文镐老人高兴地说,他平时义务教大家民乐,没想到在生病后通过“能量银行”获得了回报,大家都来照顾他,让他感受到了温暖。

沈文镐是省歌舞剧院的老师,义务担任西湖区老干部艺术团艺术总监、指挥、民乐班老师,并创作了10多首民乐合奏曲。2017年,他突发脑溢血,生活不能自理,独生女又远在广州工作,老伴一个人根本忙不过来。作为“能量银行”的大储户,“能量银行”安排志愿者上门陪护,并陪同他去医院检查身体。“这些志愿者很贴心,我和老伴都非常感动。”沈文镐说。

“2016年,我们探索成立了‘能量银行’互助养老新模式。当老人提供志愿服务后,‘能量银行’将服务时间存储下来。老人需要帮助时,可将储存的服务时间提取出来,获得他人帮助,或兑换成相应的奖励。”西湖区老干部活动中心主任周作柱介绍,当储户提供服务后,服务时间将按照不同类型兑换成能量币(一个小时为一个能量币)存下来。

据悉,“能量银行”存储形式分为提供劳务和提供物资两种形式。储户可以根据身体状况、特长通过参加公益服务、爱心帮助等方式发挥正能量,存储能量币;储户也可以提供爱心物资获得能量币。奉献正能量后,由受益方作出评价,能量银行根据受益方的签字、服务内容等进行核实,确认后对照标准时间将其服务按照不同类型兑换成能量币,储存在“能量银行”。账户持有者可持续积累能量,累计储蓄20个能量币,就可获得一个能量币的利息。

为了做好“能量银行”的管理工作,西湖区专门设置了办公室。同时,还设置了“能量银行”监理部,负责监督和宣传。监理部还将适时对服务内容、时间、对象开展回访,全程监督“能量银行”活动的实施和开展。

“我们准备拓宽储户面,面向更年轻的一些志愿者群体,不仅可以弘扬正能量,利于正能量的传递,还可以让年轻一代到了晚年成‘能量富翁’。”周作柱表示,“能量银行”将进一步推广,形成区、街道、社区三级能量网络。(记者蔡颖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