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县区动态

南昌县积极探索“旅游+”新模式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8-10-18 10:06:57 浏览量: 字体

南昌县近年来依托省会近郊、滨湖近水的区位优势,坚持以全域化、集约化、优质化为方向,牢固树立“旅游 ”的理念,坚持跳出旅游看旅游,积极探索“旅游 ”的新模式、新路径,大力发展都市观光旅游、乡村休闲旅游,全力推动县域旅游多业态融合、全产业发展,全县旅游产业呈现出可持续发展的良好态势。

“旅游 文化”好戏连台唱不停

文化是旅游的灵魂,旅游是文化的载体。南昌县坚持以市场化的理念和方式推动旅游产业发展,通过文化带动旅游、以旅游推广文化,组建成立县文化旅游投资公司,并成立县文化旅游招商工作领导小组,积极开展文化旅游项目对外招商合作,把旅游招商从旅游部门的“独角戏”变为多个部门的“大合唱”。

近年来,该县先后引进省水利投资集团蒋巷“城乡一体化建设”、南昌旅游集团黄马罗渡“凤凰花海”、南昌市政公用南新生态农业示范园、茵梦湖、“赣商中心·洪城里”、云鹏生态龙虾养殖垂钓、蒋巷镇民宿旅游文化综合体等一批引爆型项目7个,总投资160亿元。同时,启动南昌县历史文化挖掘工程,分人物卷、名胜卷、地名卷、物产卷、民俗卷,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和地域民俗特色,为发展旅游产业提供依据和支撑。该县还制定出台《支持南昌采茶戏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动“贺郎歌”“锣鼓十八翻”“黄河龙灯阵”等地方民俗焕发新的生机,先后打造了幽兰佛教文化旅游节等一批节庆品牌,培育了三江后万古村、冈上月池教授村等一批人文旅游景点,形成了别具特色的昌南“文化旅游”新名片。

“旅游 农业”观光增收两不误

目前,南昌县已有国家4A级景区1个(凤凰沟景区),国家3A级景区7个(国鸿生态园、湖光山舍田园农庄、凤凰山庄、龙成山庄、玉明生态园、磊鑫生态园、海湾农庄),省3A级乡村旅游点3个,市乡村旅游点和特色旅游点21个……“旅游 农业”渐渐成为南昌县旅游产业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

据悉,近年来,南昌县积极结合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发展旅游民宿产业,把旅游民宿发展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载体,不断丰富旅游业态的重要内容,促进旅游业转型升级,重点在凤凰沟田园综合体、幽兰旅游风情小镇、三江后万古村、蒋巷体育特色小镇等区域范围,对旅游民宿发展进行科学规划和布局,结合当地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突出民宿特色化、个性化发展。

现在,南昌县逐步形成了以农家乐、乡村农庄、精品民宿、民宿聚集区等多种层级配置的乡村旅游新格局。

“旅游 工业”创意谋求新发展

工业旅游是促进工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力量,也是拓展旅游发展空间的有效途径。伴随着工业与旅游加速融合发展的步伐,南昌县正在积极推出“旅游 工业”的旅游新模式,让游客走进企业、走进车间,甚至走近生产线,来体验工业产品生产的全过程。

记者了解到,目前南昌县正积极利用小蓝经开区汽车、食品、动漫等企业比较集中的优势,策划和开发一批工业观光游、产品体验游项目。同时,依托旋耕机厂等老旧工业厂房,积极引进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项目,大力发展工厂参观旅游和工业遗产旅游,以进一步加快推动工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协同发展。(记者曲倩影)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