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重点工作落实情况】重点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一对一帮扶工作协调会召开

重点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一对一帮扶工作协调会召开

来源:市生态环境局 发布日期:2023-05-18 11:38:24 浏览量: 字体

   2023年5月8日,市生态环境局组织召开了南昌市重点工程施工扬尘污染防治“一对一”帮扶工作协调会。会议解读了市环委会印发的《2023年南昌市大气污染防治平战结合改善空气质量工作方案》中关于开展重点工程帮扶工作背景,市直相关部门、市属平台公司相关负责同志参会并作交流发言,局党组成员刘忠马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指出,城市扬尘污染防治攻坚是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决策部署的重要举措,是以实际行动回应广大市民对“南昌蓝”期盼的应有之义。重点工程扬尘污染防治工作牵涉环节多、部门管理职能环环相扣,在推动工程精细化管理过程中,各单位要进一步凝聚合力,加强协调配合,扎实稳妥推进,推动大气污染防治和项目建设齐头并进。

会议强调,各单位要紧紧围绕施工扬尘污染防治全流程管控要求,深入工地一线开展帮扶指导,真正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推动长期反复的扬尘污染问题从根源上解决,整治效果常态长效保持。一是组建帮扶工作组,在帮扶中让协调联动更紧密。由市生态环境局牵头,住建、城管执法、公安局交管、重点项目管理中心等单位共同参与,成立南昌市重点工程扬尘污染防治“一对一”帮扶工作组,并由各单位分管领导担任工作组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同志为组员,指定专人对接具体业务工作。各平台公司在帮扶过程中,要继续发挥好本单位扬尘污染防治专班协调联动作用,将具体工作要求转化成工地上一项项措施落实,共同推动帮扶工作取得实效。二是明确帮扶要点,在帮扶中让规范指导更精细。一方面要从行业监管要求出发,梳理工地施工作业手续办理、扬尘防治方案、降尘措施费用、措施配置使用、渣土承运企业和车辆管理、工程车辆限行等要求,指定帮扶检查工作要点;另一方面要从工程施工实际出发,明确平时状态和污染天气应急状态下工程施工作业污染防治要求,提前制定工地污染天气应急预案。三是跟踪帮扶成效,在帮扶中让绩效管理差异化。在帮扶过程中,把握好3点原则:一要统一标准尺度,严格按照有关标准规范要求,对重点工程一视同仁,发挥行业考核机制作用,共享考核结果。二要压实主体责任,各市属平台公司进一步完善工作专班和对施工、监理单位的考核奖惩机制,对所属工地全面体检自查整改。三要注重效果评估,处理好帮扶和监管关系,提前告知违法风险,提出科学整改措施,到期开展效果评估,对环保绩效水平高的工地,优先保障特殊条件下连续作业,对绩效水平低的工地,适时开展部门联合惩戒。
    市住建局、市城管执法局、市重大项目管理中心、市公安局交管局、市政公用集团、市建投集团、市产投集团、市交投集团、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