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2023“办赛潮 ”涌动英雄城

来源:市体育局 发布日期:2023-02-10 21:47:36 浏览量: 字体

图片

连日来,南昌市首届“金花”户外运动节、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大赛等体育赛事的消息一经公布,便获得南昌市民和全国体育爱好者的广泛关注。这是农历兔年以来南昌举办的两项重大体育活动。以打造“体育名城”为目标的南昌,将掀起浓浓的办赛潮。记者从市体育局获悉,今年南昌将举办23项大型体育赛事,这些赛事让广大市民充分享受城市发展的成果,在家门口就能与顶级大赛亲密接触。

马拉松强势回归    跑出运动+休闲旅游乐趣

图片

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大赛是我市打造的具有南昌城市赛事特色的生态创新马拉松赛事,充分展示鄱阳湖生态环境的同时,将生态与体育内涵充分融合,“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激发出无限可能。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大赛将于今年3月19日在南昌高新区鲤鱼洲白鹤小镇开跑,这里也是全世界离白鹤最近的地方。赛事设半程马拉松和4公里健康跑两个项目,其中半程马拉松2000人,健康跑3000人,总计5000人。

一边“跑马”,一边赏景。本次比赛的赛道全程直通宽阔,景色宜人,起终点均设在南昌高新区鲤鱼洲文化馆,途经景色宜人的十里香樟林和白鹤保护区等地,广大跑友在激情畅跑的同时,还能愉悦地欣赏鄱阳湖的自然风光,享受运动+休闲旅游的乐趣。

据介绍,今年将举办的国家级赛事包括2023南昌马拉松、2023全国桨板U系列赛、梅岭越野挑战赛、“英雄杯”全国城市( 南昌)电子竞技邀请赛、全国无人机竞速赛、中国击剑大师赛、长江经济带网球挑战赛。赛事将紧紧围绕具有南昌浓厚特色的“一山(梅岭)、一水(青山湖)、一城(英雄城)”开展,通过举办赛事全面展示南昌城市面貌、经济发展和改革成果。

南昌马拉松别称“英雄马”,是由中国田径协会、江西省体育局、南昌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国内A级比赛,诞生于2016年的南昌马拉松,先后获评中国田径协会铜牌、银牌、金牌和红色特色赛事,还被评为世界田联精英赛事。2023南昌马拉松拟定于11月举行。

聚焦“江湖”办赛    展现南昌水环境治理成果

图片

赣江穿城而过的南昌,拥有丰富的水资源。今年,市体育局将着力做好体育“水文章”,举办横渡赣江活动、南昌赛艇大师赛暨赣粤城际联赛(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大南昌都市圈龙舟大赛与2023全国桨板U系列赛。

横渡赣江活动是南昌首次举办的创新型赛事。今年春节举办的南昌迎春烟花晚会,璀璨烟花与滕王阁交相辉映令人难忘,烟花绽放之地的赣江之心老官洲也因此聚焦了全国观众的目光。横渡赣江活动,将充分展现夏季艳阳下的一江两岸盛景。

同时,大南昌都市圈龙舟大赛计划于6月在青山湖区举行,结合民俗传统活动,把龙舟赛办成有品牌特色、有文化内涵的传统精品赛事,更结合城市景观和人文内涵展现南昌城市新形象。作为中国民俗传统与当代体育精神完美结合的群众体育项目,大南昌都市圈龙舟大赛届时将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将同场竞技、百舸争流的盛况呈现在观众眼前。

此外,今年市体育局将全面升级南昌赛艇大师赛暨赣粤城际联赛(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和2023全国桨板U系列赛。其中南昌赛艇大师赛暨赣粤城际联赛、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将继续在青山湖举行。自2017年起我市已连续举办五届名校赛艇邀请赛、六届赛艇大师赛,今年将恢复邀请国际名校赛艇队参加。多场水上赛事的举办,将成为南昌水环境治理成果的绝佳展示窗口,为南昌体育竞赛事业发展注入新活力。

推广“一县一品”    打造特色体育产业版图

图片

由市体育局、市文广新旅局、市农业农村局主办的南昌市首届“金花”户外运动节拟定于3月-4月在全市各县区举行,赛事将以体育、文化、旅游等特色,结合山、江、湖、湿地等地域和已建成的体育公园、体育综合体、体育场馆、景区景点、农业综合体、田园综合体、郊野公园等,因地制宜开展滑翔伞、越野、露营、极限拓展、山地自行车、马术、飞盘、垂钓、桨板、皮划艇、赛艇、踏青赏花、民俗展演、庙会游园、非遗展示、音乐节、春耕赛、美食节、摄影赛(展)等户外运动游玩项目。

我市以“金花”为媒,切实用好“金花”盛开“天时”,特色景点景区、场地场馆“地利”,采取消费补贴、门票减免等措施,营造群众广泛参与的浓厚氛围,打造“一县(区)一品,一景一赛”。借此机会将南昌市首届“金花”户外运动节打造成省内乃至全国户外运动品牌活动,推动我市户外运动与休闲旅游、营地体验、农旅观光、观展体验等深度融合,转化绿水青山生态价值,助力南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梅岭越野挑战赛拟定于今年5月举办,此项比赛为我市具有自主版权的IP赛事,从2018年至今已连续举办五届,得到了ITRA(国际越野跑协会)认证,运动员在此次比赛中获得积分可用于UTGB八百流沙极限挑战赛、摩洛哥地狱马拉松、美国硬石100等世界顶级赛事参与资格。

做活赛事经济    推动“体育+”融合发展

图片

去年以来,伴随着卡塔尔世界杯等大型赛事的“出圈”,有关体育赛事经济的话题日益火热。市体育局围绕“体育+”融合发展思路,做活赛事经济,抢抓新年新机遇。值得一提的是,今年我市将首次举办长江经济带网球挑战赛,比赛拟在南昌经开区举行。我市还将通过开展青少年网球培训、推广大众网球、网球文化塑造等多种方式,全力打造网球名城。

2022年全军水平最高、规模最大的军体活动——“强军杯”全军院校篮球集中赛交流赛在南昌县成功举办。2023年,军地双方将进一步深化合作,举办全军军事体育系列赛,涵盖足球、篮球、乒乓球、定向越野等多场赛事及活动,推动军事体育进校园。

此外,我市通过击剑运动市场化运作,让击剑运动从小众走向大众。备受关注的中国击剑大师赛自2018年举办以来,已吸引了全国近万人参加,奥运冠军李娜和雷声,陈情缘、吴培林、石玥等国家级选手曾数次来昌指导。今年赛事将在青山湖区举办,届时将会有全国千名“剑客”同场竞技,上演亮剑出鞘、扬威赛场的精彩场面。

2023年南昌市重要体育赛事活动计划
序号 项目 举办地点 比赛时间
1 第九届全国大众冰雪季南昌站 高新区 2月
2 新浪3人制篮球黄金联赛迎春赛 南昌县 2月
3 南昌市首届“金花”户外运动节 全市各县区 3-4月
4 南昌鄱阳湖生态马拉松大赛 高新区 3月
5 安义半程马拉松 安义县 3月
6 2023全国桨板U系列赛南昌站 红谷滩区 5月
7 梅岭越野挑战赛 湾里管理局 5月
8 大南昌都市圈龙舟大赛 青山湖区 6月
9 南昌赛艇大师赛暨赣粤城际联赛、世界名校赛艇邀请赛 青山湖区 7月
10 全军军事体育系列赛(足球、篮球、乒乓球、定向越野) 待定 8月
11 横渡赣江活动 赣江 8月
12 2023年南昌市全民健身日大展演 青山湖区 8月
13 全国无人机竞速赛 青山湖区 9月
14 "英雄杯"全国城市(南昌)电子竞技邀请赛 红谷滩区 9月
15 中国击剑大师赛 青山湖区 10月
16 2023南昌城市定向挑战赛 待定 10月
17 环鄱阳湖自行车精英赛(南昌湾里站) 湾里管理局 11月
18 2023南昌马拉松 东湖区、西湖区、红谷滩区 11月
19 全国青少年击剑公开赛 南昌县 11月
20 全市迎新健步走 南昌县、红谷滩区 12月
21 “滕王阁杯”青少年体育联赛 各县区 全年
22 长江经济带网球挑战赛 经开区 待定
23 全省第九届百县篮球比赛 经开区 待定

来源:南昌日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