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江西省“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规划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26 10:36:43 浏览量: 字体

主要任务

1.完善公共服务设施

01拓展公共文化服务空间

立足城乡特点,打造有特色、有品位的公共文化空间,扩大公共文化服务覆盖面,增强实效性。形成场馆服务、流动服务、网络服务等相互结合的公共文化服务新格局。推进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艺术中心的创意性改造,实现设施空间的美化、舒适化。在都市商圈、旅游景区、文化创意园及人流密集处,引入社会力量,创新打造一批融合图书阅读、艺术展览、文化沙龙、轻食餐饮等服务的“城市书房”“文化驿站”等新型公共文化空间。着眼于乡村优秀传统文化的活化利用和创新发展,因地制宜建设文化礼堂、乡村戏台、文化广场、传承体验中心(所、点)等主题功能空间。

02优化旅游公共服务设施布局

建成便捷直通的省际旅游交通网络和互联互通的省内旅游交通网络。完善旅游公交网络,提升旅游景区进入通达性和便捷性。建立覆盖全省、位置合理、指向清晰、功能齐全的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加强智慧厕所的精细化管理,引导建设一批新型智慧化旅游厕所、示范性智慧厕所;深化“一部手机游江西”项目建设,推动“智慧城市”和“智慧旅游”融合发展。

2.丰富公共服务供给

01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数字化

推广“互联网+公共文化”,初步建立覆盖全省的智慧图书馆体系,提升文化馆网络化、智能化服务水平。推动省、市、县级公共图书馆、文化馆数字平台互联互通,并实现与省级旅游数据监管平台对接。整合利用全省群众文化活动资源,加大微视频、艺术慕课等数字资源建设力度,推动在互联网视频平台开设全民艺术普及专题,推广群众文化活动高清网络直播。鼓励公共文化机构打造有影响力的公众号,培养具有高粘性的“粉丝”文化社群。加快建设江西省文化大数据平台,推动将相关文化资源纳入国家文化大数据体系建设。

02深化创建全民艺术普及品牌

充分发挥文化馆在繁荣群众文艺工作中的重要作用,加强现代文化馆建设。广泛开展广场舞展演、“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下基层、“文化进万家”、“百姓大舞台”公益性演出等全民艺术普及品牌活动。鼓励各地与互联网平台合作,创新广场舞等群众文化活动管理和服务手段,引导城乡群众在文化生活中当主角、唱大戏。充分发挥评选“赣鄱群星奖”等示范作用,推动创作更多有力量、有筋骨、有温度的群众文艺精品。

03广泛开展全民阅读主题活动

推动公共图书馆向“以人为中心”转型,建设开放、智慧、包容、共享的现代图书馆,将公共图书馆建设成为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依托全省公共图书馆联盟,围绕“书香赣鄱”品牌,大力推进覆盖社会各阶层的读书活动,鼓励各地开展读书节、读书周、读书月等主题读书活动,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组建全民阅读推广人培育计划,鼓励专业文艺工作者、书评人等积极组织阅读推广活动,并通过新媒体形式传播阅读知识。

3.提升公共服务效能

01加快公共服务功能融合

结合实际,推动公共图书馆、文化馆、博物馆、美术馆等公共文化机构发挥各自优势,通过联合开展文化活动、展览品牌建设等措施,形成发展合力。支持有条件的游客服务中心、旅游景区、酒店、旅馆、民宿配备适宜的公共文化设施;鼓励依托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纪念馆、非遗馆等文化资源,发展研学旅行、展演旅行等新型文化旅游业态;推动有条件的公共文化设施开展国家A级旅游景区的创建和申报。

02提高公共服务供给能力

全面落实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站)、美术馆免费开放政策,进一步完善免费开放信息公开、监督评价、绩效管理等机制,确保高质量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鼓励设区市以上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开展延时、错时和流动服务。提升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的公共安全应急管理能力,保障公众活动安全。在做好基本公共文化服务的基础上,经上级行政部门批准,公共文化机构可根据实际,优惠提供特色化、多元化、个性化非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实现优惠有标准、质量有保障、内容有监管。

03提升公共服务惠民水平

推动基本公共文化服务融入城乡居民生活,提高群众知晓率、参与率和满意率。聚焦供需矛盾,深入开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注重需求侧管理。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群体文化需求,统筹做好特殊群体公共文化服务供给。积极适应老龄化发展趋势,让更多老人享有更优质的晚年文化生活,面向老年人群体开展数字技能和文化艺术培训,切实解决老年群体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等问题。面向残障群体,打造无障碍服务体系,支持盲人图书馆等特殊文化服务。

4.创新公共服务机制

01创新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方式

加大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力度。通过举办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采购交流等活动,搭建购买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对接平台,促进供需对接。根据实际,稳步推进有条件的市级以上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开展法人治理结构改革。探索公共文化设施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鼓励引导国有文化企业和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设施建设运营,制定社会力量参与公共文化服务实施标准。

02提升文化和旅游志愿服务水平

进一步规范文化和旅游志愿者招募,鼓励退休人员、专业文化艺术工作者、文化艺术爱好者、学生等群体参与志愿服务。分类对志愿者进行培训辅导。推动建立各类文化和旅游志愿团体。完善志愿服务记录和激励制度,逐步建立星级志愿者认证制度,对服务时间长、表现突出、贡献较大的优秀志愿者团队和个人按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扬。

03以文化繁荣助力乡村振兴

全面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按照有标准、有网络、有内容、有人才的要求,健全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充分发挥县乡村公共文化设施、资源、组织体系等方面的优势,强化文明实践功能,推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融合发展。深入开展乡镇综合文化站专项治理。结合实际,适当拓展乡村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旅游、电商、就业辅导等功能。


    来源: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