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公示公告

南昌市对外公开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

来源: 发布日期:2023-02-14 16:42:33 浏览量: 字体

江西省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于2018年11月27日至12月21日、2020年6月29日至7月18日对南昌市开展了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并分别于2019年4月29日及2020年10月14日反馈了督察意见及督察“回头看”意见。南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坚定不移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政治责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持把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来抓,坚决打好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全市生态环境质量,全力推进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一、总体进展情况

截至2022年12月底,南昌市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22年,南昌市PM2.5年均浓度30.0微克/立方米,同比改善2.3%,连续五年保持国家二级标准,在中部省会城市中排名第一;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90.9%,达到考核要求;22个断面水质达到Ⅱ类,占比为66.67%,同比提升9个百分点。其中,赣江、抚河、潦河等主要河流南昌段水质均达到Ⅱ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全年未出现突发水污染环境事件;土壤环境质量保持稳定,重点建设用地安全利用率达到100%,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3%以上。

二、主要工作做法

(一)高位推动,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南昌市成立了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市党政主要领导同志任双组长,有关市委常委和副市长任副组长,市委、市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为小组成员,全面负责全市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工作的研究部署、组织推进、沟通协调、督办落实、宣传报道、责任追究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生态环境监管执法、绿色发展、工业污染防治、农业农村污染防治、城市污染防治、河湖水库污染防治、自然资源保护、交通运输污染防治、追责问责、宣传报道等10个专项工作小组,全面构建了“领域牵头、行业把关、属地负责、督查核实”的整改工作格局。

(二)压实责任,确保督察整改各项任务落地见效。根据反馈意见,南昌市制定印发《南昌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南昌市贯彻落实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逐一明确责任单位、整改时限、整改目标和整改措施,明确各领域行业部门为本领域问题整改销号的牵头单位。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督导,分管领导具体协调、具体推进,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坚决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管发展必须管环保,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生产必须管环保”的责任落到实处,形成各负其责、密切配合的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合力,切实推动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三)精准发力,集中攻克重难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近几年来,南昌市累计投入35亿元实施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2021年9月南昌市成立了以分管市领导为总负责人的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专班,7×24小时驻点开展排查整治,每日到面、到线、到点排查,对污染问题进行点、线、面源标注,“一企一策”开展精准治污,目前园区异味扰民问题已得到根本性解决。通过麦园垃圾填埋场环境整治专班实践,形成了问题整改“专班经验”。2021年12月,南昌市复制“麦园专班经验”,成立了前湖水系治理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攻克前湖水环境问题。通过治理,前湖水流通不畅、出现黄泥水问题基本解决,前湖水水体逐渐变清、水质逐渐变好、岸线逐步变美,上下游水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取得明显成效。

(四)动真碰硬,切实提升群众环境满意度和获得感。以从严从快解决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群众信访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发力点,在2021年底至2022年初,南昌市开展了全市环保专项整治问题整改销号攻坚行动,并在全市持续开展整改专项督查工作,扎实巩固信访投诉问题整改成效。第一轮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交办南昌1307件群众举报信访件已解决1303件,解决率达99.7%。随着一大批群众身边的生活垃圾、油烟、噪声、恶臭、散乱污企业以及黑臭水体问题得到解决,民生福祉持续增强,广大群众美好生态环境质量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

(五)完善机制,保障生态环境问题整改高质高效。一是建立完善整改销号制度。按照“分级分类管理、优化销号程序、压实销号责任,提升整改成效”的原则,在全省率先修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问题整改销号管理办法。二是建立健全问题排查发现整改工作机制,提升社会化、智能化、专业化发现能力,变“被动整改”为“主动整改”,去问题存量,控问题增量,扩环境容量。三是建设运行督察工作管理信息平台,建立全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整改数据库,实现问题整改直报和整改销号闭环管理,极大地方便和规范督察整改工作。四是完善压力传导工作机制,建立了首问负责、领导包案、多级联审、现场督查、协调会商等工作机制,通过加大调度、通报、督办、约谈和考核力度,持续强化压力传导。

下一步,南昌市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常抓不懈、持续用力、久久为功,扎实推进“美丽南昌”建设,为建设“一枢纽四中心”和实现“两个大幅提升”提供生态环境支持和保障,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中共南昌市委

南昌市人民政府

2023年2月14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