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一产稳、二产强、三产活 创新引领转型升级 改革驱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9-22 09:09:48 浏览量: 字体


飞行大会特技表演

滕王阁夜景

南昌VR产业基地

正邦集团在进贤县泉岭乡建设的全省首个楼房猪场

开栏的话:五年奋进路,再创新辉煌。中国共产党南昌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这是全市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喜事、盛事。为集中报道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南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突出成就,南昌日报今起开设“喜迎党代会  奋进新征程”专栏,全面展示在党的领导下英雄城发生的华美嬗变。

产业是一座城市的发展根基,提高城市竞争力的关键就是提高产业竞争力。对于南昌而言,强攻产业是铸就核心增长极的不二选择。产业强则经济强;产业兴则百业兴。

五年来,南昌上下奋力进取、同心“追梦”,一手抓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一手抓新兴产业发展壮大,奋力推进南昌一二三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镜头特写】

三产齐头并进

经济结构不断优化

●镜头一:

2020年10月份,正邦集团在进贤县泉岭乡开工建设楼房猪场,这也是全省首个楼房猪场。今年8月份,占地面积15亩的两栋7层高的楼房猪场完工,本月底正式进猪投产。生产车间采用现代化工艺,有自动转猪系统、自动环控设备、精准饲喂系统、环保无人值守、死猪自动无害化处理、巡检机器人、自动排污等设备,存栏猪只将达到14400头,年出栏30万头以上仔猪。作为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正邦集团主动寻求产业升级,以机器换人,既减少人力成本,更提高了产品质量。同时,从管理找突破,以服务求效益,进一步加快了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步伐。2020年,实现年产值1037亿元,成为我省首家产值超千亿元的民营企业。

●镜头二:

2018年10月27日,国产C919大飞机平稳降落在南昌瑶湖机场,圆满完成转场飞行任务。这标志着南昌瑶湖机场成为继西安阎良、山东东营之后第三个国产喷气式客机试飞基地。今年4月24日,由我国自主设计建造、中铁十八局集团承建的国内首个国产大飞机生产试飞中心——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全面竣工,标志着我国已形成从科研设计、生产试飞到交付运营一整套相对完善的大飞机产业链条。该中心建成后,对促进国产大飞机加快实现商业化运营,把南昌航空城打造成国内航空产业中心重要聚集地,推动我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加速转型都具有重要意义。目前,南昌航空城已迎来中国商飞江西生产试飞中心、阿努瓦复材零部件生产基地、中发天信航空发动机生产科研基地等60个企业和项目,初步形成以航空制造技术为依托,集设计、研发、制造、测试、运营、配套于一体的航空产业链。

●镜头三:

2020年9月23日,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正式开园,除了承担起博物馆的展览展示、教育、文物保护的工作之外,还负责海昏侯国遗址及南昌区域内的考古研究工作。海昏侯国遗址曾在2015年入选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还在2019年成为10项世界重大田野考古发现之一。作为我国目前发现的面积最大、保存最好、内涵最丰富的汉代侯国都城聚落遗址,海昏侯国遗址为研究西汉侯国建城制度、人文历史、社会经济等提供了全面的历史资料,是研究西汉侯国历史最独特的大遗址。今年“五一”假期,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迎来“打卡”游客近8万人次,单日最高峰值2.21万人次。

【宏观背景】

过去五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南昌积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破除低端无效供给,着力培育创新发展新动力,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更多有利条件,经济向好态势明显,结构优化步伐坚定,发展成果丰硕喜人。一、二、三次产业结构比由2015年的4.7:52.5:42.8优化为2020年的4.1:46.6:49.3,第三产业占比提升6.5个百分点,实现了“二、三、一”到“三、二、一”的转型升级。如今,南昌“产业强市”之路越走越自信,三次产业融合步伐不断加快,“一产稳、二产强、三产活”产业发展格局基本形成。

现代农业成为“三农”发展新业态

在第一产业方面,全市上下坚持把“三农”工作摆在改革发展重中之重的位置去谋划、去部署、去推动,全力唱好“九子歌”,谱好“三农”曲,努力走出一条体现省会风采、顺应未来趋势的发展新路。

我市除了农业“二产”转型升级外,农业“一产”也紧跟步伐,在种植方面老把式种植正在逐渐被新型职业农民取代。在南昌县南新乡的市政公用生态农业示范园,种植蔬菜和水果实现了水肥一体化的灌溉施肥技术,而且全部实行了基质栽培和水培,可以达到省工省时的效果,整个智能温室的温度、光照、水分,包括湿度都是通过电脑芯片来控制。通过科技手段,大棚里的蔬菜和水果都能做到按期施肥,生长周期大幅缩短。这让蔬菜和水果的生长插上了科技的“翅膀”,而且一年四季都能生产,不受时间和地域的限制。

如今,南昌都市现代农业快速发展。2020年,全市农林牧渔业实现总产值401.62亿元,比上年增长2.7%。这些年来,南昌市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紧紧围绕推进“都市”农业、“现代”农业、“绿色”农业的发展定位,构建“一环两谷四区”的都市现代农业发展总体布局,全力推进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南昌已经逐步搭建起“两谷”(绿谷、硒谷)、示范田园综合体、现代农业园区产业梯度发展平台。6个市级示范田园综合体和138个市级农业园区、中国云厨全域产业园、工控第六产业园等一批现代化、科技化、智能化程度高的高效设施农业园区发展势头强劲;现代园区覆盖近80%涉农乡镇,“特色农业+多业态”发展态势凸显。龙头企业规模扩大,2020年新增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递补新增省级龙头企业27家,全市共有市级以上龙头企业386家,逐步构建起国家、省、市三级梯队。

“南昌制造”向“南昌智造”加速转型

在第二产业方面,我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深入实施新型工业化核心战略,坚持“链式化发展产业、生态化推进产业”,加速推进总量提升、园区提级、产业提质、项目提速、企业提档,全市工业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南昌现代针纺产业是南昌市的传统支柱产业和重要的民生产业。在推动传统产业加速转型方面,我市把发力点放在技改上,投入巨额资金实行技改升级,提升针纺企业市场竞争力,大大提升了针织服装产业技术水平,助推产业从“制造”向“智造”转型。如今,全市现代针纺产业已呈现出产业链配套相对完整、空间分布相对聚集的新格局。

这些年来,南昌着力推动现有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实施了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四大特色优势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省级分产业试点工作。推进实施“一产一院”“一产一校”,中山大学南昌研究院、北航江西研究院、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落地运行。增强企业技术创新能力,累计培育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9个、省级企业技术中心120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64个,较2015年分别增长80%、100%、255%。

与此同时,我市加快了二产产业发展构建新体系,重点发展汽车和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航空装备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和绿色食品、现代针纺、新型材料、机电装备制造四大传统优势产业,“4+4+X”新型工业产业体系基本成型,2020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攀升至7346.91亿元,省会城市工业首位度进一步凸显;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41.9%,高新技术企业从345家增加到2054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由563家增加到1694家。四大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营业收入占全市工业比重由“十二五”末的29.4%提升至“十三五”末的41.4%。其中,全市已拥有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电子信息产业等4个千亿级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全员劳动生产率由2015年的32.6万元/人提高到2020年的42.5万元/人。

这些成绩的取得,与我市紧紧围绕以科技创新为核心,以深化科技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以激励和支持创新成果转移转化为政策导向,进一步优化科技服务密不可分。近年来,我市建成了市级综合性的科技创新公共服务平台——南昌科技广场;承办了国家科技部赛事——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西赛区);组建了市级高规格的科技创新领导机构——南昌市科技创新领导小组;建成了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同时,出台并实施了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后补助普惠性政策,高新技术企业量质“双提升”政策,支持新型研发机构建设的政策,推动企业研发机构建设的攻坚行动计划,开展了“洪城科创券”业务。全社会研发投入数量、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国家级创新平台数量、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数量、技术合同交易额、专利指标等每年均名列全省第一。我市获批建设中国(南昌)知识产权保护中心,两次荣获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优秀组织单位。

服务业成为高质量发展“新主角”

在第三产业方面,我市紧盯“扩大消费”主线,深耕 “商贸流通”主业,锚定扩大内需战略基点,抢抓政策红利,助力产业升级,激活消费潜力,推动全市商贸经济借势壮大。

2020年,我市电商产业和会展经济得到了蓬勃发展。在电商产业方面,2020年我市完成网络零售额473亿元,同比增长15.3%。在会展经济方面,先后举办了南昌飞行大会等国际性、全国性展会。斩获“2020年中国会展品牌城市”和“中国最具竞争力会展城市”等多项行业大奖。除了做好电商产业和会展经济外,我市先后引进亚马逊、京东集团等17家总部企业落户南昌。同时,围绕“强链主、建链群、通链点”,加快推进商贸物流产业链快速发展,京东亚洲一号物流中心等重大商贸物流项目先后落地。2020年6月,南昌等10个城市入选全国第二批城乡高效配送专项行动实施十大城市。目前,正在建的南昌电商产业园,将打造连接中西部地区的重要物流集散中心。

2020年,我市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452.74亿元,同比增长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6.9个百分点。这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我市不断优化商业布局、丰富消费业态、深挖消费潜力,打造“放心消费”城市。南昌王府井购物中心开业,洪城大市场顺利搬迁,南昌汉代海昏侯国遗址公园开园,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开街,青山湖区流量经济产业园、VR产业基地等新兴服务产业园相继落户……这些年来,随着电子商务、金融服务、智慧物流等生产性服务业日趋完善,商贸服务、夜间经济等生活性服务业良性发展,南昌现代服务业体系加速成型,市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

全市500万元及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1.2%,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6.9%;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跨越4000亿元、5000亿元两个台阶,实现了城市量级的跃升;全市接连实现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跨越9万元大关,财政收入跨越千亿元大关两个突破。

【亲历讲述】

看得见的未来

在晶能光电产品展厅,晶能光电(江西)有限公司CEO王敏经常会拿起一块小屏向参观者展示他心中的“未来之光”。这块样品屏,用的是晶能最新技术产品——硅衬底mini LED芯片。王敏告诉记者,在高端照明领域,现在全球每4部手机就有一部用的是晶能硅衬底LED闪光灯;在移动照明领域,全球每3个手电筒就有一个用的是晶能硅衬底LED芯片;汽车前大灯大功率LED光源方面,晶能在国内率先通过IATF16949体系认证并通过AECQ-102产品认证,拿到进入汽车电子的两张“门票”。更为关键的是,随着硅衬底技术路线的奋起直追,LED赛道上美国巨头垄断的碳化硅衬底技术已然逐步退出LED行业。

“硅衬底GaN技术是一项根技术,它可以延伸出多条产业链分支,GaN作为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不仅是LED发光的重要材料,也是5G传输、新基建、手机和新能源汽车快充、雷达航空等产业必不可少的核心器件——GaNHEMT器件的基础材料。”王敏说,我们硅衬底LED的结构,从物理本质上解决了离子迁移等困扰业界的问题,但这不是终点,我们还在做硅衬底Micro LED,这是终极显示技术,可以发挥硅衬底垂直结构的优势,目前江风益团队在Micro LED红光材料方面已有突破性进展。

【数字点击】

两台阶、两突破、两翻番

过去五年,南昌经济实力明显增强,呈现出“两台阶、两突破、两翻番”的喜人态势。

“两台阶”:全市地区生产总值接连跨越4000亿元、5000亿元两个台阶,实现了城市量级的跃升。

“两突破”:全市接连实现了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跨越9万元大关,财政收入跨越千亿元大关两个突破。

“两翻番”:全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两个指标分别达到46796元和20921元,较2010年均提前成功实现了翻番,城乡居民收入已远高于小康社会标准。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