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今日江西省41.5万余学子参加高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6-07 09:34:56 浏览量: 字体

6月4日,江西省教育厅召开江西省2021年高考期间考生应注意事项新闻发布会,联合省卫生健康委、省公安厅等部门向广大考生发布考前各类温馨提示和高考期间考生应注意的事项。记者会上获悉,今年全省41.5万余考生将以县(区)为单位随机安排在全省219个考点、14872个考场参加高考。

使用指纹或人脸识别验证考生身份

2021年全省各地各考点将使用指纹或人脸生物识别技术验证考生身份,严防替考。考试全部安排在标准化考场进行,实行全程视频监控。考试结束后,考场视频录像进行全省集中回放审看,违纪作弊考生将受到查处。

对于不遵守考场规则、有违规作弊行为的考生,视情节轻重,给予其取消考试成绩直至暂停参加各种国家教育考试1-3年的处理,并将其违规事实记入考生诚信电子档案;已经入学的要取消学籍。涉嫌替考、组织高科技作弊等违法犯罪行为的,移送司法机关处理。

此外,按照规定,各科开考15分钟后禁止考生入场,特别提醒外语听力考试开考前15分钟禁止考生入场;每科考试结束前30分钟方可交卷离场;考试结束铃响,考生全体起立,停止作答。

出入考场要佩戴口罩、检测体温

江西省卫生健康委温馨提示,考生要规律作息,适度锻炼,合理饮食,注重饮食饮水卫生,尽量避免在外就餐,以家庭用餐和校内用餐为宜。

提前准备好口罩、手套、纸巾、速干手消毒剂等防护物资,以便在需要时使用。

在考前及考试期间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全程佩戴口罩,注意做好往返途中的个人防护。如果需要出现在公共场所,尤其是人员聚集、通风不良的场所,要坚持规范戴口罩。

做好手卫生,尽量避免直接触摸门把手、电梯按钮等公共设施,接触后及时洗手或用速干手消毒剂揉搓双手。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手接触口眼鼻,注意咳嗽礼仪。

考前及考试期间,自主监测身体健康状况,如出现发热等身体状况异常的,要及时报告学校,并尽早就医。

出入考场时,要有序排队,保持有效安全距离,佩戴口罩,接受体温检测。家长和随行人员不要在考点附近聚集。考试结束后有序离开,不聚集。

严查考点周边乱鸣喇叭、乱停乱放行为

江西公安交警将加强警力部署,增设护学岗,加强考点周边道路管控,必要时在考场门口和周边路段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同时,积极开展“降噪”提示,在考点周边主要路口设置禁鸣喇叭标志牌,严查乱鸣喇叭、乱停乱放等违法行为,为考生创造良好考试环境。

对送考车辆发生的轻微交通违法行为,教育警告后及时放行;对发生涉及考生交通事故的,迅速出警、快速处理,必要时帮助联系车辆转送考生。设立护考小分队,配备警用摩托车,加强通往考场主要路口和重点路段的巡逻,为遇有交通拥堵、发生交通事故以及忘带身份证、准考证的考生提供应急援助服务,开辟“绿色通道”。

提前研判考场周边主要道路的交通流量及通行状况,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发布路况信息、出行提示,以及考场周边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引导公众合理选择绕行路线,减轻考场周边交通压力。

高考期间,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备勤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交通应急准备工作。针对可能发生的交通拥堵、重大交通事故、恶劣天气以及突发事件,加强与教育、交通、气象、卫健、应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各项应急预案,确保在发生突发事件时能够快速反应、精准指挥、妥善处置。(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记者 聂俊鹏)

高考·服务

南昌地铁开通考生优先通道

今天,一年一度的高考如约而至。记者从南昌轨道交通集团了解到,目前南昌地铁全线已做好准备,为广大考生提供便利助考服务。

“在临近考点的车站进出站闸机处,设有'考生优先通道’。考生可享受优先进出站服务。”南昌轨道交通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在6月7日至9日7时30分-9时和13时30分-15时期间,考生凭本人准考证入站,可享受优先进出站服务。

此外,每年高考都会有不少学生忘记携带相应的文具,为此,南昌地铁在不少车站设置助考驿站,在驿站中放有符合高考标准的黑色中性笔、2B铅笔、套尺、橡皮擦等文具在内的“助力高考文具袋”,方便考生取用。

记者注意到,根据相关安排,一旦考生在赴考乘车过程中遇到特殊状况,车站将优先处理,尽量避免对考生造成影响。同时,车站便民医药箱内配备有藿香正气口服液、清凉油、人丹、碘伏、创口贴、医用棉签、云南白药喷雾、纱布等日常生活常见医药品,以备考生应急使用。(南昌晚报·爱南昌客户端首席记者 高学斌 文/图 )

助考驿站

1号线:绿茵路站、师大南路站、高新大道站

2号线:阳明公园站

3号线:柏岗站、沥山站、振兴大道站、八一馆站、六眼井站、火炬广场站

考生可在爱心助考点免费领纯净水

今天是一年一度的高考开始时间,为助学子一臂之力,今明两天,南昌晚报携手华润怡宝江西分公司,在南昌二中高中部(红谷滩区绿茵路1282号)、南昌十七中(上海路586号)2个考点门口设立“爱心助考点”,为高考考生及家长免费赠送怡宝纯净水。

据了解,这2个“爱心助考点”将免费提供450箱爱心怡宝纯净水,共计10800瓶,以及3750瓶运动饮料。现场还将安排志愿者进行分送,考生、家长以及在考场周围参与高考服务的所有工作人员,均可在现场领取爱心怡宝纯净水和运动饮料。据悉,爱心助考的服务时间为6月7日、8日每天上午8点至12点半、下午1点半至5点半。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