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全城护航 助力高考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21-06-08 09:38:57 浏览量: 字体

又是一年高考时!6月7日,2021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大幕,南昌市共有54039人参加报名,高职单招录取10003人,实际参考人数44036人,其中日语考生2995人,共设28个考点,1562个考场。考生们在考场内奋笔疾书,而在考场外,交警、巡警、消防、城管、医护人员、供电部门工作人员纷纷就位……全市各相关部门都在现场严阵以待,为赴考学子保驾护航,助各位考生金榜题名。

旗袍寓意“旗开得胜”

6月7日7点30分,记者来到南昌二中高中部(红谷滩校区)考点,现场已有不少家长和考生们陆续到来。考场外,等待的考生们有的捧着书本在做最后的准备,有的则聚在一起轻声聊天……记者发现,虽然有不少家长陪同孩子前来,但也有不少考生是自主赴考或是结伴而来,并没有家长的陪护。一位考生告诉记者:“虽然高考很重要,但是我觉得也没有必要让爸妈在这全程陪着,放松的心态最重要,相信自己可以应对。”

在送考人群中,一群身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的考生妈妈们,成为考场外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红旗袍寓意开门红,祝福孩子‘第一场战役’打得漂亮,也希望孩子寒窗苦读十二年能取得好成绩,心想事成。”考生家长汤继红说。

“孩子比较紧张,我就安慰她放松心情,尽情发挥。”考点门口,考生家长闵雪与即将赴考的孩子拥抱并细心叮嘱,“今天早上给孩子准备了包子、蛋糕、粽子当早餐,我们南昌人的说法就是‘包高中’,给孩子讨个好彩头。”

上午8时铃声响起,考生们有序入场,健步昂扬、信心满满迎接大考。

组织爱心送考护考

高考期间,南昌市公安局各支队各单位都制定了周密的安保服务预案,确保高考安保工作万无一失。相关部门在考场学校周边划定警戒线,提前设置警戒带,负责治安巡查和人员疏导,维护现场秩序,保障开考前后人员有序流动,巡逻防范组和应急组轮班在考点外围和辖区重点场所巡逻待命,以便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置增援。 考试期间,消防指战员也持续在考点附近进行执勤保卫,确保发生事故时能第一时间处理。

开考第一天正遇上周一的早高峰,城区部分道路相对拥堵,还有导航出错带偏路线、打不到车迟到、粗心考生走错考场的意外……全市各部门火力全开,演绎了一个个爱心送考的感人故事。

“真是太感谢警察叔叔了,我还担心不能在开考前补办身份证,没想到能在考点门口一分钟就办好,我现在一点都不紧张了!”8时20分左右,在某考点一角的红谷滩公安分局“考生临时遗失身份证审核服务点”, 考生江同学对为其补办身份证的民警连连道谢。“这名考生今天早上7点半打电话给我们说身份证遗失了,当时他非常焦虑怕无法按时参加考试。我们就安慰他不要担心,我们就在考点门口等他,现场就能给他补办身份证明。”据红谷滩公安分局民警介绍,今年南昌市公安局在全市各个考点设置了“考生临时遗失身份证审核服务点”,考生如发现忘带或遗失身份证即可在考点外服务点申请办理临时身份证明,民警通过“警务通”人脸识别系统可在一分钟内,为考生现场出具身份证明,帮助考生及时顺利参加考试。

“我已经在您楼下了,请叮嘱考生带好身份证、准考证、学习文具等考试用品,微爱公益志愿者全力为您的孩子高考护航。”7时许,一辆贴有“爱心送考”的车辆停在农贸路莲水巷社区门口,一位身着志愿者服装的车主正在用手机联系考生小罗的家长。今年已经是南昌县微爱公益志愿者协会爱心送考的第三个年头,活动不仅获得南昌县委宣传部的倾力支持,更有江西银行南昌县支行、向阳路社区等组织志愿者加入送考大军,他们一起为高考护航。截至目前,该公益协会先后出动爱心送考车160余辆次。

8时22分,南昌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青云谱大队一中队交警在何坊西路迎宾大道路口巡逻时,发现有家长求助,考生要前往东湖区豫章中学,交警立即发动警用摩托车带着考生前往考场。在穿越滕王阁隧道时,隧道里面的司机看到了南昌交警的送考摩托车,纷纷驾驶车辆成V字型让出道路,演绎了感人的一幕,9.1公里的路程,从城南到城北穿城而过,仅用了17分钟就将考生安全顺利送到。

8时20分,市民邓女士开车送妹妹去考场,在青山路口遇上堵车,邓女士随即向路面执勤的交警求助,交警二话不说,骑上执勤车就载考生赶往南昌十二中考点。因为时间仓促,邓女士没能记住帮忙的交警姓名,特地打电话到市长热线,希望转达对交警们的感谢;8时45分,多名考生在交警的护送下,从青山湖大道南昌三中考点赶到南昌三中义坊路考点参加考试;8时50分,一名考生来到抚河中路南浦路岗求助,在交警的接力护送之下,终于在8点55分安全将该考生送至考场;南昌十二中一名考生被堵在阳明路二经路口,爱心护考民警8分钟将其送达考场……

严控考点周边噪音

全市城管部门执法队伍根据部署,增加路面巡查频率,及时查处和制止各种噪声污染。在全市28个考点,均设置了绿色护考服务点,派出140余名执法人员按照定人、定岗、定责的原则进行驻守,及时制止各类影响考试的行为。在考点周边,安排了800余名执法人员不间断进行巡查,严格监控考场周边环境,及时消除各类噪音。昨日,市城管支队在各考点制止了散发传单行为30余起,取缔驾校、培训机构、互联网企业等私自设置的临时岗亭40余个。

为让辖区广大考生能有个安静的学习、休息和考试环境,红谷滩区城管执法局集中力量对考点周边市容环境秩序进行整治,加大对餐饮门店、占道经营、工地施工噪音等问题的巡查力度,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静音护考”专项行动,全方位、全时段整治考点学校、居民区周边噪音污染。7日,该局组织100多名城管队员从早上7时开始,加强考点现场及周边巡查,重点对绿茵路、沙井路、雅苑路、碟子湖大道等路段的店铺商业促销、铝合金切割、工地施工等情况进行严格监控,严查噪音现象和其他违反城市管理的行为,全力以赴保障考场周边环境。

东湖区贤士湖管理处公园村党支部组建了一支党员志愿者队伍,对辖区内三个自然村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确保高考期间辖区周边安全稳定,切实为高考学子保驾护航。党员志愿者以整治辖区内嘈杂场所为重点,对噪声敏感点进行夜间巡查和排查,不留死角,确保高考禁噪工作落实到位。

提供温馨周到服务

“今天考试还有爱心企业送水,让我们家长感受到了社会对高考的关注,民众对学子的关怀。”昨日上午,在青山湖学校考点前,京东镇桃胜村爱心企业家组织员工为考生、家长、交警、特警、爱心车队志愿者等人,免费提供饮用水。送水志愿者们穿梭在“陪考大军”的家长团之间,为考生和家长递上一瓶瓶矿泉水。

当天,南昌利民大药房有限公司在安义中学考点门前设置了爱心助考点,为考生及工作人员提供爱心服务,免费向考生和工作人员发放医用外科口罩、风油精、十滴水、清凉油、人丹等,助力全县考生取得好成绩。

做好医疗防疫保障

“请佩戴口罩距离一米有序测温。”8时许,记者在南昌外国语学校考点门口看到,大门入口处两侧,无接触式红外测温仪、消毒水、一米指引线等一应俱全。校内工作人员手持测温仪站立入口,对进入学校的考生依次测温。测温区还竖有一块智能测温仪,保障学生进入考场的速度。

记者了解到,在各个考场,今年高考的所有保障条件和保障措施都已准备就绪。针对高考医疗卫生保障,南昌市卫健委还成立了工作专班,并指定专人负责各考点相应的保障工作。

“我们每个考点都指定了一名防疫副主考官提前进驻,负责涉疫常规工作和突发事件处置,同时完善考点内、考场内医疗卫生防疫工作流程和处置流程。”南昌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驻红谷滩工作站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每个考点在高考期间由县区卫健委选派至少各一名医生、护士、疾控人员,携带常用药品,体温计、听诊器等设备,进驻考点进行医疗保障。

负责南昌外国语学校考点的防疫副主考官告诉记者,5月23日起,针对高考的保障工作就已经开始了。“我市规定5月23日起,所有考生(含社会考生)、考试工作人员原则上禁止离昌,并要进行考前14天全员日常体温检测和身体健康监测。因此,我们需要督促学校对在校应届生组织实施每日体温测量和健康状况监测。”这名防疫副主考官表示。

与此同时,针对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各类情形,我市也制定了相应的应急处置流程图,一旦出现异常情况,将严格按照规范流程进行处置。

试题解读

语文:

作文出题比较常规

“古人常以比喻说明对理想的追求,涉及基础、方法、路径、目标及其关系等。如汉代扬雄就曾以射箭为喻,他说,修身以为弓,矫思以为矢,立义以为的,奠而后发,发必中矣。大意是,只要不断加强修养,端正思想,并将‘义’作为确定的目标,再付诸行动,就能实现理想。”记者了解到,今年江西高考语文作文要求考生根据材料中对追求理想的当代青年的启示,结合对自身发展的思考写一篇文章。

记者随机采访了几名考生,大多数表示今年的作文题比较常规。“我写完作文以后,还有15分钟的时间检查试卷,因为我们写过很多关于理想的文章,可以说是练过很多次了,简直就是经典再现。我就按题目提示的角度来写,为理想奋斗嘛,找到一个自己的目标,结合自己的实际,写起来得心应手。”考生帅玉琦说。

“今年作文我觉得还比较好写,这个主题从小写到大,不容易跑题。我是以一些比较优秀的人物事例来写,然后引出对自身发展的思考。” 考生李吴雨告诉记者。

南昌三中语文骨干教师、南昌市语文“教学能手”熊芸芸认为,今年的作文题依旧延续了近年来的高考作文宏大主题方向,即与社会发展、时代变革、国家目标、民族梦想、青年成长等相关的重大主题。“作文‘弓矢的’的智慧启示以文化作为切入口,从中华历史文化中选取材料和确定主题,材料关键词是‘理想’,涉及两方面:理想的内容及理想实现的路径。材料中强调要以‘义’为目标,引领学生注重自身品德修养,并以‘当代青年’的角色定位,要求学生的理想要和时代互动。扬雄用射箭来比喻追求理想的过程,‘弓’为基础,‘的’为目标,‘矢’表明方向性,要射中目标又需要各要素共同起作用,考生在写作文时,可就实现理想需要的要素及其之间的关系进行思考。材料角色定位是‘当代青年’,要求文章的思考和立意必须站在特定的时代节点,从青年的角度升华自己的思想认识,体现时代风貌。材料要求‘结合自身发展’,引导考生将自己的理想追求与自身实际、时代精神结合起来,对实现理想过程中的基础、目标、实践等进行思辨。该作文话题在平稳创新中凸显语文学科特色,作文取材与设计既体现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的相融相通,也体现出国家和社会对新时代人才发展的要求。”熊芸芸分析说。

数学:

今年选择题偏难

“没想到选择题会这样考……”7日17时,数学考试结束的铃声响起后,南昌二中高中部(红谷滩校区)考点的考生们一边走出考场,一边和身边的同学讨论着今年的数学考题,大部分学生表示今年的数学考题有一定难度。“今年考题我觉得还是有点难度的,选择题比较难,出题有点超出意料,解题解着解着就卡住了,大题反倒比去年要容易些,做卷子的时间差不多刚刚够,多5分钟检查吧。”来自南昌十九中的考生张雨萱告诉记者。

江西师大附中高级教师郑辉平认为,今年数学考点分布略有调整,第21题考查解析几何,第17题概率统计,第19题数列,这样降低了概率与统计的难度,但更符合考生的答题由易到难的顺序。试题紧密结合生活实际,设计真实的问题情境,体现数学在解决实际问题中的作用和价值。例如文科理科的第17题以芯片生产中的刻蚀速率为原型,设计了概率统计的应用问题,考查了考生对于平均数、方差等知识的理解和应用。举例问题灵活开放,如理科的第16题有多种解题的方案可供选择,考查了学生的空间想象能力。今年高考试题数学能力和数学核心素养考查贯穿整套卷始终,以理科为例,第16题、18题重点考查空间想象能力;第11题、12题、21题重点考查推理论证和运算求解能力。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