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南昌大力推进VR产业发展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8-12 09:21:40 浏览量: 字体

加快虚拟技术向现实产业转化

自2016年南昌打响了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发展第一枪以来,随着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的顺利召开,“南昌看VR,VR看南昌”已逐渐成为现实。

据了解,目前,南昌借助国内外资源,实现虚拟现实硬件设备创新发展,在教育、医疗、旅游、工业等领域培育形成一批典型“VR+”试点应用范例,正阔步向全球首个城市级VR产业基地目标迈进。

在不断的实践中,南昌要唱响VR品牌,必须加大VR招商引资力度,集聚VR产业,让VR技术转化为现实产业步伐加快,在南昌实现长足发展。

记者从市工信局了解到,仅在2018年世界VR产业大会期间,南昌就有108个VR产业协议和项目达成意向,总投资额351.1亿元。截至目前,包括HTC威爱教育项目、微软创新孵化平台项目、小派VR头盔生产项目等102个项目已经注册落地,项目注册率90%以上,开工率85%以上,投产率75%以上,累计完成投资91.47亿元。

目前,微软、华为、联想、阿里、HTC、海康威视、紫光、网库、小霸王等一批行业龙头企业已在南昌落户,同时还引进了北京理工国家重点实验室和院士工作站、北建大数字资产中心以及虚拟现实产业联盟等行业权威机构,集群态势初显。

今年初,微软“云暨移动技术孵化计划”——南昌市AI+VR创新基地正式投入使用。据悉,该基地由南昌市红谷滩新区和微软(中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由江西雄猫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运营,落址于中国(南昌)虚拟现实VR产业基地。该项目的运营既可以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物质支持,还可以提供发展资源,让不少南昌初创企业受益。截至目前,已有11家企业入驻该基地。

“我们借助微软的力量,在‘创意孵化’‘技术支持’‘运营指导’‘市场对接’‘投资对接’‘人才培育’六大领域为企业提供加速、成长一站式服务。”该基地品牌总监林祖贤表示,“入驻的企业除了可以享受第一年的免租优惠,以及注册、政策申报等服务外,还能免费享受到基地的各类技术资源、生态资源,甚至有机会加入微软加速器,由微软亚研院的资深导师进行一对一集中辅导。”

7月6日,南昌市与绿地控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签约,探索“政府+市场”运作模式建设南昌VR特色小镇。一期项目预计投资500亿元,建设用地3平方公里,预计2022年基本建成。

据了解,VR特色小镇作为“一镇、一中心、一展厅、N应用”中的“一镇”,写进了江西省“3+N”重点项目建设规划。这座小镇将具备“VR+”综合性特色,形成完整VR产业发展新生态链,包括探索研发领先VR科技成果,搭建VR企业服务平台、VR教育培训平台,建设VR产业园区,提供综合运营服务。

……

项目引进来,环境是发展的关键。为此,2018年南昌就印发了《关于加快VR/AR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修订版),通过区域聚焦、政策聚焦,瞄准前沿技术,重点发展VR/AR硬件、软件设计、平台分发与内容产品,加快南昌虚拟现实(VR)和增强现实(AR)产业发展,推动一批VR/AR研发、产业、展示、人才、金融、公共服务等平台建设和重大项目落地,做大产业规模,形成产业集聚。

“我们接下来将全力推进创建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在股权架构调整、专家委员会组建、产业联盟组建等方面配合市工信局全力以赴、加快推进,力争在2019世界VR产业大会前获批。”红谷滩新区外经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我们将进一步整合VR产业基地‘四大中心’‘四大平台’等各类平台资源,加快洽谈引进西安交通大学VR技术研究院、北京理工大学南昌研究院、南京理工大学探测制导技术创新中心、工信部赛迪研究院创客中心等项目,推进在VR及相关领域合作建立高层次的研发平台。”(本报记者 欧阳雨婷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