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3年精雕细琢——南昌“绣”出美丽幸福新画卷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8-14 11:34:58 浏览量: 字体

“绣”一幅“美丽南昌·幸福家园”图,要多久?

2016年12月12日,南昌市委、市政府向百姓承诺:3年,许给全市人民一幅“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的壮丽画卷。

从此,在豫章大地上,一场意义深远的环境综合整治如火如荼展开:市容环境整治工程、城市交通畅通工程、城市文明提升工程等三大工程齐头并进;“一年有变化”“两年出形象”“三年上台阶”,敲定年度目标,持续发力。

近年来,南昌市民越来越感到,城市更漂亮了,市容更整洁了,群众生活更美好了,城市功能和品质不断提升,一份承载着南昌城市骄傲与荣光的答卷正交予人民检验。

建设的“前景”变为城市的“风景”

“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画卷是南昌城市建设的“全程管理图”,将一个个建设的“前景”变成城市的“风景”。

近年来,南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始终把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作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实施了一系列打造城市“风景线”的建设项目。

道路建筑立面“微改造”:打造了胜利路、广州路、阳明路等15条精品样板街区,高标准完成了八一大道、北京路“一纵一横”以及二七南路等主次干道的建筑立面综合改造,让一条条美丽大道成为景观长廊、共绘道路南昌特色;

“六改”项目建设齐头并进,城市品位不断提升。实施了一江两岸灯光秀南北延伸工程,高水平打造了象湖、南湖、北湖、孺子亭公园、艾溪湖大桥等景观亮化,增设景观亮化小品,点亮“最美岸线”,打造重点突出、动静结合、明暗有别、独具魅力的夜景亮化;

只要功夫下得深,南昌风景满城春。如今的南昌,这幅画框架已成,轮廓初现。在南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已不是梦想;“一街一景、一路一品”正变为现实。“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随着“美丽南昌·幸福家园”环境综合整治的深入推进,英雄城南昌内外兼修、形神俱佳。

整治的“重点”变为城市的“亮点”

细心的市民这几年会发现,南昌的道路特别是背街小巷更干净了,走在路上,触目可及的绿,越来越多。

这个历程,不能简单看成是“质变”的突破,也不全是“量变”的积累,应放在城市管理“系统论”的角度来考量。

近年来,南昌市城市管理下着一盘“大棋”,紧盯环境卫生、违规乱象、市容市貌等重点,加大整治力度,深化整治成效,推动环境综合整治出亮点、树形象、塑品牌,坚持“久久为功”,“初心”就是要建设一个“整洁有序、设施完善、清新亮丽、环境优美”的新南昌”——

“马路本色”持续推进,街道巷口干净整洁。在全市严控区、控制区、一般区全面提升机械化作业程度,全方位、全覆盖开展马路清扫冲洗、人行道洗刷、机动快速保洁,全面推行“以克论净”考核机制的目标;

重点实施了六项自动抓拍机制,改善市民交通出行环境。创新电动车管理模式,全面贯彻落实《南昌市电动自行车管理条例》,基本完成了全市140万辆电动车上牌工作,在强化电动车销售源头管控的同时,投入经费509万元在全市建设40个固定电动车违法驾驶人学习点,非机动车违法行为明显减少;

垃圾分类深入推进,全市覆盖率达30%。完善通报排名机制,建立垃圾分类管理系统平台,持续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推进“定时定点”的垃圾分类投放模式和智能垃圾分类等创新做法。大力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以及公共场所等强制分类投放,使生活垃圾在这些机构的分类率达100%。

……

以逢山开路、过河架桥的勇气,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毅力,南昌不断将“美丽南昌·幸福家园”这幅画的细节绣“精细”、绣“精致”、绣“精美”。

管理的“精度”变为城市的“温度”

城市管理,注重以人为本,围绕人的需求和感受全面提升管理精细化水平,把南昌打造成为可阅读、有温度、更宜居的现代化城市。

自带WiFi、刷脸取纸、太阳能发电供应热水洗手、智能系统可根据如厕男女数量动态“切换”男女厕位……近日,记者来到南昌县智慧公厕(江西首批智慧公厕投入使用的智慧公厕)发现,“物联网+”智慧公厕概念已逐渐走入百姓视野,许多“黑科技”开始在公厕里显现,厕所不再只有“解决内急”的单一功能,而是被赋予了更多民生内涵。近些年来,南昌加大“厕所革命”推进力度,对厕所进行全面规划,合理布局,加快建设,增加厕所密度,同时利用现有的厕所资源大挖潜力,让市民如厕更方便。2019年南昌力争公厕总数1700座,2020年公厕总数达2000座。

智慧公厕试点只是南昌将管理“精度”变成城市“温度”的缩影之一。近年来,围绕不断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目标,南昌不断加快建设步伐,持续精准发力。

提升共享单车治理水平,积极探索电子围挡企业自我监管等停放管理新模式,还市民清爽空间;全力整治餐饮油烟,积极推动餐饮店安装油烟净化装置,严格控制在居民住宅楼、未配套设立专用烟道的商住综合楼新建、改建、扩建产生油烟、异味、废气的餐饮服务,有效降低了大气污染物排放……

一件件一桩桩,谋民所需,夯实民生基础,民生无小事,小事关民生,温暖民心,关乎大局。“美丽南昌·幸福家园”这幅壮阔画卷,正在融入温情。(记者万晓霞刘磊/文)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