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南昌全力打造“世界级VR中心”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8-21 09:56:02 浏览量: 字体


我市制定规划,以2020年、2023年和2025年为主要节点推进VR产业发展


2018世界VR产业大会在南昌成功举办,为南昌打造了又一个世界级的开放平台。今年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江西时再次强调,要用好大会成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推动相关产业发展。近日,我市制定《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3年)》(以下简称《规划》),到2023年,我市将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

打造形成“南昌世界级VR中心”后,南昌将实现虚拟现实产业链条基本健全,初步形成技术、产品、服务和应用协同推进的产业发展格局;技术产品创新能力显著增强,建设若干个产业技术创新中心,核心关键技术创新取得显著突破;应用服务供给水平大幅提升,培育若干家应用示范企业,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成效显著的典型示范应用;产业综合发展实力实现跃升,形成若干具有较强创新能力和全球影响力的虚拟现实企业,产业创业创新支撑能力和公共服务水平国际领先。

阶段目标

三步走推进VR产业发展

《规划》指出,围绕打造“南昌世界级VR中心”目标,我市将以2020年、2023年和2025年为主要节点,分三个阶段推进VR产业发展。

在2019-2020年的基础构建期,我市将以品牌优势汇聚资源扩大影响力,继续办好世界VR产业大会,发挥品牌优势,营造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氛围,完善宽带网络等基础设施,支持建立产业合作平台和公共服务平台,为产业链上下游协作提供服务,逐步完善产业发展环境,加速吸引以虚拟现实硬件、软件、服务为核心的企业入驻和虚拟现实人才汇集。

在2021-2023年的集群集聚期,我市将继续强化产业先发优势,完善优惠政策,逐步集聚国内外龙头企业,打造形成以虚拟现实硬件生产、内容制作、分发测试服务为核心的产业集群。健全配套产业体系,引导本地优势产业拓展进入虚拟现实领域,利用现有LED、光学、移动智能终端、摄像头、耳机等优势硬件制造商,完善虚拟现实配套产业链。

在2024-2025年的创新引领期,我市将进一步推动虚拟现实结合人工智能、5G、物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融合系统发展,以虚拟现实作为生产工具促进制造业转型升级,推进智能制造、传统工业转型升级。以行业应用为主导打造智能化智慧化城市,依托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工业、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提高南昌市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水平。

总体布局

红谷滩新区为核心,高新和经开区为两翼

《规划》明确,基于南昌市现有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基础,我市以差异定位、产城融合、绿色发展为原则,确定虚拟现实产业发展“一核两翼”总体布局方案。其中,核心区是红谷滩新区,两翼是高新区和经开区。

红谷滩新区着力打造南昌特色VR小镇,依托已有的虚拟现实产业基础,主要定位于虚拟现实专用软件、虚拟现实服务与应用、产业服务支撑体系等,整合资本、技术、人才、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等要素,重点建设“四大中心”、“四大平台”核心项目,聚力打造虚拟现实产业生态链,形成内容、软件开发、分发平台等环节的产业闭环。

高新区和经开区依托已有的电子信息制造业基础,主要定位于虚拟现实终端设备、配套设备的制造和虚拟现实配套业态,着力发展智能穿戴、数字视听等硬件整机设备,以及触控显示模组、新型电子材料与元器件等关键零组件产品,丰富产品有效供给,巩固和拓展南昌市虚拟现实产业链条。(记者 刘磊)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