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聚焦主导产业 培育新兴产业

来源:南昌日报 发布日期:2019-06-10 09:14:20 浏览量: 字体

我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连日来,我市广大干部群众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家纷纷表示,要牢记嘱托、感恩奋进,聚焦主导产业,培育新兴产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展现代服务业,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推动南昌经济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推动江西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中,南昌肩负着重大使命和责任。2018年,南昌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9.5%,以实力诠释了“省会担当”。市工信局局长何琦说:“今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西制造业发展的指示精神,保持定力、精准发力、持续加力,以做大做强做优大南昌都市圈为统领,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大力推动新兴产业破浪前行、传统产业压舱升级,加快实现南昌工业持续领跑全省的喜人局面,带动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在推动南昌工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我们将‘坚持一个理念,聚焦两条主线,强化三个支撑,推动四个提升’。”何琦告诉记者,坚持一个理念,即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切实提高工业经济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聚焦两条主线,即聚焦创新驱动发展和绿色低碳发展,加快推动“南昌制造”向“南昌智造”转变,加快培育新经济、新业态、新产品、新模式,为工业发展注入新动能,加快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让工业经济焕发新活力。强化三个支撑,即强化技术支撑、人才支撑和环境支撑,建设一批制造业创新中心和企业技术中心,打造一批制造业创新载体,搭建一批专业化公共服务平台,进一步提升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同时,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打造成本最低、回报最高、服务最优的发展环境。推动四个提升,即推动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创新平台提能级、两化融合提潜能。

真抓实干、开拓进取,全市上下正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南昌高新区聚焦以电子信息、航空装备、生物医药和新材料为主导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全力推动三次产业协调发展。南昌高新区经发局副局长张宏涛说:“我们将树立跨界融合、三产联动思维,培育‘工业+’‘服务业+’‘农业+’互联网等新业态、新模式,力促传统行业与网络化、智能化、便利化、个性化消费趋势深度融合。大力发展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产业,加大前沿科技向实体经济渗透力度,推动产业发展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加速一二三产在更细领域更深层次融合发展。”

“我们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盯‘产业质变、实力前移’工作目标,聚力发展壮大医疗器械、钢构网架、文化用品等支柱产业,优化升级传统产业,加快发展新兴服务业,围绕医疗器械、钢构网架、烟花鞭炮等传统支柱产业,引进一批具有较高水平的实验室、研发中心、设计中心、科技孵化器,开展专业化的科技研发、技术推广、质量检测和工业设计等配套服务,大力发展现代科技服务业。力争全年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20家左右,服务业增加值增速达12%以上,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进贤县科工信局局长陈箭说。

东湖区作为南昌市的中心城区,发展现代服务业大有作为。去年,东湖区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93%,服务业已成为拉动东湖区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东湖区将突出高端商贸、现代金融、特色街区、楼宇经济,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拉动消费升级,繁荣南昌服务业。东湖区还将围绕提升服务业业态,打造八一广场商圈、青山北路商圈2个百亿级商圈,进一步繁荣中山路、胜利路传统商贸业态,进一步提升人气、扩大消费。”东湖区区长高辉红表示,围绕“一圈引领”,东湖区将大力发展以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健康养生、现代商贸、楼宇经济和现代金融等为主的现代服务业,推进产业升级、提升产业业态、聚力产业规模、做优产业平台,加快打造现代服务业高地。

一直以来,由于地处城郊地带,商贸业发展始终是青山湖区经济的一块短板。“近年来,我们提出了‘主攻三产、提升二产’的发展战略,以现代商贸为引领,以高端业态为核心,加快推进华润万象汇、绿滋肴庙街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建设,不断强化恒茂梦时代、达观国际等商业中心的集聚力和辐射力,实现城东商圈向东向南快速扩展,大商圈、集聚化的城东商贸格局正在加速形成。”青山湖区委书记熊运浪介绍说,今年以来,青山湖区服务业再发力,一季度,全区服务业实现增加值71.1亿元,占GDP比重达38.4%,比去年同期提高了3.9个百分点。下一步,青山湖区将坚定不移地“主攻三产”,重点发展现代商务、创意设计、健康医疗等产业和楼宇经济、夜市经济等业态,以服务业提质增效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万晓霞 张代艳 张平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