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向江西反馈督导意见

来源:江西时政头条 发布日期:2019-05-30 09:38:56 浏览量: 字体

根据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部署,5月29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组长支树平向江西省反馈了今年4月进驻江西督导工作情况。省委书记刘奇就做好督导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督导组副组长徐海斌出席,省长易炼红主持会议。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2019年4月1日至4月30日,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对江西省扫黑除恶工作情况进行了督导。5月22日至23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听取了江西省扫黑除恶督导工作有关情况汇报,审议并原则通过了督导报告等相关文件。

支树平传达了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精神,移交了《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整改问题清单》《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督导问责建议清单》。

支树平指出,江西省委、省政府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中央决策部署态度坚决、措施有力、效果明显。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组织研究部署,调度解决重大问题。省人大、省政协积极支持,主动参与。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充分发挥牵头抓总作用,加强督导推动、约谈问责、传导压力,推动依法实施精准打击。全省打掉了一批涉黑组织、恶势力犯罪集团和团伙,立案查处了一批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惩治了一批“行霸”“市霸”,发现堵塞了一批监管漏洞,专项斗争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支树平指出,督导发现,江西省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发展还不够平衡,存在一些值得重视的问题。政治站位方面,有的地方、部门学习贯彻中央精神不深不透,部署工作缺乏针对性,不愿打、不敢打、不会打的问题没有完全解决。一些地方、部门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严峻性、复杂性认识不足,盲目乐观,缺乏紧迫感、责任感。组织发动群众还不充分,发动方式方法还需进一步创新。依法严惩方面,线索排查不够充分,线索核查和反馈存在简单化倾向,有的重大案件侦破力度不够,有的案件取证认定工作还不扎实、不全面,个别案件存在人为“拔高”或降格处理问题,有的涉黑涉恶案件公检法三家认定标准存在分歧,有相当多的地方对“打财断血”重视不够、方法不多,成果不明显。综合治理方面,11个设区市普遍存在重打击、轻治理、行业监管和治乱力度不够的问题。不少地方行业部门不够重视、行动迟缓,有的地方行业治乱未有效开展,有的地方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不到位,个别地方出现政策执行偏差。深挖彻查方面,还有少数地方对“打伞破网”认识不高、整体推进力度不大,与涉黑案件相比,涉恶案件“打伞”突破不够,一些重点案件循线深挖、逐一见底方面还有待提升,落实“一案三查”有短板,责任倒查不够。组织建设方面,有的地区对村“两委”换届候选人把关不严,一些地方还存在“族头、老头、拳头”把持干扰基层组织现象,村“两委”班子和村党员年龄结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带头致富能力偏弱、后备干部不足等情况较为普遍,部分农村集体经济薄弱,提供公共服务能力不足。组织领导方面,有的地方、部门扫黑办人员力量还不够强,部分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统筹协调职能发挥不够,权威性不足,一些地方奖励机制作用发挥不够好,办案保障力度有待进一步加大。

针对督导发现的问题,支树平提出了六条整改意见:一是进一步深学细照笃行,以更高的政治站位落实政治责任。二是进一步加大线索核查和案件查办力度,保持对黑恶势力犯罪的严打高压态势。三是进一步加强重点地区、行业、领域整治,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四是进一步深挖彻查“保护伞”,继续加大反腐“拍蝇”力度。五是进一步强化基层组织建设,着力铲除黑恶势力滋生土壤。六是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以更有力的组织领导推动专项斗争。

刘奇指出,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以强烈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带着对老区人民的深厚感情,对我省开展专项斗争情况进行了全面检验,帮助我们查找了问题,提出了整改意见,具有很强的指导性和针对性。我们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全省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站在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以强烈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举一反三查问题,追根溯源找原因,较真碰硬抓整改,确保中央督导反馈问题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建设富裕美丽幸福现代化江西、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刘奇强调,抓好中央扫黑除恶督导反馈问题整改,既是责任书,更是军令状。要坚持五级书记带头抓,聚焦中央督导反馈问题,压紧压实整改责任,从严从细落实整改方案,紧紧扭住重点问题关键环节,强化系统协调推进、精准督导检查,持续推动全面改、深入改、彻底改,确保每个环节都扎实到位、每项整改措施都落地见效、每个问题都见底清零。要用好中央督导成果,紧紧围绕“一年打击遏制、两年深挖根治、三年长效常治”的总要求,以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勇气和韧劲,保持高压态势,坚持重拳出击,在严厉打击上再发力,在深挖幕后上再突破,在综合整治上再推进,在固本强基上再强化,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硬仗,向党中央和全省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中央扫黑除恶第15督导组部分成员,省领导尹建业、赵力平、周萌、秦义、葛晓燕、田云鹏在主会场出席。会议以视频方式开到市县级。(记者刘勇、杨静)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