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我省出台50条措施全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

来源:南昌日报社 发布日期:2019-04-08 09:25:46 浏览量: 字体

打造大南昌都市圈(以下简称都市圈),是贯彻落实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是新时代优化全省区域发展格局的战略决策。近日,我省出台《关于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赋予都市圈更大的自主发展权。开行南昌至丰城、樟树周边市县城际列车,启动南昌西二环高速公路建设,支持南昌建设轨道交通5号线……9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大南昌都市圈发展。

●工作机制:

赋予都市圈更大的自主发展权

去年7月底召开的江西省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提出,实施“一圈引领、两轴驱动、三区协同”的区域发展战略。其中“一圈引领”是指以南昌为核心,以赣江新区为引擎,以九江、抚州为支撑,以一小时交通时空距离为半径,联动丰樟高、鄱余万等周边县市,打造融合一体发展的大南昌都市圈。

根据《措施》,省委、省政府将成立都市圈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都市圈发展工作。南昌市和相关设区市建立党政领导联席会议制度,采取轮值制每年举行工作会商会,推进重大项目和事项,协调解决重大问题。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都市圈将被赋予更大的自主发展权。除法律、法规和规章规定不能下放或委托的事项外,省级审批权限原则上均下放到都市圈设区市政府。鼓励都市圈市县先行先试,大胆探索,国家和省在土地、金融、财税、投融资、生态文明、新型城镇化、开放型经济等领域部署的各项改革优先在都市圈试点。支持都市圈县(区、市)开展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工作。

●产业体系:

支持重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优先布局都市圈

构建高质量现代产业体系方面,我省提出,培育壮大先进制造业集群。支持设立都市圈产业发展基金,聚焦支持航空制造、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优势产业,打造南昌航空城、中国(南昌)中医药科创城、南昌光谷等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型企业。

推动新经济成为都市圈经济增长的主体力量。省重点产业化升级工程引导资金对都市圈符合条件的项目优先支持,鼓励各设区市共同发起设立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基金,加快发展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VR)、分享经济等新经济。支持重大技术创新和产业化项目优先布局都市圈,着力建设南昌VR创新中心、中国电信江西云计算基地、中国移动(江西)数据中心。

加快传统产业优化升级。对有色、石化、钢铁、建材、纺织、食品等重点传统产业实施“一产一策”,促进智能化、绿色化改造,打造中部地区传统产业优化升级示范区。

支持南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城市试点

我省优先支持都市圈开发区调区扩区和整合优化,支持创建国家级开发区。支持开发区做大做强,加快实现南昌高新区主营业务收入过5000亿元,南昌经开区、小蓝经开区、九江经开区过2000亿元。

建设现代服务业集聚区,支持南昌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城市试点,推进南昌、抚州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示范建设,支持都市圈“生态+大健康”产业发展,推动南昌与靖安等周边符合条件的县(区、市)合作,建设全省幸福康养产业聚集区。以“八一”军体运动队整体落户南昌为契机,支持南昌体育产业发展,打造成为全国有较大影响的体育赛事城市和体育竞赛表演产业集聚区。

打造全国重要区域性物流中心

我省提出,支持发展绿色金融。以赣江新区绿色金融改革创新为牵引,加快建设红谷滩全省金融商务区。

打造全国重要区域性物流中心方面,以南昌空港、九江港、向塘铁路物流基地为主要节点,强化“南下”“东进”“长江航运”三大物流通道建设,建设南昌昌北国际机场智慧空港物流中心、赣江新区多式联运中心、九江江海直达航运中心、向塘铁路物流中心。积极推进我省至宁波、厦门、福州和深圳的铁海联运常态化运行,推进南昌等地开行中欧班列。

●基础设施:

构建南昌“米”字型高铁枢纽

完善互联互通基础设施体系。我省提出,打通快速铁路通道,加快推进昌景黄铁路、昌吉赣客专、赣深客专、安九客专等铁路建设,推进昌九客专、吉抚武温铁路前期工作,积极推进常岳昌、昌福客专规划研究工作,构建南昌“米”字型、九江“十”字型高铁枢纽。高标准建设南昌东站、庐山站。谋划利用现有铁路线路资源,完善市域铁路网,积极稳妥开行南昌至丰城至樟树等周边市县的城际列车。

我省将健全都市圈内部交通网络。支持南昌西二环高速公路、九江城市快速路等项目列入省级重点工程项目并加快启动。提前启动南昌至南丰、武宁至靖安至奉新至樟树至兴国、武宁至湖北通山高速公路项目建设,积极推进南昌至都昌高速公路前期工作。支持赣新大道、昌九大道二期、鄱阳至余干快速公路、南昌三清山大道南延至南外环高速对接丰厚一级公路立交枢纽等工程建设。推动南昌市与条件成熟的周边市县先行开通公交线路。

推进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加快南昌轨道交通线网规划修编,系统谋划南昌轨道交通辐射周边市县,积极申报新一轮建设规划。近期支持南昌轨道交通1号线北延至南昌昌北国际机场、2号线东延至南昌高铁东站,支持南昌轨道交通5号线建设。

●创新体系:

打造南昌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

构建协同高效区域创新体系。我省提出,加快建设赣江两岸科创大走廊,积极创建江西鄱阳湖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南昌创建国家知识产权强市,开展知识产权证券化融资和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支持赣江新区建设技术协同创新园,加快打造全省新型研发集聚地。

支持共建高端创新平台。加快建设南昌国家医药国际创新园、中国科学院江西产业技术创新与育成中心,支持中科院苏州纳米所南昌研究院建设成为江西省新型研发机构样板,加快筹建“智慧中医药”国家大科学装置和中科院(国家)亚热带植物园,推动筹建哈工大机器人智能制造研究院和同济江铃汽车创新研究院,全力打造赣江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和南昌国家VR制造业创新中心。

赋予都市圈设区市和赣江新区人才优惠政策

我省提出,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共享。探索科技人员创新创业和科技成果使用、处置、收益管理改革试点。推动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大型科学仪器、专家库的互惠共享。鼓励都市圈各县市创办省级及以上创新创业孵化平台,每年根据情况对优秀孵化平台按规定给予支持。

赋予都市圈设区市和赣江新区创新人才考录、引进、培养、使用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并可在我省人才引进有关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加大倾斜力度。都市圈高层次人才和人才团队纳入江西人才服务银行范围,符合条件的院士工作站、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海智计划工作站优先认定为省级站或基地。优先选派都市圈年轻干部到中央单位和沿海发达地区挂职锻炼。

●全面开放:

建设南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

都市圈要形成更高水平全面开放新格局。以建设南昌“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重点,支持都市圈企业抱团开拓“一带一路”市场,参与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合作,打造一批样板型境外园区,布局建设一批“海外仓”。支持抚州在湄洲湾设立专属码头。

加强区域合作交流,鼓励赣江新区与北京中关村、深圳前海蛇口自贸片区全面战略合作,建设赣京、赣粤合作的典范。依托泛珠区域合作的平台和机制,主动承接粤港澳大湾区溢出效应,打造粤港澳大湾区辐射内地的重要支撑。支持向莆经济带发展,加快推进赣闽产业合作示范区建设,探索省际协同发展合作共赢新模式。

加快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

我省将创建高层次开放平台。支持南昌、九江打造全省开放门户,完善南昌、九江综合保税区和南昌空港、九江水港功能。加快南昌国际邮件监管中心、中国(南昌)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支持南昌铁路口岸申报国家对外开放口岸,支持南昌、九江申报冰鲜水产品、水果、汽车整车进境特定商品指定口岸。

优化营商环境,在都市圈推广并联审批、容缺审批等新举措,推进商事制度改革,执行全国统一的市场准入标准,加快推进形成市、县、乡、村四级政务服务体系、政务服务清单、政务服务网络。

●公共服务:

推行都市圈旅游“一票通”

推动文化繁荣发展,支持南昌、抚州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历史文化传承创新区,推动南昌万寿宫历史文化街区、抚州文昌里历史文化街区、九江浔阳古城等建设发展。加强南昌海昏侯国遗址、樟树吴城遗址、万年仙人洞遗址及靖安东周古墓遗址等保护利用,支持文港毛笔、赣发绣、采茶戏、鄱阳湖渔业习俗、万年稻作文化等申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构筑优质旅游休闲圈,依托名山名湖名楼和红色绿色古色文化,联合打造临湖、临江和高铁旅游走廊等精品旅游线路,开发高铁“一程多站”旅游产品,打响鄱阳湖国际观鸟节、南昌国际军乐节、抚州汤显祖国际戏剧节等活动品牌,建设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探索制定旅游收益分配与激励政策,推行都市圈旅游“一票通”。

健全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机制

我省将提升就业和社会保障水平。支持中国南昌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打造成中部地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基地。推进都市圈社保制度协调衔接和社保关系无缝转移接续。完善统一的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大病保险制度和医疗救助制度,完善都市圈异地就医即时结算制度。

对在南昌城镇地域有合法稳定住所的都市圈居民落户南昌,采取一站式办理户口迁移手续。建立健全都市圈住房公积金异地使用机制,健全社会治安治理联动机制。

●生态文明:

在都市圈西部构建生态屏障

我省提出,打造共治共建生态文明样板。统筹推进鄱阳湖水域、长江九江段和赣江流域、抚河流域的生态修复、资源保护与利用。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在都市圈东部构建以鄱阳湖水体和湿地为主的生态涵养区,重点保护鄱阳湖水质、湖泊湿地、野生动植物;在都市圈西部构建以九岭山、庐山、梅岭景区等山地森林为主的生态屏障,保护其独特的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支持南昌打造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示范样板,加快抚河生态文明示范带和昌铜生态经济带建设。

●要素资源:

设立基金支持都市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我省提出,加大对都市圈困难市县的一般性财政转移支付力度,在安排有关专项资金时,对都市圈相关市县予以重点支持。省财政积极支持、相关设区市共同研究设立都市圈基础设施建设基金,支持都市圈重大基础设施建设。

创新土地供应模式。对都市圈建设所需的交通、能源、水利、民生等重点项目用地,建立“绿色通道”,加快受理、审查和报批等程序。对都市圈用地规模较大的项目,根据项目实施进度分期建设、分期供地,分年度解决新增建设用地计划。

●强化保障:

编制实施《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

我省提出,省直有关单位要围绕深化、细化政策措施,研究制定配套政策或实施细则,报都市圈发展协调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

编制实施《大南昌都市圈发展规划》和国土空间、城镇体系、综合交通、产业布局、生态环境等专项规划,强化规划的引领作用,各相关设区市和县(市、区)依据规划和政策制定行动方案。

利用传统媒体和网络等新兴媒介,倡导合作共赢,凝聚社会共识,引导各类市场主体和社会公众参与都市圈建设,形成共同打造都市圈的整体合力。

记者吴跃强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