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政务要闻>头条新闻

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 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 ——我市2018年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综述

来源:南昌新闻网 发布日期:2019-01-21 09:10:04 浏览量: 字体

党的领导干部是党执政兴国的骨干力量,是“关键少数”,广大基层党员是党的基石所在,是“重要多数”。全面从严治党,既要管住“关键少数”,也要管好“重要多数”,如何管住“重要多数”,做到上下一起治,全党一体严,是各级党委、政府面临的一个重要课题。

而加强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目的就是要进一步强化纪律监督、打通监察监督的“最后一公里”,确保全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基层延伸。去年以来,市纪委监委按照中央纪委《关于加强乡镇纪检组织建设的指导意见》精神和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任务中关于“推动监察机构及职能向基层延伸”的要求,结合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新要求,把加强乡镇纪检监察工作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重要抓手,不断夯实监督执纪问责的前沿阵地,激活基层监督“神经末梢”,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留死角”。

紧盯改革大势

高标准推进规范化建设

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将监督延伸到基层“末梢”,2018年,市纪委监委紧盯改革大势,严格按照省委、省纪委监委关于乡镇纪委“两化”建设的指示要求,把规范化建设作为履行政治使命的必经之路,对标“六有标准”,配强队伍、完善制度、保障投入,确保机构、人员、制度、经费及时到位。

我市坚持高质量配强干部队伍,严把纪检监察干部“入口关”,坚持“好中选优、优中选强”原则,配备乡镇纪委书记、副书记、纪检专干,目前,除少数乡镇外,均已按照3名专职纪检干部、2名兼职干部的标准配备到位。为高质量保障工作经费,根据我市实际,出台文件明确规定乡镇纪委工作经费标准,并明确“县主抓、乡落实”的工作推进机制,要求各县区统筹安排财政投入用于乡镇纪委标准化建设。同时,高质量建设办公场所,按照省纪委要求,全市统一标准设置纪检监察办公室、约谈室,办公场所有门牌、有岗位牌、有去向牌,具备信访接待和资料保存的功能,约谈室全部安装监控设备,具备录音录像功能,完成了“有制度”“有设备”。

此外,高质量主动担当作为,市纪委监委多次召开会议,通过明察暗访等方式,督促乡镇纪委主动作为、积极作为、自觉作为,各县区纪委监委严格落实月督查、季点评、年考核的方式,教育引导乡镇纪委带头践行“两个维护”、加强政治监督,在深化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上下功夫,不断提升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强化督查考核

严要求推动规范化建设

去年11月6日,市委主要领导深入新建区、安义县,专题调研乡镇纪检监察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开展情况,要求紧贴基层建设不放松,打造标准化阵地,配强人员队伍,提升专业化水平,健全工作机制,实现规范化运行,努力在全省乃至全国创造南昌经验、形成南昌特色;去年7月9日,全市乡镇街道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南昌县召开,市纪委监委主要领导要求,各县(区)要切实解决乡镇街道基层纪检监察工作力量、工作机制以及软硬件建设等方面的问题,并加强督促检查和跟踪问效,着力推动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各项任务落地生根。

为强力推动规范化建设,市纪委监委对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进行严格督查考核,全力做好跟踪、督导和问效这“三个关键”,确保按照时间节点,落实好工作任务。市纪委监委组织部联合市纪委监委执纪监督室,对照省纪委印发《关于加强和推进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采取不打招呼、随机选点、实地察看的方式,对全市14个县区(开发区、新区)中的28个乡镇(街道、管理处)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了专项督查,现场反馈指出问题并要求即时整改;下发《关于全市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督查情况的通报》到各县区党委、开发区(新区)党工委,对部分县区重视不够、主抓不力,部分乡镇进展较慢、欠账较多的问题在全市范围内点名通报批评,督促党委履行好主体责任,全力支持辖区内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同时,建立对口联系跟踪制度,市纪委监委第一至第五执纪监督室不定期进行日常跟踪督查,县区纪委监委实行“月报告”制度,将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情况报市纪委监委办公厅、组织部和对口联系执纪监督室;县区纪委监委对照“六有”标准,建立验收制度,组织好验收评估工作并加强督促整改。

夯实基层堡垒

高质量完成规范化建设

如今,走进全市各个乡镇的纪委办公区域,标准化的办公室、敞亮的信访接待室、规范的档案室让人耳目一新。“硬件只是基础,通过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各乡镇纪委的履职能力明显增强,监察的触角也得到了进一步延伸,管住了基层党员干部这个‘重要多数’。”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据统计,2018年,全市乡镇纪委共配备纪委书记117人,专职副书记109人,专职纪检监察干部148人,共374人,兼职干部达到了324名。全市乡镇(街道、管理处、园区)纪(工)委建立廉洁档案数49957份;立案703件,同比增长70.2%;谈话函询1157件次,同比增长106.2%;问责716起,同比增长114.4%;通报858起,同比增长84.9%,位列全省乡镇纪委立案数前列。通过推进乡镇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建设,真正把“监督哨”设到群众身边,扩大纪检网络的覆盖面,进一步完善基层纪检监督网络,也为下一步推进监察职能向乡镇、村延伸打好了坚实的基础。

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严格按照“省指导、市统筹、县主抓、乡落实”的工作机制,对标省纪委监委“六有”标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价值取向,把落脚点真正落实在“有作为”上,把解决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持之以恒督促落实党的惠民政策,高质量推动我市乡镇纪委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

(见习记者余佳南昌日报记者江辉)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