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共融共育,助梦前行 ——青云谱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9-06 11:02:31 浏览量: 字体

实施特殊教育发展工程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是满足残疾人不断增长的教育需求的现实需要。为推进区域特殊教育事业发展,青云谱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在区教体局、省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市教育局、市教研室、区就读中心分级负责的多重管理框架下,秉承“共融共育 助梦前行”的理念,致力于办有温度的教育,培有情怀的教师,育有梦想的新人。

一、基本情况

青云谱区在校残疾儿童共有99名,按残疾种类分:智力残疾儿童31人,视力残疾儿童2人,听力语言残疾20人,精神残疾8人,肢体残疾23人,其他残疾5人,多重残疾10人。按就学方式分:随班就读学生75人,送教上门学生24人。其中自闭症儿童18名(随班就读15人,送教上门3人)。  

为帮助残疾儿童顺利融入学校,融入社会,区教体局确立以“融合教育”(亦称“全纳教育”)作为践行“办有温度的教育”的重要举措,建立了“以随班就读为主体、融合教育中心组为骨干、资源中心为龙头”的特殊教育发展格局,从五个方面推进特殊教育建设:一是完善特殊教育体系。要求区属义务教育学校创造条件,尽力接收残疾儿童随班就读,满足辖区内残疾义务教育需求。二是推进特殊教育现代化建设。认真执行教育部印发的《普通中心特殊教育资源教室建设指南》,配足配齐普校特教资源教室。三是提升特殊教育师资专业化水平。将随班就读教师纳入全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岗前和在职培训。四是加强特殊教育科学研究。由区发展中心领衔,大力开展融合教育教学科研。五是保障特殊教育经费投入,落实特殊儿童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及各项政策补助等。

徐坊学校是一所普校纯小学,因在融合教育实践中有着独特的师资优势和较为便利的场地优势,于2020年选定为青云谱区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建设。目前现有16个教学班,学生650人,教师42人。2021年5月,我资源中心成功申报“江西省建设中示范性特殊教育资源中心”。

二、工作开展情况

作为青云谱区特殊教育工作的排头兵,资源中心致力于深化融合教育研究与实践,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融合教育意识,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成长。

(一)履职能

1.协助教育部门,形成上下联动。2020年以来,我们积极协助区教体局,落实开展特殊教育指导、研究、服务的技术支持,开展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和送教上门教育教学工作,在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之间形成特殊教育上下联动的工作机制。

2.专业评估安置,发挥职能作用。中心利用现有的师资团队,从区属学校选拔优秀的专业骨干力量,对各类残疾适龄儿童进行评估并给出安置建议,充分发挥资源中心的评估、指导和服务作用,确保随班就读学生和送教上门学生的受教育质量。

3.持续指导送教上门,提升送教实效。针对送教上门,我们派出骨干教师,在残疾学生评估鉴定、教育安置、个别化教育计划制订等关键环节上提供专业支撑,确保每学期不少于 2 次巡回指导督查。同时要求各区属学校,每个送教上门学生由责任学校安排2名责任教师,承担送教上门学生学科知识辅导、生活能力培养及康复训练支持。

4.大力推进随班就读,发展融合教育。针对各区属学校的资源教室,资源中心做到有效管理和专业服务双管齐下,确保普校资源教室正常运作。同时,联合各部门,根据学生的残疾类别和程度,科学确定融合教育对象,合理安置融合教育学生,并建立和完善融合教育工作的管理制度,保障融合教育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培师资

1.深化学习

中心以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关于自闭症儿童的融合教育针对性训练》、“南昌市特教中心组会暨融合教育研讨会培训讲座”“特奥融合计划培训”等多项专题系统理论培训,研究资源教室的规划与运行,特殊儿童的入学准备,身心特点以及IEP的制定,家校共育策略强化等教学理论,不断提升特教资源中心知识储备和业务水平。

2.辐射引领

2019年3月,在江西省教研室、南昌市教科所、青云谱区教体局的引领下,我中心会同香港教育大学、广州大学成功举办江西省首届“赣港粤融合教育”学术研讨会;

2021年1月,中心主办青云谱区“融合教育”理论与实践教师培训会,特邀北京“阳光鹿童”教育培训部总监王国光老师作“小学融合教融育中自闭症儿童的问题与策略”主题讲座;

2021年4月,中心联合长沙市爱乐社工服务中心,成功主办江西省南昌市青云谱区残障儿童随班就读政策推进座谈会。

2021年12月,中心特邀省特教资源中心督导赵水兰老师为全区资源老师做《基于新课程理念下的融合教育课堂教学》主题教研培训。

2022年7月,中心在区发展中心的支持下,举办2022年青云谱区中小学教师融合教育培训,邀请江西省特殊教育融合资源中心督导赵水兰,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副院长刘明清,豫章师范学院特殊教育学院教师左秋芳、崔芳芳、邓云梅等专家进行授课,促进教师专业水平成长。

(二)重实践

我区随班就读生主要为自闭症儿童,为解决他们“融入”难问题,我中心从机制建设入手,努力探索普特融合教育发展新路径。

1.建团队。成立中心随班就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由校长亲自抓,教导处、总务处和大队部相互配合、齐抓共管,班主任具体分管的工作网络。成立以程媛老师为组长,随读生班主任为组员的融合教育中心组,主抓教学指导研修。从行政和业务两方面展开融合教育“破冰”工作。全体教师对随读生的态度从一开始的抗拒、迷惘,变得积极、有目标,大家逐步理解、接受,并积极学习如何帮助他们融入校园生活。

2.配师资。我们对每一名随读生的加入都极为重视。开学初,我们会与随读生家长充分沟通,全方位了解孩子的身心发展状况。根据学生特点,在师资配备上,精心挑选业务精干、责任心强、有耐心的教师任教。现有的6位随读生班主任,人人都是区级、市级的优秀班主任、优秀教师。我们深知,只有优质的师资,才能为特殊儿童融合、多元成长开辟全新的舞台。

3.列培训。针对教师融合教育经验不足、方法欠缺的难题,中心将突破口放在“学”与“研”上。一是实行“走出去”战略,选派青年骨干教师参加各级各类融合教育培训,提升教师融合教育能力素养。二是融合教研“动起来”,定期开展校内外融合教育教研活动,研探适切、高效的个性化教学方法。三是拓展融合“辐射圈”,将融合教育与班主任德育培训相结合,与“爱的教育”李迎校长名师工作室相结合,与班主任“工作坊”课题研究相结合,与学科分层教学相结合,与各类实践活动相结合,让融合教育基因融入中心的方方面面。

4.抓班建。班级是学生成长的摇篮,不论普通学生还是特殊学生,班级都要为他们的健康成长创造最佳的环境。我们以融合教育中心组为依托,建立健全班级文化建设,营造理解、接纳、赏识的班级环境,鼓励个别化教学,建立友伴互助机制,构建友爱相助、和谐向上的班级文化氛围。

5.创课程。创设“爱之中队”实践课程,按照“人性化教育、个别化辅导、活动中学习、合作化育人”的原则,把随读生纳入到关心与关爱群体,用游戏、宣教、研学、实践等形式,帮助随读生有效融入校园、融入社区、融入生活,让“星星的孩子”也能逐光而行,向阳而生。

(三)抓建设

特殊教育资源教室是推进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中心随班就读工作的关键支撑。在上级政策、资金支持下,我们于2021年启动资源教室建设,去年投入7万元用于基本配备采购,今年增加20.5万元用于拓展建设和功能完善,预计工程将于新学期竣工。资源教室将设置有学习训练、资源评估和办公接待等多个功能区域,届时我中心将具备开展特殊教育咨询、测查、评估、建档,进行学科知识辅导,进行生活辅导和社会适应性训练,进行基本的康复训练,开展普通教师、学生家长的培训等功能,随班就读工作水平将迈上新台阶。

回望来时路壮志在胸, 开创新征程砥砺前行。融合教育之路漫长而艰辛,没有捷径可言,但我们只要坚守心中的那份爱与责任,锐意进取,齐心协力,资源中心融合教育工作水平必将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共融共育,助梦前行,我们一直在路上!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