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数据开放>统计公报

南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主要特点

来源:市统计局 发布日期:2021-06-02 09:01:55 浏览量: 字体

2020年,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经过全市2.6万名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的艰苦努力、无私奉献,和广大普查对象的共同参与、积极配合,南昌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顺利完成了普查现场登记和主要数据汇总工作。普查结果表明,十年来,南昌市人口的基本情况及人口的发展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新的特征。人口总量快速增长,人口结构调整变化,人口素质稳步提升,人口布局更趋平衡,人口流动更加活跃,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具体表现在以下六个方面:

一、人口总量新增百万,增速快于上个十年

七人普数据显示,南昌市常住人口625.50万人,突破六百万大关,占全省比重由2010年的11.31%提高到13.84%,提升2.53个百分点,提高值在全省各设区市中最高,省会城市对人口的吸纳聚集效应显现。与2010年相比,全市十年共增加121.24万人,增长24.04%,年均增长率为2.18%,远超全国(0.53%)、全省(0.14%)增速水平,是全省唯一年均增速超过1%的城市,比上一个十年年均增速提高了0.89个百分点。

二、人口红利继续保持,老龄化进程相对较缓

七人普数据显示,我市劳动力资源依然较为充足,对劳动年龄人口的吸引能力较强。在全国、全省劳动年龄人口减少的背景下,全市15-59岁人口达到422.79万人,比2010年增加70.28万人,15-59岁人口数量占全市的比重为67.59%,比全国、全省分别高4.24个百分点和6.42个百分点,人口红利依然为现阶段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随着城市建设和产业发展对年轻人口的持续吸引,在全国人口老龄化的大趋势下,我市老龄化程度相对较低。全市60以上人口占比为14.97%,分别比全国、全省低3.73个百分点和1.90个百分点,其中65以上人口占比为10.54%,分别比全国、全省低2.96个百分点和1.35个百分点。

三、人口素质持续提升,人才红利不断释放

依托全市产业发展的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对人才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一方面,我市始终坚持教育强市战略,义务教育入学率、巩固率分别达100%97%,职业教育每年培养各类中高级技能人才近10万人次,高等教育发展水平也不断增强。另一方面深入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天下英雄城、聚天下英才”行动、人才新政和人才“十条”等政策落实落地,加强了对高技能青年人才的吸引,全市人口红利正逐步向人才红利转变。

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15岁及以上人口的平均受教育年限为11.01年,比2010年提高0.69年,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10年和1.31年。每10万人口中拥有大学(指大专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数为2.50万人,比全国多0.96万人,超过全省两倍。全市人口素质不断提升,将有利于有效发挥人口资源优势,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产业结构升级,推动人口和经济社会持续协调健康发展。

四、人口分布趋向均衡,产业留人优势凸显

十年间,随着城市发展框架的不断拉大,南昌人口区域布局发生显著变化,传统中心城区常住人口向周边有序疏导,人口分布更加均衡。七人普数据显示,东湖区和西湖区常住人口分别比2010年减少了5.241.87万人,人口总量分别下降11.05%3.70%

随着全市新型城镇化进程和新型工业化发展不断深入,吸引大批科技含量高、规模效益好的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企业在新城区和开发区落户,产城融合进程不断深化,产业聚集效应明显,在留住老城区外溢人口的同时加速集聚外来人口。红谷滩区常住人口达到55.58万人,比2010年增长152.34%,增速全市最高,双核发展成效凸显;三大国家级开发区依托产业和项目实现人口快速聚集,逐步形成了生物医药、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优势产业吸附就业人口,高新区、经开区、南昌县(包含小蓝经开区)常住人口分别增长95.65%76.02%42.01%。按行政区划计算,南昌县常住人口达145.25,成为全省人口第一县。

五、城镇化水平持续提高,人口流动更加活跃

七人普数据显示,随着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和城镇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城市功能品质的不断提升,从“跨江发展”优化为“跨江临湖、揽山入城”,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城市大脑”建设打造智慧南昌新样本,越来越多的人口由乡村向城镇转移,全市城镇人口接近五百万大关,达到488.38万人,十年增加157.01万人。全市城镇化率接近80%,达到78.08%,分别高于全国、全省14.19个百分点和17.64个百分点,比2010年时提高12.37个百分点。

随着大南昌都市圈和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的不断推进,我市与省内外城市之间的交流愈加便捷和频繁,流动人口规模不断扩大。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常住人口中,省内流动人口175.04万人,跨省流入人口44.90万人,分别比2010年增加88.02万人25.46万人。

六、家庭户数量增长较快,单户家庭规模缩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活水平提高,人民居住条件不断改善,“小家庭”模式逐渐取代传统“大家庭”成为主流。七人普数据显示,全市共有家庭户184.52万户,比2010年增长41.95%,高于家庭户人口增速24.17个百分点,反映出我市单户家庭人口规模正在逐步缩小。从户均人口看,我市平均每个家庭户的人口为2.81人,比2010年的3.39人减少0.58人,既反映住房条件改善后年轻人独立居住日渐普遍,又反映人口流动日益频繁造成家庭成员分散居住现象较多,养老抚育观念发生变化。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