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绿色建筑项目管理的通知

访问量:

洪住建文〔2022〕223号

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主管部门,市城乡建设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各有关单位:

根据《关于开展南昌市2022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双随机检查工作的通知》(洪住建字〔2022〕140号)精神,我局组织开展了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双随机检查。现将检查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本次检查共抽取15个民用建筑工程项目(见附件)。涉及设计单位9家、施工单位14家,监理单位15家、图审机构7家。本次检查的重点是: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强制性标准执行情况,以及项目各责任主体落实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规定要求的情况。

二、存在的共性问题

(一)建设单位

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重视程度不够高,工程质量把控首要责任意识不强,部分项目设计变更程序履行不到位,存在绿色建筑图纸深化后未进行施工图审查的情形。

(二)设计单位和图审机构

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设计标准及相关规定的落实有待进一步增强,部分项目绿色建筑设计资料不完整、不充分,设计深度达不到实施要求;部分项目未严格按照应执行的绿色建筑标准进行设计和图审;部分项目节能报告存在错误,节能计算书与节能措施不相匹配。

(三)施工和监理单位

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程现场管理措施还需进一步完善,部分项目仅编制了建筑节能施工方案未编制绿色建筑施工方案,未进行绿色建筑技术交底;部分项目施工质量检验制度执行松软,质量验收规范执行不到位,存在局部未按图施工、未按规范对节能材料进行查验;多数项目存在缺外墙外保温系统耐候性报告、保温隔热材料的复验及性能检测与燃烧性能检测不在一份报告中等问题。

(四)检测单位

对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工程从事检测活动不认真、不负责,部分报告存在引用规范标准不准确、结果判定错误、参数不符合要求等问题。

三、涉嫌违法强制性标准及相关规定的问题

1、南昌汇港供应链产业基地项目存在外墙保温材料导热系数不符合设计要求(进场复验报告导热系数为0.0839,设计值为0.073);现场施工的门窗型材与设计不符(现场施工为普铝型材,设计为断热铝型材)。

责任主体单位:南昌市江港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建设单位)、江西中岩建设工程有限公司(施工单位)、南昌新世纪建设工程监理咨询有限公司(监理单位)。

2、江投颐养丶北园(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3#楼现场施工的外墙保温材料与设计不符。

责任主体单位:江西省江投老年医养有限公司(建设单位)、江西省建工第一建筑有限责任公司(施工单位)、江西同济建设项目监理股份有限公司(监理单位)。

四、处理意见

(一)对在建项目此次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由项目所在地工程质量监督部门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于10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反馈至我局建筑节能与科技科。

(二)对涉嫌违法强制性标准及相关规定的2个项目,即南昌汇港供应链产业基地项目以及江投颐养丶北园(设计、采购、施工)EPC总承包项目,由南昌经济技术开发区城乡建设局对相关情况进行核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整改到位,并依法依规进行处理,于10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及处罚结果反馈至我局建筑节能与科技科。

(三)对以下存在较为严重问题的2家设计单位、2家图审机构、1家检测单位进行约谈:

1、广州宝贤华瀚建筑工程设计有限公司;

2、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勘察设计院有限公司;

3、江西南大建筑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

4、江西省赣建施工图设计审查中心;

5、江西诚建工程检测有限公司。

附:南昌市2022年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双随机检查项目表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2年9月26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