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人民政府关于2019年度南昌市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摘要稿)

访问量:

2020年12月22日,南昌市审计局受市政府委托,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报告主要内容如下:

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秘书长主持召开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专题部署会,并就12月份市人大常委会将对2个县区、6个市直部门整改情况开展满意度测评工作进行强调和布置,要求有关县区和部门要深刻认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的重要性,以“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和钉钉子精神,确保审计整改全面落实到位;要加强部门联动,按照分工负责、分类督办的原则,落实各单位、各个环节的审计整改责任;对审计查出的问题,既要短平快、下决心立即整改,更要谋长远、促长效。目前,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大部分问题得到整改,对一些情况相对复杂、整改难度较大的问题,也落实了整改责任和进度安排。

一、关于市本级财政管理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强化预算编制,加强资金管理。市财政局印发《南昌市财政局关于编制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及部门2021-2023年支出规划的通知》,对从专项资金中列支给相关市直单位的经常性项目经费,转列部门预算,严格规范追加支出。二是加强预算收入征收力度,尽快将预算收入征缴入库。2020年起将房租收入、停车场收入等国有资源有偿使用费收入上缴财政非税收入账户,纳入预算管理。三是严格专项资金使用范围,加快资金使用进度。市财政局印发了《关于加强预算单位其他资金分户管理的通知》等文件,加强和规范单位其他资金管理;以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定期通报重点专项资金支出进度情况,督促各专项资金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快财政资金执行进度。四是提升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专项资金主管部门争取每年年初形成当年使用计划报政府批复,加强项目调度力度并加快各项目资金的使用进度及使用效率。五是积极完善各项制度。市财政局将进一步加强市级财政专项资金统筹管理,督促市级专项资金各主管部门科学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市自然资源局将加强对划拨土地出租行为的管理力度,督促各区派驻分局对划拨土地出租合同和出租面积等基本情况重新自查,完善土地出租台账并每月定期更新。

二、关于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草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加强预算编制的规范性。2019年开始,预算单位已启用部门预算新系统,2020年已实现区分上年结余中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各预算单位编列2020年部门预算时,对于可预见的政府性奖励已经纳入年初部门预算。二是严格预算支出范围,提高预算支出进度。相关部门单位已收回违规发放值班费等资金;将严格执行预算,按照批复的预算科目和经批准调整预算为依据,核算各项支出;将定期清理结余资金,压缩结余结转资金规模,落实绩效运行监控管理制度,提升预算执行进度。三是加强专项资金管理能力。相关单位在今后工作中提前开展项目收集和计划编制工作,按要求力争于每年5月底前完成计划分配工作。2020年市委市政府出台《都市现代农业高质量发展十大行动实施方案》,明确对类同项目进行整合。四是加强财务管理,确保支出合法合规。相关部门单位积极制定和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确保采购目录内的商品和服务按照采购程序执行,相关资产已补登账或下账处理。

三、关于2019年度财政存量资金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强化预算管理。加强各部门衔接,及时拨付从土地出让收入中提取的各项专项资金;督促项目单位加快项目推进和资金支出进度;严格控制预算结转事项,对无法支出的资金在盘活存量资金时收回统筹使用。加强对债券资金结存项目的监督检查力度,加快推进在建项目建设及完工项目手续办理,以提高债券资金使用效益。二是积极盘活存量资金。市财政局已积极进行账户资金清理,根据相关盘活文件,已将两年以上结余资金全部缴回国库。相关县区积极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制定相关管理办法,明确资金清理要求及操作流程;定期对部门存量资金使用情况进行梳理统计,督促预算单位加快执行进度,尽快消化存量资金。三是加强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将不符合规定开设的财政专户撤销,相关财政资金转回国库统筹安排使用。四是提高财政绩效目标考核管理。市财政局及县区财政部门已督促相关部门重新设置项目绩效目标和开展绩效评价,相关部门认真及时开展整改工作,对相关项目绩效进行客观、全面的评价。

四、关于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健全完善内控制度,切实加强“三重一大”制度执行力度。严格内部控制流程,依法依规履行招投标程序,依法依规签订合同并明确相关风险和费用,严格按照合同约定及财务管理规定支付工程相关费用。二是加强施工现场的造价控制,确需计入最终工程竣工结算的要依法依规履行相关程序和手续。三是结算数据不实金额已按审计报告调整。四是做好基本建设资金的预算编制、执行、控制、监督和考核工作,严格控制建设成本,减少资金损失和浪费,提高投资效益。五是对建设工程进行了全面的质量安全隐患排查、整改;严格按照合同约定条款和相关工程质量保证书执行,确保建设工程质量安全,消除各种隐患。

五、关于六大融资平台资产负债损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

相关单位的整改情况是:

一是有的公司制定出台投资管理办法,加强对投融资项目的管理,杜绝类此情况发生;有的集团优选投资项目,对所选项目认真评价,提高对外投资整体回报;有的集团开源节流,控制人员成本,盘活现有资源,提高公司收益;有的集团不断提升市场化投资,将与一批国内领先金融机构开展合作,参与拟上市企业的股权投资项目,坚持租售并举,以售为主,加速园区资产流动变现,创新招商模式,提升园区招商运营能力。二是相关单位已规范并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有的事项驻市国资委纪检组与集团公司纪委已进行联合调查并作出处理。三是有的集团促进存量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工业园区建设运营、类金融平台服务等多元化经营业态体系的构建,努力改变主要依靠土地实现债务资金偿还的模式;有的集团加强对外追回欠款减少外部单位的资金占用,用于归还银行等贷款,减少企业负债;有的公司积极拓展新业务,增强公司市场运营能力及项目盈利能力;有的公司提前做好融资谋划,减轻偿债风险。

六、关于未完成整改问题的工作安排

从目前整改情况看,相关县(区)、部门和单位重视审计查出的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措施予以落实,整改工作已经取得阶段性成效。但有些问题成因比较复杂,整改难度较大,尚未得到完全整改;有些县(区)、部门和单位整改力度还不够,部分问题整改效果还不够明显。对这些问题,市政府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督促有关县(区)、部门和单位严格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的要求,全面整改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审计整改工作持续跟踪督查,确保相关县(区)、部门和单位深刻认识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分析造成问题的根源,确保审计整改全面落实到位。二是加大审计整改工作责任追究力度。相关县(区)、部门和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过问,分管领导要亲自主抓,及时分解整改责任,落实专人负责。三是要加强审计整改成果运用,把落实审计整改作为加强管理、提高效益、促进发展的重要手段,对普遍性、倾向性、典型性问题,特别涉及制度建设、体制机制及历史遗留问题,要做到源头治理,标本兼治。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