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实施“六项举措” 按下项目“快进键” 跑出发展“加速度”

访问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精神和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扎实开展“经济总量和质量大提升”、“项目大会战”行动,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实现南昌“十四五”发展良好开局。2021年,我市在工业、服务业、农业及生态建设、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和民生实事七个方面共实施重大重点项目759个,总投资15888.4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169.61亿元。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筛选出100个重点推进项目(总投资5065.9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665.48亿元)进行重点跟踪调度。

为加快推进759个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我市坚持“项目为王”理念,突出“项目为纲”,按照战略性、系统性、全链条、全方位、精细化、信息化的思路,制定了《2021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项目领导、调度、服务、督查和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推进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专门机构”统筹项目推进。成立由市长为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领导为成员的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问责办,组织工作专班。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项目推进中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市发改委主任兼任;督查问责办设在市政府督查室,负责项目督查工作,督查问责办主任由市政府正县级督查专员兼任,副主任由市纪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兼任。同时,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市直相关部门也要组建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由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带队,抓好项目推进工作。

二是“常态机制”调度项目问题。坚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一季一调度,分管副市长一月一调度,行业部门一周一调度,项目责任单位一日一调度。其中一般性问题,由项目责任单位及时调度;难度较大的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及时调度;超出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范围的问题,由分管副市长协调解决;涉及面广、矛盾复杂、影响程度大或需要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资源的问题,由市政府市长或委托常务副市长召开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专题研究解决。

三是“一体管理”帮扶项目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审批职能部门、要素保障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明确了专门分管领导、专门业务科室和专门工作人员。各县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也都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市重大重点项目全部实行容缺审批,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全部安排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

四是“闭环思维”推动项目进展。继续实行链条管理,围绕项目实施全过程,梳理项目全年推进工作链条,每条链条的关键环节都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延伸到项目行政审批和服务部门。依照工作链条,实行挂图作战和红黄灯预警,针对预警情况,进行督查、调度、考核和追责问责。

五是“多样手段”强化项目督查。搭建市重大重点项目“天眼系统”,在100个市重点项目现场安装监控设备,通过手机微信实时跟踪项目建设进展。从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等部门中抽调人员,通过运用窗口催办、平台监办、链条跟办、现场督办、进度评办、红黄灯预警、每周一简报、每月一排名等手段,采取日常跟踪督查、不打招呼随机督查、邀请媒体协调督查、回马枪式巡回督查等形式开展项目专项督查。

六是“激励措施”严格项目考核。对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2021年度南昌市高质量目标管理考核。对项目推进中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一经查实,交由市纪委监委予以严肃处理。

通过实施“六项举措”,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进度实现“开门红”。1-3月,759个市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560.28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25.8%,较去年同期增长4.1个百分点;其中215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96个,开工率44.7%,较去年同期增长7.5个百分点。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219.14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32.9%,较去年同期提升6.4个百分点;其中30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24个,开工率80%,较去年同期增长41.9个百分点。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