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百日攻坚行动成效显著

访问量:

刚刚过去的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多年罕见的特大洪涝灾害,全市上下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西讲话精神和省委提出的“做示范,勇争先”和“彰显省会担当”目标任务,同心协力,锐意进取,坚持“项目为王”理念,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双胜利。

市委、市政府紧紧抓住从中央到地方采取一系列措施对冲经济下行压力这一政策窗口期,把推动全市项目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于9月至12月在全市开展了“提速三季度,冲刺下半年”百日攻坚行动,紧紧围绕全市项目建设推进、项目谋划储备、项目招商引资、项目集中开(竣)工及签约等四大领域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全市上下全力以赴,密切配合,在全市范围内形成项目建设“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

市发改委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抓住项目建设这个“牛鼻子”,全力推动项目建设提速提质提效,自行动开展以来,全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速节节上升,从去年1-9月的7.1%逐月攀升至1-12月的8.8%,顺利完成全年投资预期增长目标,也为我市全年各项经济工作任务的完成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项目建设提速成效明显。全市继续坚持“项目为王、项目为大、项目为要”的理念,积极响应全省“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号召,各领域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一是市级重点项目建设提速明显,截至2020年12月底,全市586个市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24.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17%,较上年提升29.4个百分点;其中16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 141个,开工率85.9%,较上年同期提升19.8个百分点;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截至2020年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774.1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37.9%;其中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20个,开工率95.2%。二是省级重大项目建设超额收官,2020年,我市共有4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99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1.9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44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53.7%;188个省大中型建设项目总投资3515.8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2.62亿元。截至12月底上报累计完成投资978.2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31.73%,均超额完成建设计划。三是新型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开局良好,全市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基础设施项目投资的最新战略方向,聚焦新基建领域共梳理了项目清单计151个,总投资1836.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22.26亿元。截至12月底累计完成投资383.91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19.13%,其中9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74个,开工率81.32%。

(二)项目谋划储备成绩喜人。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全市重大项目储备工作,多次强调要抢抓国家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和“十四五”规划编制的机遇,抓紧谋划一批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等重大项目,为我市的经济社会发展补短板、强弱项。在分管市领导的密集调度下,我市各地各单位重点围绕十二大战略和十六个专项规划积极谋划,初步梳理提出了一批拟于“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大项目,为我市“十四五”谋好局、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坚实基础。“百日攻坚”期间,全市重点领域16个专项规划牵头部门共谋划编制重大项目503个,总投资14066.07亿元;其他市直部门共谋划编制重大项目239个,总投资3334.13亿元。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谋划编制重大项目1093个,项目总投资30443.69亿元。为我市下一步正式编制全市“十四五”重大项目规划,建立“五年五万亿”的战略性项目库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项目招商引资成果斐然。招商引资、开放型经济是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命线”,“六稳”中的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都离不开开放型经济的稳、优、强。在“百日攻坚”行动的统一部署和全力推动下,市投促局会同各地各单位围绕全年招引目标,从压实主体责任和创新招商方式等方面多管齐下,推动招商工作稳步开展。一是全力推动本年度招引任务超额完成。2020年,我市招商引资项目签约目标任务为4000亿元,截至12月底全市完成签约项目总投资5836.11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145.90%;引进100亿元以上项目目标任务为6个,截至12月底全市引进项目7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6.67%;引进50-100亿元项目目标任务为20个,截至12月底全市引进项目2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5%;引进20-50亿元项目目标任务为30个,截至12月底全市引进项目31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03.3%。二是持续跟进上年度招引项目切实落地。2019年度我市引进“5020”项目共计10个,项目总投资478亿元,截至12月底,10个项目已全部落地建设,实际完成投资共约145.14亿元,占总投资30.36%。

(四)项目集中开工(签约)氛围热烈。按照“成熟一批、开(竣)工一批”的原则,全市各县(区)、开发区分别组织开展项目集中开(竣)工和集中签约工作。全年我市各县区共举办集中开工活动20次(多县区共同举办活动分别计算),集中签约活动31次,其中在9-12月“百日攻坚”行动期间共计举办集中开工活动9次,集中签约活动11次,基本做到了每月都有集中开工或集中签约活动。以实际行动表达了全市上下 “战疫情,稳增长”的坚定信心和坚强决心。

在新的一年里,市发改委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主动担当作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保持战略定力,稳住发展节奏,以砥砺奋进的决心、攻坚克难的恒心,勇迈新征程。立足开创新局,在坚持常态长效中推动巩固提升,进一步创新工作思路,以问题导向强化项目规划,加强对项目进度的管理和调度,重点做好重点推进项目和“五大片区”项目的开(竣)工工作,进一步以“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为常态长效抓好各项工作打好基础、作好准备,推动各项工作从“集中突击”向“常态长效”转变,扎实做好“百日攻坚行动”的后半篇文章,乘势而上抓住机遇,在攻坚克难中彰显省会担当,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