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我委召开2020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全文实录)

访问量:

1月25日下午,我委在市发改委第一会议室召开2020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会议由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彦军主持,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瑛和委重大重点项目科索志鹏、规划投资科李毅向江西日报、南昌日报、南昌晚报、江南都市报、大江网等媒体记者朋友介绍了2020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以下为2020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新闻通气会实录:

何彦军:

大家下午好!我是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何彦军。首先,我谨代表南昌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向莅临今天新闻通气会的各位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南昌发展改革工作的关心与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为扎实开展2020年省市“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推动南昌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强化“彰显省会担当”的实力支撑,2020年,全市上下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工作重点和目标任务,牢牢抓住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发展引擎,强势推进产业发展项目,加速建设城市基础设施项目,扎实推进社会事业民生项目,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陈瑛女士,市发改委重大重点项目科科长索志鹏先生,市发改委规划投资科副科长李毅先生,请他们介绍2020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并回答大家的提问。下面,请陈瑛副主任介绍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

陈瑛:

接下来,我就大家关心的2020年全市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介绍。

首先,介绍一下2020年重大重点项目计划安排情况。2020年,我市在工业、服务业、农业及城乡统筹、城市建设、城市管理、社会事业、民生实事领域,共安排重大重点项目586个(其中第一批579个,第二批调入16个,调出9个),总投资10316.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59.8亿元。其中实施项目472个(含计划新开工项目164个),前期谋划项目114个。在586个重大重点项目中,我市进一步遴选出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作为市委、市政府重点跟踪调度的项目,总投资3045.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561.6亿元。

第二,介绍一下项目推进中的创新举措。为加快推进全市重大重点项目建设,我市突出“项目为纲”,按照战略性、系统性、全链条、全周期、信息化、精准化思路,制定了《2020年南昌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机制》,进一步建立健全常态化的项目领导、调度、服务、督查和考核机制,充分调动了各级、各部门推进项目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一是“专门机构”统筹项目推进。成立了由市人民政府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为常务副组长,其他分管副市长为副组长,市直相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市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推进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督查问责办,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负责项目推进中的日常工作,督查问责办设在市政府督查室,负责项目督查工作。同时,各县区、市直相关部门也组建了项目推进工作专班,由副县级及以上领导干部带队,抓好项目推进工作。

二是“常态机制”调度项目问题。坚持市委常委会、市政府常务会一季一调度,分管副市长一月一调度,行业部门一周一调度,项目责任单位一日一调度。其中一般性问题,由项目责任单位及时调度;难度较大的问题,由行业主管部门及时调度;超出行业主管部门协调范围的问题,由分管副市长协调解决;涉及面广、矛盾复杂、影响程度大或需要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资源的问题,由市政府市长或委托常务副市长召开全市重大重点项目调度会专题研究解决。

三是“一体管理”帮扶项目建设。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审批职能部门、要素保障部门按照各自职责分别明确了专门分管领导、专门业务科室和专门工作人员。各县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也都建立了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责任人、一套工作班子、一个实施方案、一支好的施工队伍的“六个一”工作机制。市重大重点项目全部实行容缺审批,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全部安排市“四套班子”领导挂点帮扶。

四是“闭环思维”推动项目进展。创新实行链条管理,围绕项目实施全过程,梳理项目全年推进工作链条,每条链条的关键环节都明确了责任单位、责任领导、责任人和办理时限,并延伸到项目行政审批和服务部门。依照工作链条,实行挂图作战和红黄灯预警,针对预警情况,进行督查、调度、考核和追责问责。

五是“多样手段”强化项目督查。从市政府督查室、市发改委、市工信局、市商务局、市城管局、市重点办等部门中抽调人员,通过运用窗口催办、平台监办、链条跟办、现场督办、进度评办、红黄灯预警、每周一简报、每月一排名等重要手段,采取日常跟踪督查、不打招呼随机督查、邀请媒体协调督查、回马枪式巡回督查等形式开展项目专项督查。

六是“激励措施”严格项目考核。对重大重点项目推进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纳入2020年度南昌市高质量目标管理考核。对项目推进中责任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相关职能部门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等突出问题,一经查实,交由市纪委监委予以严肃处理。

第三,介绍一下年度推进工作成效。2020年,经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深圳同兴达、诺思射频滤波芯片、兆驰光电新增1200条封装线、韵达江西快递电商总部基地等一批项目竣工投产。上海沪工航天军工基地、江西济民可信生物医药产业园、华侨城文化旅游综合项目、维科电池南昌基地等一批项目快速推进。九洲高架东延、沿江中北大道道路提升改造、枫生S49北段提升改造、九龙湖过江大桥、海关桥提升改造、广州路东延、桃花南路快速化改造等一批项目开工建设。2020年1-12月,全市重大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1824.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17%,较上年提升29.4个百分点。其中164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已开工141个,开工率85.9%,较上年提升19.8个百分点。

全市重大重点项目中,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是“重点中的重点项目”。2020年1-12月,100个市重点推进项目累计完成投资774.2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37.9%,较上年提升26.8个百分点;21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20个,开工率95.2%,与上年持平。其中县区(开发区、管理局)项目年度实际完成投资全部达到或超额完成计划投资,投资完成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西湖区、高新区和经开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投资完成率排名前三的分别是:市教育局、市水投公司和南昌轨道交通集团。

何彦军:

谢谢陈瑛副主任的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提问前请举手,并通报一下所在新闻机构。好,开始。

南昌日报社记者:

据了解,2020年我市申报了一些省级重大项目,比如省大中型建设项目、省重点建设项目,这些省级重大项目进展情况怎么样?

何彦军:

这个问题请重大重点项目科索志鹏回答。

索志鹏:

2020年,我市组织申报了188个项目列入全省大中型建设项目,总投资3515.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42.6亿元。1-12月,188个省大中型建设项目累计上报完成投资978.3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31.7%,较上年提升24.1个百分点;其中48个计划新开工项目开工43个,开工率89.6%。其中,县区(开发区、管理局)项目年度实际完成投资全部达到或超额完成计划投资,投资完成率排名前三的是:西湖区、新建区和高新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投资完成率排名前三的是:南昌轨道交通集团、市水投公司和市城投公司。

2020年,我市43个项目列入省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1993.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91.9亿元。项目数量、项目总投资及年度计划投资均位列全省各设区市(含赣江新区)第一。经过努力,南昌市轨道交通3号线工程于12月26日通车载客;4号线一期工程4个高架车站、19个地下车站封顶,39条区间单线贯通。南昌铁路口岸项目(二期)12月20日完工。赣江抚河下游尾闾综合整治工程12月26日开工。中国智能骨干网(江西省·南昌县)核心节点项目一期正式运营。联东U谷·南昌临空科技产业综合体主体施工全部封顶。2020年1-12月,我市43个省重点建设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8.6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153.7%,较上年提升22.7个百分点,投资完成率在全省各设区市(含赣江新区)排名第二。其中,县区(开发区、管理局)项目投资完成率排名前三的是:新建区、西湖区和高新区。市直项目责任单位投资完成率排名第一的是:南昌轨道交通集团。

大江网记者:

今年的市重大重点项目计划编制怎么样了?下一步打算怎么推进这些项目?

何彦军:

这个问题请规划投资科李毅回答。

李毅:

目前经过两轮征求意见,各地各单位的项目已基本收集完毕,下一步我委将继续进行查漏补缺,并及时做好与市自然资源局、市金融办、市财政局等相关部门的对接,便于各部门进行用地、资金等方面的要素匹配,争取尽快完成2021年市重大重点项目计划编制工作。

关于下一步怎么推进这些项目,我市将继续实行领导挂点、分级调度、链条管理、容缺审批、及时奖励等服务制度;继续运用窗口催办、平台监办、链条跟办、现场督办、进度评办、红黄灯预警等督查手段;提前梳理并实时跟踪重大重点项目审批工作链条,提前介入并指导项目单位完善各项前期材料,全方位、全过程做好重大重点项目协调服务,最大程度缩短项目前期工作时间。同时加强项目推进工作基层调研,围绕有效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痛点难点问题,从市级层面,从优化营商环境角度,提出改革举措,建立长效机制。另外,紧抓“十四五”规划谋篇之机,提前谋划、储备、培育一批以市级层面为主导,各县区、各行业、各领域拟于“十四五”期间实施的重大项目,建立我市战略性项目库,并对库内项目的用地、规划、资金进行提前安排,对相关审批工作进行提前启动,从而对南昌未来5-15年的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形成有力支撑,抢占发展先机。

何彦军:

由于时间关系,答记者问就到这里。谢谢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其他问题,可以会后再进行咨询、沟通或采访。今天的新闻通气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