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

撸起袖子加油干 推进交通新发展

来源:市发改委 发布日期:2017-09-29 11:27:18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南昌市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之九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省交通运输厅的精心指导下,我市交通运输行业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十二五”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交通运输事业“人便于行,货畅其流,服务群众,奉献社会”的根本职责,努力推进综合交通、智慧交通、绿色交通、平安交通“四个交通”建设,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把握重点,创新特点,打造亮点,较好地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各项工作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在省政府两年一届的城市公交发展水平考核中,荣获第一名,实现了“三连冠”2016,荣获全省交通运输工作综合考评先进单位第一名,全省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先进单位第二名。

一方面:重建设

公交都市扎实推进。以创建公交都市为重点,一是各级支持力度空前。交通运输部、省交通运输厅给予资金补贴3000万元,市财政安排资金8.07亿元,场站各县区补贴0.56亿元;落实用地700余亩二是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南昌公交设备先进、功能完备的大型综合性枢纽场站已达40余个,首条BRT1号线已投入试运营,全市公交专用道总长度达28km,开通微公交线路近30条。三是低碳出行成效明显。发展绿色公交车1124辆,比率由创建前11.7%提高到了33.23%。配套建设了12座天然气加气站,15个充电站,250个充电桩。四是智慧公交走进生活。购置智能调度系统终端设备、视频监控设备,实现了公交车辆GPS3G视频全覆盖。五是服务水平大幅提升。全市拥有公交车3496辆,营运线路266条,日均客运发班20000余班次,日均客运量170万人次。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达到了51%,公共交通站点500米覆盖率90.72%,早晚高峰时段公共汽电车平均运营时速由创建前的12.61%提高到了14.15%,早晚高峰时段公共交通平均拥挤度由创建前的96.5%下降到了92.5%,公共汽电车进场率由创建前的82.31%提高到了96.15%,城乡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营比率91.67%提高到了100%洪城一卡通发卡量突破480万张,实现全国互联互通,进驻共享单车企业7户,投放网络自行车23.32万辆

交通扶贫务实精准。推进普通国省道升级改造和农村公路建设,“十二五”以来,累计新修农村公路3153.6公里,极大的提升了农村公路路网通畅条件。特别是今年以来,对照我市《关于坚决打赢全市脱贫攻坚的实施意见》之任务要求,全市已实施贫困村通村公路138.5公里,总投资4155万元,安排省、市补助资金1507万元。全面完成了80贫困村25户以上自然村通公路建设任务。同时,大力推进危桥改造建设工作,已累计启动危桥改造项目134座,完成改造119座,正在建设当中15,总投资达1.52亿。

重点工程落实到位。加快交通重点工程建设,一批重点工程顺利完工。其中,瑶北互通立交工程历经三年建设,已于201512月竣工投入试运营。成为江西省规模最大的上下高速公路的互通立交,采用填砂路基这一新技术,在照明上用了光伏太阳能发电和LED照明新技术,实现了绿色交通发展新理念。完成了南昌老火车站及南昌西站综合客运枢纽项目建设,南昌长途汽车站、南昌长途汽车西站、安义顺来客运站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提高了客运站场的服务能力。加强核心港区建设,龙头岗综合码头项目总投资7.97亿元,经历3年建设,已正式开港试运行,该项目的建成,有利于提升南昌港现代化水平,也有利于充分发挥赣江黄金水道作用。

轨道交通夯实基础。20151226日,南昌地铁一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地铁一号线总投资210亿元,日均开行311列次,每日平均运用车数20列,平均行车间隔约6.5分钟,南昌地铁1号线自开通到现在,日均客流量23.32万乘次,平均正点率99.97%,日均开行315列次.地铁2号线一期工程总投资160亿元,首通段于2017818日正式开通试运营,南昌开启“地铁换乘时代”,2号线自开通到现在,日均客流量5.57万乘次,平均正点率99.95%,日均开行224列次。34号线和12号线二期工程的第二轮建设规划,全长82.3公里,总投资610.9亿元,已于20155月获得国务院批准。目前,3号线已全面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通车,4号线相关前期工作已经启动,计划于2021年通车。届时,南昌主城几大片区都将连接覆盖地铁线路,极大方便市民出行。

另一方面:强管理

道路运输强化创新探索“互联网”运输服务模式,一是甩挂运输。大力发展公路甩挂运输,在全市道路货运行业推行了以“南昌三志物流”为标杆的甩挂运输方式,推进道路运输业产业结构调整。二是无车承运人运输。提高交通运输服务质量,实现交通运输信息资源开放与共享,积极扶持交通运输信息平台建设,推进无车承运人运输,扶持建成了“风快城配、万佶、国控、正广通、三志物流”5个互联网货运平台,形成货源企业、货运车辆信息的高效对接。三是驾培模式。力争今年年底前在驾培行业中全面推行“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模式。四是定制客运模式。全力推动定制客运模式的发展,成功推动了南昌至武宁班线进行定制客运模式改造,稳步推进电子运单的试点工作。

客运管理强化改革。在推进出租车行业改革方面,我市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国家和交通运输部出台文件、办法的宣贯工作,领会文件精神,研讨改革思路;广泛深入开展调研、论证、征求意见、征集民意等工作。严格按照重大决策程序规定要求,通过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等程序,经2017414日市政府第7次常务会审议通过,正式出台了南昌市出租车行业改革的三个文件。与全国省会城市相比,按出台的时间顺序,我市排在第13位,挤进了全国第一方阵。就全省而言,名列第1位,并在全省出租车改革推进会上作经验介绍。

水路运输强化管理。一是非法码头专项整治全面摸查辖区内港口码头情况,摸清码头底数(南昌港建有固定设施码头44家),对非法建设的码头(7家)进行核实登记,及时组织召开赣江南昌段非法码头联合大整治工作部署会,进行动员部署。牵头市直相关部门抽调45名人员组成联合督查组,共出动执法人员210,共派出执法艇50余艘次,派出执法车辆20余次,深入相关县区,对已明确的7家非法码头,集中开展取缔行动,码头拆除达到了完全去功能效果。二是码头污染源综合整治。联合相关部门,对四家执法码头和江西造船厂营运码头进行了摸底排查和现场整治。三是“清河行动”专项整治。与南昌地方海事局共同对全市37家港口企业码头、趸船进行排查,检查船舶50余艘,水路巡航1600余公里。开展停泊废旧船舶整治,共劝离船舶15艘,组织地方政府实施切割28艘。开展船舶生活污水处理装置的达标安装,加装完工船舶63艘,及时补贴资金248万元。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