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8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洪住建提〔2023〕19号

程绮南代表:

首先,非常感谢您对我市物业服务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和鼓励!您在议案中提出的关于加强和规范居民小区物业管理的建议,既中肯又有专业性和针对性,我们很受启发。我局很重视,认真进行了研究,现结合我局工作职责,就有关建议回复如下:

社区物业服务管理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物业管理矛盾日益成为城市基层治理和服务群众的热点、焦点。2022年,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的支持下,我局作为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第五专项组(社区物业治理专项组)的牵头部门,重点推动基层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治理工作,其目标任务是:加快推进物业服务全覆盖、加大物业服务企业党建力度、推进基层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健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等。

一是推进了物业服务覆盖。截至2022年底,据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住建部门统计数据,全市各类住宅小区2097个,物业服务覆盖率为100%。

二是开展了“红色物业,美好家园”项目创建评选活动。2022年,我局建立了“红色物业”创建标准,评选并公布2022年度“红色物业,美好家园”示范项目30个,覆盖到每个县区,以点带面,提升物业服务水平。

三是加强党组织对业主委员会的指导。结合实际,我局制定印发了《关于强化党组织对业主自治的指导,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的通知》,压实街道社区党组织人选把关责任,提高业主委员会成员中党员比例,推动符合条件的业主委员会设立党支部或党小组。

四是健全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体系。我局探索建立了物业服务行业诚信体系,推行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分级分类监管,实行“红黑名单”管理模式,形成优胜劣汰市场环境,促进了物业服务行业健康有序发展。2022年8月25日,我局向社会公布2021年度全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和授予星级标识情况,对于物业服务企业来说,信用信息评价可以有效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经营行为,激励好的更好、落后的赶超,促进物业服务水平整体提升。我市系全省较早出台此类监管政策的城市,也是全省第一个公布物业服务企业信用评价结果的设区市。

针对您提出的建议,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局接续加强物业服务企业和相关物业服务行为的监督管理。2023年我局将继续推进党建引领社区物业治理专项工作:

一、加强企业监管,扩大信用评价覆盖面。2023年我局将扩大信用信息评价覆盖面,在去年295家企业信用评价基础上,今年预计完成350家企业信用评价工作。按照省住建厅2022年12月26日印发的《江西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管理暂行办法》和《江西省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评价标准》,修改完善我市物业服务企业信用信息暂行办法,推动形成标准全省统一、结果全省共享,强化物业服务市场引导和监管,规范物业服务企业的市场行为。

二、强化典型引领,推广“红色物业”示范点。2023年我局将继续打造“红色物业,美好家园”示范试点项目,对2022年培育的30个试点项目,进行深化和规范,形成可复制的“红色物业,美好家园”培育基地,促进全市物业服务水平提升。

三、规范业主自治,持续推进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注重提高业主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强化基层党组织对业主自治的指导,推动成立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到2023年,力争业主委员会或物业管理委员会组建率达85%以上。规范业主选聘、续聘物业服务企业的程序,为业主自治提供指导和保障,促使物业服务市场健康发展。

感谢您一直以来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和大力支持。我局将不断创新监管手段,明晰部门职责,形成管理合力,规范市场秩序,促进物业服务管理有序发展,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提升城市功能与品质发挥重要作用。

(联系人:罗江华     电话:86719164)


南昌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1月2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