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市体育局对市十六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9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郭亮珠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我市青少年体育赛事,促进身体健康的建议》收悉,对于涉及我局的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经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我局积极开展各项儿童青少年体育活动,科学指导儿童青少年进行体育锻炼,不断推进儿童青少年体育健康发展。

一、坚持面向学生,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人人上赛场”的机会

1.2021年,我局与教育局对各级各类青少年学生体育赛事进行整合,制定发布全市“滕王阁杯”青少年联赛暨中小学生运动会竞赛计划。其中“滕王阁杯”青少年联赛是市体育局自2016年自创的品牌赛事,每年参与人数近2万人。近两年,“滕王阁杯”青少年联赛,不断扩大参赛范围,增加比赛项目,2022年,联赛共设有三大球、三小球、田径、游泳、击剑、跆拳道以及快乐体操等11个项目,基本实现赛事以“推动普及、促进提高、精英选拔”为导向,采取“校、县(区)、市”三级联赛,为不同水平、不同年龄、不同地域的学生提供了一个发挥自我、展示才艺的平台。目前,全市各县区的校际联赛已全面展开。

2.积极开展各级各类青少年体育赛事,先后举办了体传校田径、乒乓球比赛,以及全市青少年游泳、摔跤、跆拳道、击剑、快乐体操等项目的选拔赛,加强了学校、俱乐部间的交流,营造了良好的运动氛围,带动儿童青少年积极参加到体育运动中来。

3.自2015年起,我局坚持开展“娃娃学游泳·体彩来买单”、“娃娃学体育·体彩来买单”、“奔跑吧·赣鄱少年”夏令营等各类公益体育活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利用社会力量对青少年儿童进行免费培训,每年惠及青少年数万人,项目共涉及射击(激光枪)、跆拳道、跑步、高尔夫、武术散打、跳水、摔跤、羽毛球、游泳、轮滑、啦啦操、跳绳、攀岩等30余个项目,为学生提供了更多选择。通过此项活动,使更多青少年加入到体育活动中来。2022年,我局还将“娃娃学游泳”与游泳教育试点、防溺水结合起来,游泳培训人数达1万多人。

二、加强体教融合,推动校园体育品牌建设

近年来,我局与教育部门积极配合,推动建立了一批体育特色品牌学校,如滨江学校在全校普及游泳课;南昌县诚义学校、湾里一中、阳明学校专门把激光枪训练引入课堂;南昌十中专门招收击剑特长生,成为全国中学生击剑协会副主席单位;南昌三中、南钢学校、南昌十九中三所学校排球雄踞全省前三;南昌三中(青云谱校区)、青山湖学校、进贤县实验学校、新建三中还分别承担了市队任务。

2021年底,市体育局、教育局联合出台《南昌市教育体育联盟校工作方案》,整合资源,以市体校为龙头选择了22 所基础好、条件优的学校为教体联盟校,推进校园体育发展。

三、积极引进社会力量办体育,完善赛事体系

近年来,我局大力推动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加入体育人才培养、体育场地建设以及社会赛事活动。例如,南昌赛艇大师赛、南昌市青少年棒球公开赛、“联发杯”南昌市篮球业余锦标赛等一系列比赛,通过打造自主品牌IP赛事,努力培育形成具有社会影响力的联赛,不断完善青少年赛事体系。

四、完善体育设施建设,加快体育场地开放

1.去年,我局出台了《南昌市全民健身设施补短板五年行动计划(2021—2025年)》,鼓励有条件的社会力量挖掘废旧厂房、商场空间、楼宇屋顶、仓库等城市空闲土地、储备建设用地资源,建设小型化、多样化的临时性活动场馆以及符合环保和安全等要求的气膜结构健身馆,提升青少年体育锻炼场地的供给量。

2.加大公共体育场馆对外免费、低收费开放力度,引导场馆为学校开展体育教学和学生体育锻炼提供场地支持与服务。已建成且有条件的学校要进行“一场两门、早晚两开”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新建学校规划设计的体育设施要符合开放条件;支持第三方对区域内学校体育设施开放进行统一运营,为青少年提供更多的体育活动场地。

五、下一步打算

1.继续做好青少年体育活动的开展,增强青少年对体育活动参与意识,基本养成体育锻炼习惯。扩大“滕王阁杯”青少年体育联赛和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各项比赛的规模和影响力,举办更多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青少年体育活动,引导更多青少年加入体育锻炼。

2.继续组织好各类冬夏令营活动和“娃娃学体育”公益活动,培养体育兴趣,吸引更多的儿童青少年参加体育锻炼和户外活动。

3.重点推进南昌市体教融合“一条龙”工作,推进各级学校开展青少年体育训练。同时继续以社会办体育训练为抓手,评估一批社会青少年体育基地,推动一批非学科类的体育训练基地进入校园大名单,指导校园体育锻炼的开展。

4.进一步完善青少年体育活动场地设施,结合我市发展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青少年体育场地建设,鼓励社会力量建设青少年体育场地设施,保障开展体育活动的硬件条件更为完善。

5.积极与人社、编办、教育等部门沟通,解决优秀教练员短缺的问题,拟招聘一批专业教练员,完善教练员队伍,从而推动青少年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

南昌市体育局

2023年1月19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