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关于市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第197号建议案的答复

访问量:

汪芳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深度利用乡村要素资源,复活乡村经济活力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积极保护乡村风貌。2021年我局以安义县和湾里管理局被评为全省首批“美丽宜居与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试点县为契机,坚持“围绕产业发展建好美丽乡村、建好美丽乡村促进产业发展”思路,紧盯“有空房没人住、有美丽村庄没产业人气”突出问题,选择部分乡镇和村庄试点,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和宅基地等方式,重点推进民宿产业村建设,培育休闲民宿等新型业态,联动配套搞好村庄基础设施完善与提档升级,为后续乡村民宿产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通过精心打造,我市涌现出了安义古村民宿群、湾里太平镇雷港民宿村、梅岭镇上堡民宿村等一批既有“颜值”又有“产值”的民宿集群;打造了半朵悠莲、雨田水巷、岭溪谷、在芙山房、楠树坪、云隐山居、塘樟等30余家精品民宿;评定了在芙山房等4家精品民宿为五星、四星级乡村休闲民宿;湾里管理局被认定为全省首批“美丽活力乡村+民宿”联动建设先行县。

二、关于复活乡村经济活力。近年来,我市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业,激发农业农村发展内生动力,充分调动农民积极性,促进城乡经济、文化交流。一是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推介。推出了“三月,发现南昌美丽休闲乡村”系列休闲农业线上推介活动,共推介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点35个,发布春季休闲农业精品线路5条。为我市休闲美丽乡村吸引了人气和热度。二是组织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以第十届“休闲农业·秀美乡村”活动月和“百园百村庆丰收”活动为主平台,吸引了都市居民扩大乡村旅游消费,做大了文旅产业经济总量。三是创建了各类休闲农业品牌。2021年度成功申报省级休闲田园综合体2家,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星级企业2家,湾里管理局招贤镇乌井村获中国美丽休闲乡村,湾里管理局太平镇(民宿)成为我省唯一一个民宿类别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美丽乡村渐渐成为广大市民的“打卡地”,下一步,我局将继续积极培育体验农业、数字农业、研学康养、美丽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持续激活乡村经济活力。

三、关于维护农民的发展权利。近年来我局切实维护农民的各项发展权利。在人才振兴方面,将农村各类人才纳入“南昌人才10条”政策享受范围,在全省率先开展职业农民职称评定,2021年完成了10662名“绿领”农民培训工作。在生态振兴方面,圆满完成中央第二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工作,全市农药化肥使用持续负增长,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5%,秸秆综合利用率达到93%。在文化振兴方面,持续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进农村活动,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农村,市、县两级共开展集中宣讲 800 多场次,宣传教育群众4万多人。在产业振兴方面。我市把推动农业产业化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举措,着力将经济实力较强、联农带农较紧、现代化水平较高的龙头企业纳入市级龙头企业队伍,构建国家、省、市龙头企业三级联创、梯度发展格局。同时,依托乡村特色优势资源,拓展乡村特色产业,构建“一村一品”、“一镇一业”的乡村产业“圈”状发展格局。2021年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2个(东阳镇、太平镇),认定10亿级的特色产业乡1个(三里乡)、国家农业产业强镇1个(长均乡),参与国家稻米产业集群1个。

下一步,我局将大力实施农村路域环境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农业特色产业发展再提升“两整治一提升”专项行动,通过3年左右的时间,建设畅安舒美道路、打造宜居宜业农村、发展农业特色产业,推动全市乡村振兴在全省“打头阵、当先锋、作表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每年推进约300个共同富裕村、8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10个美丽乡镇建设。农业特色产业方面,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加强农业龙头企业梯队建设,着力做强做优农产品加工业,积极培育休闲观光农业、民宿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感谢您对我局工作的关心,希望继续对我市三农工作给予支持。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

2021年12月16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