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44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刘光荣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强污水管网建设和水质监测,打造河湖管理一张网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主要工作

(一)城区排水防涝、积水点整改工作

1.管网清掏。按照分片分区原则对地下排水管网进行养护疏通,保障城市“毛细血管”健康,截至2021年10月底,累计清掏雨水管网614公里、清运淤泥2.49万方,维修更换雨水篦子3268套,检修雨水泵站20座。2021年11初开展冬季大清掏工作,截至12月中旬,完成雨水井清掏10514座、检查井清掏3847座,清运淤泥2751.78方,疏通管道84942.08米,维修、更换井具992套。

2.积水点改造。为解决青云谱区博学路片区内涝问题,我市积极推进南北连通渠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土方开挖完成约1524770m3,完成总量约98%,箱涵主体完成4405,完成总量约85%,雨水管完成14701m,完成总量约86%,污水管完成 6587m,完成总量约84%,明渠完成3328m,完成总量约87%,计划2021年底前完工。完成总工程量约86%。

为解决青岚大道与玉屏大街交叉口积水问题,青岚大道提升改造工程设计中将枫林大道至玉屏大道段原有雨水管进行扩容改造,即道路西侧原d1000雨水管扩容至d1500,道路东侧d800雨水管扩容至d1200,同时将交叉口范围内玉屏大道雨水管扩容接入青岚大道雨水管后排入芙蓉水渠,该交叉口易涝点整治工程投资约155万元,于2020年10月开始实施,2021年7月完成验收。

3.排涝系统提升。2021年1-9月,我市共完成建成区新建城镇生活污水管市政管网及合流制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80.81公里,进一步提高管网排水能力。我市制定了城市防洪泵站汛后维修养护计划,完成了老丰和电排站高低压设备维修更换、朝阳一号电排站水泵大修、双港电排站3#机组接线箱维修更换等城市泵站汛后修复工作,装机容量2520千瓦、总投资2.5亿元的卫东电排站扩建工程目前也已基本完工。

4.推进建成区湖泊水质健康南昌建成区范围内主要河流湖泊共18处,水域面积约32.66平方公里,为实现建成区湖泊“河清、岸绿、景美”的管理目标,以强化管理为抓手,要求各湖泊管理处强化巡察监测,在严格落实水面保洁、水质监测等常规工作外,综合利用河体清淤、生态修复、水体活化等措施,进一步加强建成区河湖管理工作。尤其是近年来,在持续高温,且外河水位顶托内河水位,导致水体流动性差的情况下。城区湖泊管理机构科学调度、合理管理,未爆发大规模蓝藻事件。同时,不断探索水体治理新技术,如采取水生态修复技术对象湖、抚河进行修复。

(二)城区污水处理工作

为实施南昌市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我市正以中 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为抓手,积极推进污水管网建 设改造。

1.优化污水专项规划

委托南昌市城规院和上海市城建院结合我市实际联合对《南昌市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进行了修编,并邀请了省赣北专员办、市直部门、县区政府、驻昌大企业、专家学者等不同层面提出意见,不断的对污水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充分确保了污水专项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操性。经过多轮的汇报及修改,目前,我市规划修编已完成,于2021年10月17日取得市政府批复。通过此次修编,我市进一步提高了污水治理的标准规划,将专项规划中老城区的合流制排水体系改造启动时间提前4年,从原来的2026年调整为2022年,同时,分近、中、远期对我市污水治理目标、主要工作、投资估算进行了明确。

2.制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结合污水专项规划,制定了《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南昌市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整改的工作目标、具体思路、工作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单位等,为开展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提供了指引。目前,该方案已于2021年12月1日通过南昌市十二届市委第10次常委会审议,并于2021南12月10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该方案明确了我市城区及南昌县区域共311平方公里分流制区域(分流制区域全覆盖)及68平方公里合流制区域范围(占合流制区域50%以上)未来三年雨污管网建设改造的整治计划。我市将投入近200亿元用于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其中市本级每年保障不少于30亿元(三年共90亿元)。

3.全面摸排城区雨污管网

2019年至2020年我局已组织市水投、市幸福渠公司对老城区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开展了管网摸排工作,各城区也分别开展了辖区内的摸排工作。2021年我局再次对南昌市老城区130平方公里范围内6米宽以上的道路管线进行普查(包含雨污水管网),并初步了老城区GIS系统。但是由于污水管网存在堵塞、满管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管网未彻底排查的情况,对此我局已于2021年8月2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污水管网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城区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辖区内管网进行全域摸排,完成辖区内道路的污水管线普查工作。下步将根据普查数据,完善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

4.积极开展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混接整治

组织分流制区域全面启动市政道路及小区的错接、漏接、混接的整改工作,红谷滩区、高新区、经幵区、朝阳新区等分流制区域按照每年完成不少于8平方公里的市政道路及小区的错接、漏接、混接的整改工作。其中2021年红谷滩区对沙井、凤凰洲、红角洲等中心片区约50平方公里的雨污混接问题开展全面整改;高新区对火炬六路明渠沿线管道及艾溪湖东侧合围的8平方公里范围开展雨污分流错接漏接改造;经开区围绕白水湖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的问题,以下庄湖路以西、幸福水渠以北、曰修路以东、英雄大道以南的合围区域9.2平方公里开展雨污分流错接漏接改造,同时,为改造青岚水渠周边雨污混流现状,在蛟桥镇选取了筠霁路以西、双港西大街以北、昌西大道以东、海棠东路以南的3平方公里合围区域开展雨污分流错接漏接改造。西湖区朝阳片区对水厂路以南,云卿路以北,桃花路以东,真君路以西片区内的雨污混接问题开展整治;湾里管理局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市政道路及小区的排查整治工作。

5.有序推进了城区老旧管网改造

一是启动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由市城管局牵头,各城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湾里管理局负责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小区内部污水管网建设改造。2020年,启动完成了20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2021年全市共启动279个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计划再次启动不少于260个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年将完成743个老旧小区改造,占全管网日常养护、强化排水户日常管理、强化执法力度、强化智慧管理,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区污水长效管理。

二、存在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老城区排水管网仍以截流式雨污合流制为主,除红谷滩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西湖区朝阳板块等新区实现了雨污分流外,其余县区均为雨污合流制。且老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年代久远,老旧管网普遍存在倒坡、破损、下沉、堵塞以及错接混接、私搭乱接等情况。老城区雨污合流率、老旧管网破损率较高等因素,导致了我市污水收集率低。

三、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生态环境。

(一)推进合流制区域整治我市合流制区域主要范围为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城区等区域。针对上述合流制区域,我市将在划定排水单元、全面查清管网底数的基础上,科学编制雨污分流改造方案,通过在原有管网的基础上,采用新建一套污水管网的方式,实现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对原有管网进行修复,并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进一步巩固雨污分流改造成效,彻底解决雨污合流导致的雨天污水溢流、污水收集率低、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等问题。

(二)推进分流制区域整治我市分流制区域主要范围为南昌县象湖及小兰,西湖区朝阳新区,红谷滩区、高新区、经开区、湾里管理局。针对上述分流制区域,我市将结合排水单元划定、管网普查工作,按照“普查到哪,整改到哪”的原则,推进市政一、二级雨污管网、排水单元雨污管网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整治及楼栋立管整治,彻底实现分流制区域雨污分流。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