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373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刘小坚代表:

您提出的《进一步提升生态治理水平,让水更绿天更蓝》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百花洲四湖及青山湖治理问题

(一)积极推进湖泊污水直排口巡查整治

针对百花洲四湖生活污水没有杜绝的问题,东湖区百花洲景区事务中心每天有专人负责巡查东、南、北三湖水质及沿湖护栏石柱、铁链等情况。如发现污水排入,中心会第一时间通知上海太和及时处理排污来源或上报相关执法部门,负责及时维修破损沿湖护栏石柱、铁链。同时,与周边属地街办、社区形成专班,加强三湖周边排污现象巡查,尤其是下雨天气时段。

针对青山湖生活污水没有杜绝的问题,经现场排查,青山湖水域在晴天时没有污水排入湖中,水质较好,但因青山湖又承担着市区防洪、排涝、调蓄职能,每年汛期降雨量大时上游玉带河两岸箱涵溢流口有大量雨污混流水和生活垃圾经十一孔闸流入青山湖。为保障青山湖周边居民的生活出行和生产安全,公园事务中心坚持汛期值班值守,密切关注青山湖和上游玉带河的水位、水质情况,加大水面的保洁清捞工作,尽力减少二次污染。

(二)积极开展湖泊水藻治理

针对百花洲四湖及青山湖经常发生水藻污染这一问题,近年来,东湖区百花洲景区事务中心及公园事务中心每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加强百花洲四湖及青山湖的水环境治理。一是加大水面蓝藻和漂浮物清捞,二是投放生物制剂有效分解蓝藻,三是采取生物治藻,投放大量白鲢鱼、花鲢鱼进行生物治藻,四是及时引入活水稀释,不断提高青山湖水体流动性,尽全力控制蓝藻暴发程度。五是布置涌浪机,加强水循环,提高水体溶解氧,抑制水体厌氧菌的生长。

(三)积极开展青山湖西暗渠污气整治

12月8日,我局下属公园事务中心与青山湖西暗渠设计单位南昌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总院共同进行了现场查勘,发现青山湖西暗渠因长期覆盖无法排空,渠内形成死水,造成内渠气味由检修井盖板缝隙溢出,影响周边环境。为此,市城规院建议在检修井活动盖板处采用轻质美观材料覆盖封闭处理,同时铺设人工草皮,做到与周边绿化景观相协调。12月29日,公园事务中心已按设计单位所提建议进行改造,改造效果较好,达到封闭内渠气味散发的效果,保持青山湖周边人居环境舒适。

二、积极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

为实施南昌市城区生活污水全收集全处理,我市正以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为抓手,积极推进污水管网建设改造。

(一)优化污水专项规划。委托南昌市城规院和上海市城建院结合我市实际联合对《南昌市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进行了修编,并邀请了省赣北专员办、市直部门、县区政府、驻昌大企业、专家学者等不同层面提出意见,不断的对污水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充分确保了污水专项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操性。经过多轮的汇报及修改,目前,我市规划修编已完成,于2021年10月17日取得市政府批复。通过此次修编,我市进一步提高了污水治理的标准规划,将专项规划中老城区的合流制排水体系改造启动时间提前4年,从原来的2026年调整为2022年,同时,分近、中、远期对我市污水治理目标、主要工作、投资估算进行了明确。

(二)制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结合污水专项规划,制定了《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南昌市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整改的工作目标、具体思路、工作任务、实施步骤、责任单位等,为开展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提供了指引。目前,该方案已于2021年12月1日通过南昌市十二届市委第10次常委会审议,并于2021南12月10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该方案明确了我市城区及南昌县区域共311平方公里分流制区域(分流制区域全覆盖)及68平方公里合流制区域范围(占合流制区域50%以上)未来三年雨污管网建设改造的整治计划。我市将投入近200亿元用于开展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其中市本级每年保障不少于30亿元(三年共90亿元)。

(三)全面摸排城区雨污管网。2019年至2020年我局已组织市水投、市幸福渠公司对老城区东湖区、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开展了管网摸排工作,各城区也分别开展了辖区内的摸排工作。2021年我局再次对南昌市老城区130平方公里范围内6米宽以上的道路管线进行普查(包含雨污水管网),并初步了老城区GIS系统。但是由于污水管网存在堵塞、满管等问题,仍然存在部分管网未彻底排查的情况,对此我局已于2021年8月2日下发《关于加快推进全市污水管网普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城区在前期摸排的基础上进一步对辖区内管网进行全域摸排,完成辖区内道路的污水管线普查工作。下步将根据普查数据,完善市政排水管网地理信息系统(GIS),实现智慧化、信息化管理。

(四)积极开展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混接整治

组织分流制区域全面启动市政道路及小区的错接、漏接、混接的整改工作,红谷滩区、高新区、经开区、朝阳新区等分流制区域按照每年完成不少于8平方公里的市政道路及小区的错接、漏接、混接的整改工作。其中2021年红谷滩区对沙井、凤凰洲、红角洲等中心片区约50平方公里的雨污混接问题开展全面整改;高新区对火炬六路明渠沿线管道及艾溪湖东侧合围的8平方公里范围开展雨污分流错接漏接改造;经开区围绕白水湖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的问题,以下庄湖路以西、幸福水渠以北、曰修路以东、英雄大道以南的合围区域9.2平方公里开展雨污分流错接漏接改造,同时,为改造青岚水渠周边雨污混流现状,在蛟桥镇选取了筠霁路以西、双港西大街以北、昌西大道以东、海棠东路以南的3平方公里合围区域开展雨污分流错接漏接改造。西湖区朝阳片区对水厂路以南,云卿路以北,桃花路以东,真君路以西片区内的雨污混接问题开展整治;湾里管理局正在进行进一步的深化市政道路及小区的排查整治工作。

(五)有序推进了城区老旧管网改造

一是启动老旧小区污水管网改造项目。由市城管局牵头,各城区、开发区政府(管委会)、湾里管理局负责结合老旧小区改造,推动老旧小区内部污水管网建设改造。2020年,启动完成了204个老旧小区的改造任务。2021年全市共启动279个老旧小区改造,2022年计划再次启动不少于260个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三年将完成743个老旧小区改造,占全市1223个老旧小区的60.7%。老旧小区改造的重点将以地下的污水管网雨污分流改造为主,实现片区的雨污分流彻底到位。二是推进市政道路老旧管网改造。积极推进西湖区洪城路(抚生路至抚河段、孺子路(新洲路至抚河段)、中山西路(沿江中大道至中山桥段)、解放东路(昌东大道至罗家一路段)、青山湖大道(民丰路—民科路)、民园路老旧管网改造及蓑衣夹水质提升工程,对市政老旧管网进行清淤、修复,恢复老旧污水管网健康状况,确保污水管网输水通畅。

(六)积极推进排水单元划分工作

根据《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制定《南昌市排水单元达标工作实施方案》《排水单元划分导则》《排水单元达标验收导则》等技术文件,按照建成区九个污水处理厂以及南昌县污水处理厂收水区域统筹划分为十大治理片区,并督促各县区将治理片区逐级细分为若干个排水分区及排水单元,后期将以排水单元为单位开展雨污分流改造、老旧管网修复、新建雨污管网等修建性工作及排水单元达标创建工作。

三、下步打算

城区水环境治理是改善我市生态环境的重要一环,我局将继续按照“走前列、站前排”的要求,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强化工作举措,做细做实各项城区污水处理工作:

(一)加强城区河湖管理。针对蓝藻具有反复性的特点,我局将积极探索河湖蓝藻预防及治理长效措施,举一反三,进一步强化全市内河内湖的日常管理、巡查预警,确保城区河湖水环境达标。一是强化科学治理。积极联合具有先进治理经验的蓝藻治理企业,通过污染源头排查及科学规划污水管网及河水走向等措施,制定科学、有效的治理举措,对河湖内的蓝藻进行系统治理。二是强化预警机制。配合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水系监测预警系统建设,确保蓝藻问题早发现、早处理,计划在2021年底前完成预警系统建设。三是强化日常管理。强化河湖水面保洁,实行区域化、网格化打捞机制,定期对河湖水面垃圾、漂浮物等杂物进行打捞,采用无人机巡检,高温天气时加密巡查,确保河湖水面干净整洁,防止蓝藻滋生。

(二)加快推进城区雨污管网建设改造。下一步,我局将围绕中央环保(重复词语)督察典型案例整改工作,严格按照《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要求,督促协调各县区按照系统规划的原则,全面查清城区管网底数,充分考虑城区分流制区域和合流制区域的不同特点,分别开展市政道路及排水单元管网整治。同时,进一步加强生活污水处理长效管理机制,围绕强化排水管网日常养护、强化排水户日常管理、强化执法力度、强化智慧管理,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区污水长效管理。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