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320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程绮南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城市管理的意见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店外经营、占道经营管理问题的有关情况

我局出台了《关于开展占道摊点专项整治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全市城管执法部门依据方案对街边店铺规范进行专项整治,整治要求:主次干道两侧无占道摊点、无店外经营、无马路市场、无占道堆放,入驻临时设摊便民服务疏导点的摊贩在规定的地点、范围、时间内经营,摆放有序、设施整洁,人在地净、人走场清。临时设摊便民服务疏导点的设置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不影响道路通行。

根据方案要求,责任属地城管执法部门要做到加大宣传,给辖区经营户发放文明宣传单,倡导文明经营;要设置疏导点,临时设摊便民服务疏导点的设置不影响附近居民生活,不影响道路通行。

下一步,我局下属城管支队将加大对各县(区)日常整治工作的督查考核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下达督查通知,限期整改,对限期整改仍然达不到要求的县(区)提请相关部门问责。

二、关于城市管理立法和非机动车乱象治理有关情况

2021年11月,我局参加了市人大常委会组织的《南昌市城市管理条例》(修订)立法调研会和市司法局组织的《南昌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行政处罚权实施办法》(修订)立法调研会,并汇报了相关情况,有效解决了法规与城市管理工作不统一、不协调、不匹配的问题,如补充完善调整后法律层面的职能、细化城市管理主要职责事项、解决城市管理行政许可主要职能变更问题、调整和修改不适应现实城市管理实际需要的条款内容等。

针对非机动车乱象问题,我局仅对非机动车的乱停乱放行为有治理权限,多年来一直在加强非机动车管理整治工作,重点突出宣传引导手段的作用,通过面对面说服引导等方式,加大对乱停放非机动车的处罚力度,使当事人无形中接受宣传教育,提高当事人及周边人群对非机动车治理工作的认识。

三、关于持续推进老旧小区改造的有关情况

为认真落实中央,住建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部署安排,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厅的指导下,我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其纳入全市重大重点和惠民利民工程项目,作为旧城复兴、城市更新和补齐民生短板的重要内容来推进。

截至2020年底,已完成294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其中2019年完成47个,2020年完成247个),完成比例为24%,累计涉及户数约14万户,投资额约30亿,惠及人数约45万人。在“十四五”期间,南昌市仍有929个老旧小区亟待改造,涉及户数32万户。2021年我市持续加大改造力度,计划对全市265个小区实施改造,涉及户数约12万户,涉及投资额约33亿,其中,民生实事项目17个,涉及户数12976户。

老旧小区改造涉及千家万户,是一项系统工程。我市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原则,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一是成立专班,出台标准。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我局,负责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协调、调度、指导、督查、验收、奖补工作。二是突出民生,顺应民意。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尊重居民群众意愿。三是“南昌模式”,传承文化。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始终把保护工作做在前,注重历史街区的保护和改造,延续历史文脉。四是长效管理,巩固成效。改造后的老旧小区建立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街道为老旧小区推行物业服务的责任主体,并将老旧小区后续管理情况纳入城市管理考核考评。

四、关于持续推进停车场建设的有关情况

我市公共停车场建设类型主要分为三种,一是平面停车场(含生态);二是地上停车场(包括多层坡道式和机械立体式);三是地下停车场(包括坡道自走式和附建机械式)。自2016年加快公共停车场建设以来,新建公共停车场433个、泊位108955个,其中平面停车场349个、泊位数71043个;地下停车场67个、泊位数25471个;地上立体停车场17个、泊位数12441个。2021年,按照省市要求,全市计划新建公共停车场112个,增加停车泊位25492个。针对老旧小区停车位少,停车难问题,西湖区、青山湖区、青云谱区、南昌县等县区在50余个老旧小区改造计划中将停车场建设纳入整体改造内容,充分利用绿地、空地增加停车设施建设,采用智慧立体停车设施,最大限度挖掘停车泊位,增加供给,缓解停车难。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