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238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胡启明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建议》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在强化宣传和教育方面。市教育局编制了中小幼四个版本的《南昌市垃圾分类与减量知识读本》,向全市27万名学生发放,同时将“垃圾分类”知识融入相关课程,每周开设垃圾分类课堂。采取“小手牵大手、以课堂带动家庭”的方式,充分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家教宣传栏、学校大门电子屏幕、教学活动等宣传形式,在全市740所城乡中小学和447所幼儿园积极开展了垃圾分类知识的宣传教育活动。关于在南昌市垃圾处理设施设立开放日,接待公众参观和学习的建议,下一步我们将要求泉岭发电厂和麦园垃圾焚烧厂设立开发日,接待公众参观和学习,更好地让群众了解参与垃圾分类。关于在政府机关开展考核评比工作,推动机关干部带头落实垃圾分类的建议,南昌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已做到督察考核全覆盖,对公共机构、市直单位每月进行了考核,每季度进行了排名通报并根据《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奖补资金实施细则》进行资金奖补。对强制分类主体采取“不分类、不收运”的措施。

二、在强化投入和保障方面。关于向居民免费发放用于分类的垃圾袋的建议,按照《南昌市加强塑料污染治理工作的实施方案》的文件要求,明确提出了禁止使用不可降解塑料袋以及部分塑料品,为此我局将对居民免费发放垃圾袋进行论证。当前全市已具备遮雨功能的投放收集点是3521个、具备照明功能的投放收集点300个、具备洗手功能的投放收集点337个、具备擦干功能的投放收集点39个、具备破袋功能的投放收集点41个、具备语音提示或分类投放换积分等其他功能的投放收集点125个。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优化分类投放亭,改善居民生活垃圾分类投放。

三、在强化指导和监督方面。为了提高生活垃圾分类参与率和投放准确率,要求每个公共机构至少配备2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要求每个集中投放亭(点)至少配备1名生活垃圾分类督导员来开展桶边督导工作,对市民生活垃圾进行开袋检查、投放引导和辅助分类,并做好台账记录。督导员会对市民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宣传普及和现场教育。

四、在强化考核和惩罚方面。每月市垃分办会根据《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考核办法》组织人员对各县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进行考核并排名通报,坚持全面覆盖、市区联动、突出重点的原则,达到以考促提升、以考促规范的目的。关于借助信息化手段考核监督的建议,南昌市生活垃圾分类在线监管平台已建设完成,分类督导员到岗到位、分类投放亭点位设置,撤桶并点情况、积分兑换等内容均已纳入在线监管系统当中,对垃圾分类违规劝阻行为的将由城市管理局执法大队进行处罚并纳入垃圾分类监管平台执法系统。

五、在加快分类处理设施建设方面。下一步将督促每个县区建设一座生活垃圾再生资源分拣转运中心,加快推进厨余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南昌市第二座餐厨垃圾处理厂将于近期建设并试运行。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