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市人大十六届一次会议第141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徐志勇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中心城市地下污水管网建设和改造的议案》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老城区雨水管理体系不完善、排水工程管理重视不够的问题

(一)强化顶层设计

一是修编《南昌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我局做为牵头组织编制方案单位,根据住建部审查意见、专家组评审意见、各区及直管单位意见,对《南昌市内涝治理系统化实施方案》(意见建成《实施方案》)进行了多轮修改,完成了最终的《实施方案》。该方案对各积水点的积水原因进行了系统分析,明确了“十四五”期间排水防涝治理目标,列举了排水防涝治理五年建设项目一览表,共梳理了45项治涝项目,具体措施为:防洪堤加高加固84.7km,新建防洪堤2.2km,电排站改造4座,新建或改建排水管网138.3km,新建排水渠21.3km,新建雨水调蓄池2座,新增应急泵车9台、应急抽水泵90套、疏通车18辆,新增40个监控点位,构建智慧排涝应用软件平台1套。计划总投资估约44.6亿元。目前该方案由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五家联合向市政府请示报批,待市政府审批通过后由五家单位联合下发该方案。

二是优化污水专项规划。委托南昌市城规院和上海市城建院结合我市实际联合对《南昌市中心城区污水专项规划》进行了修编,并邀请了省赣北专员办、市直部门、县区政府、驻昌大企业、专家学者等不同层面提出意见,不断的对污水专项规划进行修改完善,充分确保了污水专项规划的科学性、可行性、实操性。经过多轮的汇报及修改,目前,我市规划修编已完成,于2021年10月17日取得市政府批复。通过此次修编,我市进一步提高了污水治理的标准规划,将专项规划中老城区的合流制排水体系改造启动时间提前4年,从原来的2026年调整为2022年,同时,分近、中、远期对我市污水治理目标、主要工作、投资估算进行了明确。

(二)理清治水思路

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后,到底怎么整改?整改的思路是什么?市里各相关单位众说纷纭,有的说雨污分流太费钱,可以考虑做溢流污染控制;有的认为必须坚定不移的搞雨污分流才能解决问题。为此,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梳理工作思路,经过反复考虑,形成了“定原则、明问题、清底数、精谋划、优质量、控成本、强管理、护水系”的工作思路,推动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具体操作按照“规划引领,分片推进;清污分流,源头治理;管网先行,单元同步;轻重缓急,长治久清。”的思路,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整治工作。

(三)制定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结合污水专项规划,制定了《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明确未来三年南昌市推动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整改的工作目标、实施步骤、责任单位等,为开展典型案例整改工作提供了指引。目前,该方案已于2021年12月10日以市委、市政府名义印发实施。该方案明确我市未来三年整治目标为:2024年底前城区污水收集率达70%(比国家“十四五”规划要求提前一年),2022年底前全部消除建成区直排口,污水处理厂进水BOD浓度每年增长不少于20%等。同时,2022年-2024年,我市将投入近200亿元对南昌市城区及南昌县区域共311平方公里分流制区域(分流制区域全覆盖)及68平方公里合流制区域范围(占合流制区域50%以上)开展雨污管网整治,其中市本级每年保障不少于30亿元(三年共90亿元)。

二、关于老旧小区地下污水管网不配套的问题

在市委、市政府明确了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的整改思路和举措后,全市上下卯足干劲,按照“条块”结合的思路,结合老旧小区改造、冬季大清掏、新建污水管网等工作,强化整改推进工作的落实。

1.老旧小区改造。截至2021年12月24日,2021年启动开工的265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完工150个,累计完成投资额24.8亿。完成小区管网的雨污分流改造其中污水管网改造约103公里,完成雨水管网改造约99公里,累计完成投资额3.4亿。剩余的115个小区的雨污分流改造按照时序要求稳步推进。

2.冬季大清掏。截至2021年12月24日,全市共完成308 条道路的清掏工作,计划清掏518条,完成率59.3%。完成雨水井清掏25322座、检查井清掏12260座,清运淤泥7558.52方,疏通管道182930.7米,维修、更换井具1525套。剩余的道路清掏计划在1月份全部完成。

3.新建污水管网及合流制管网雨污分流改造。截至2021年11月底,2021年度建成区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市政管网及合流制市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完成115.32公里(新建城镇生活污水市政管网已完成95.95公里,合流制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已完成19.37公里),完成污水管网建设投资约6.2亿元。

4.市政老旧管网改造。截至2021年12月底,据不完全统计,2021年度全市共改造市政老旧管网64.97公里,完成投资2.4亿元。

三、存在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我市老城区排水管网仍以截流式雨污合流制为主,除红谷滩新区、经开区、高新区、西湖区朝阳板块等新区实现了雨污分流外,其余县区均为雨污合流制。且老城区排水管网建设年代久远,老旧管网普遍存在倒坡、破损、下沉、堵塞以及错接混接、私搭乱接等情况。老城区雨污合流率、老旧管网破损率较高等因素,导致了我市污水收集率低。

四、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我市将按照《南昌市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三年整治行动实施方案》,以中央环保督察典型案例曝光问题为抓手,全力推进城区水环境治理工作,努力建设“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城市水生态环境。

(一)推进合流制区域整治我市合流制区域主要范围为东湖区、西湖区、青云谱区、青山湖区、新建区长堎镇、南昌县城区等区域。针对上述合流制区域,我市将在划定排水单元、全面查清管网底数的基础上,科学编制雨污分流改造方案,通过在原有管网的基础上,采用新建一套污水管网的方式,实现合流制区域雨污分流改造。同时,对原有管网进行修复,并开展排水单元达标创建,进一步巩固雨污分流改造成效,彻底解决雨污合流导致的雨天污水溢流、污水收集率低、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低等问题。

(二)推进分流制区域整治我市分流制区域主要范围为南昌县象湖及小兰,西湖区朝阳新区,红谷滩区、高新区、经开区、湾里管理局。针对上述分流制区域,我市将结合排水单元划定、管网普查工作,按照“普查到哪,整改到哪”的原则,推进市政一、二级雨污管网、排水单元雨污管网雨污管网错接、漏接整治及楼栋立管整治,彻底实现分流制区域雨污分流。

南昌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1年12月30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