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你
赣服通
南昌发布
微信公众号
媒体矩阵
手机WAP
小洪同学
英文版
政务邮箱
分享

对市十五届人大七次会议第062号建议的答复

访问量:

南昌市农业农村局:

郭翀委员提出的关于培养新型农民,助力乡村振兴的建议收悉,经研究办理,现将涉及我委工作范围的相关问题答复如下: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没有身体健康、精神振奋的农村居民,乡村振兴的美好愿景就无从谈起。近年来,围绕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全市卫生健康系统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大力推动卫生健康资源向农村倾斜,着力提升农村医疗卫生水平,切实筑牢广大农村居民的卫生健康保障。

一是推进标准化村卫生室建设,构建农村公益性卫生健康服务网络。

根据《南昌市村卫生计生服务室标准化建设实施方案》,按照八室一间、公有产权的标准,组织开展了374个村卫生计生服务室项目建设,使全市村级卫生机构公有产权率达93%,保障了农村群众在家门口看病就医需求。在房屋固定的基础上,围绕队伍稳定的目标,我市组织开展了村卫生室订单定向医学生培养工作,累计组织456名村卫生室定向医学生到南昌市卫生学校就读。定向医学生毕业后,按照“村来村去”的原则,回到生源推荐的村卫生室从事不少于6年的乡村医生工作。

二是实施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持续满足农村居民的基本卫生需求。

乡村医疗团队按照《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的要求,结合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广大群众免费提供包括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健康管理、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等慢病患者健康管理等12类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重点做好了65岁以上老年人、0-6岁儿童等农村留守群体的健康档案建档和后续管理工作,实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2020年全年数据显示,我市全市累计建立城乡居民电子档案473.96万份,累计管理65岁以上老年人29.40万人,0-6岁儿童25.49万人,疫苗接种率达90%以上,有效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基本卫生保障的需求。同时,我市持续做好乡村中医药特色服务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目前,60%的村卫生室具备中医药服务能力,所有乡村医生牢牢坚守疫情防控的第一阵线,为阻止病源输入、减少二代病人感染发挥了重要作用。


                                                                                                                            2021年6月4日

分享:
TOP 【打印】 【关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